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邵武:"抢滩"数字经济新高地

2021-04-19 10:01:39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场地平整和老旧厂房已完成拆除;


全部保留建筑完成整修设计,施工班组开始整修施工;


预计7月份完成市政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及萤石精粉仓库、零担物流、冷链物流、数字大楼等设计招标,8月份开工建设仓库;


……


位于国道316线、国道322线、鹰厦铁路、浦武高速、宁光高速等交通要道交汇处附近,邵武市数字物流产业园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加紧建设。


这块占地1100余亩地块(原邵武竹浆厂),凤凰涅磐获得新生,经过高站位谋划、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邵武市数字物流产业园项目,将在这里全新启航。


该项目依托现有铁路资源和邵武产业基础,整合数字经济、物流资源、汽车服务市场等为重点,结合“互联网+”,开展以萤石存储交易、煤炭、钢贸、橡胶轮胎、竹木制品、建材等大宗物资为主的公铁联运,构建以货运物流为主,兼顾生产加工、商贸服务的综合化、智慧化的数字物流园。


在园区内,邵武将积极申报建设国家萤石战略资源储备区和中国萤石交易市场。1月10日,“中国萤石交易市场筹备处”在邵武揭牌,中国萤石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秘书长等领导参加指导。据介绍,邵武计划从贸易市场起步,通过数字技术的强力支撑,实现线上线下交易交割,逐步争取申办成为萤石交易所,开展萤石期货交易。围绕萤石交易的金融、保险、大数据等服务业,也将衍生发展。


萤石是目前唯一一种可以提炼大量氟元素的矿物,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邵武此举将破解资源瓶颈,助推氟新材料产业集群跨越发展,进一步形成产业洼地和高地。对于构建产业生态,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完善服务链,更是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闽西北工业重镇和商贸中心, 邵武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基础。数字技术在城乡催生出的业态,新颖多样,气象万千,成为新时代这座小城里越来越鲜明的“高大上”标记。邵武按照“一区多园三平台”的新架构,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园区规划建设,通过数字赋能,进一步推动产城融合、产教融合、产融(金融)融合。


黄峭广场,邵武产城融合的关键节点。这里周边高层楼宇鳞次栉比,商贸街道宽阔大气,仿佛有置身大城市的既视感。南武夷品牌多功能综合性电商孵化基地等项目于去年建成投入使用,邵武正全力将这里打造成为集传统电商、互联网网红经济、互联网配套、仓储物流等模块为一体的综合性互联网经济商圈。


在智能制造和数字农业领域,数字赋能正为邵武工农业插上“翅膀”。加速推动工业数字化,着力打造一批“两化融合”示范项目,目前邵武共有10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评定。绿农食用菌、润身药业等企业纷纷运用物联网技术推动农业生产设施智能化改造,开发高效率、标准化的数字农业解决方案。(何兴明)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