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马星辉:文学 永远的恋人

2021-04-15 15:56:06 来源:   责任编辑:   

 

马星辉
在读书会上分享创作心得
与文友交流


□ 颜如玉


邵武有一文客,别号古道,善书章回小说,辞趣翩翩,妙笔生辉。其为人古道热肠,为弘扬正气而作,给乡旅添色增辉。他便是中国作协会员,现南平市文联副主席、福州市文学院荣誉签约作家马星辉。

孩提时,马星辉就是一个古道热肠的人,他喜欢武侠,喜欢市井中的江湖气,受金庸武侠小说的影响,1985年马星辉的第一部中篇小说 《碧血长恨》问世,该小说也成为邵武的第一部中篇小说,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经此一书,马星辉的写作才华初露锋芒,于是被市领导看中,从邮电局借调到邵武市委宣传部工作,从此开启了30多年的文学创作生涯。

马星辉从小就爱看连环画,《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等等。二年级就开始喜欢中国的古典小说,传统文化的章回小说。除了撰写报告文学,其他的小说他都是用章回体的叙述体式,从《李纲传奇》《张三丰传奇》到《念山传奇》无一例外。马星辉对于传统文学写作方式的坚持,也得到了很大一部分读者的喜爱。 

马星辉的长篇历史小说能赢得众多专家和读者的好评,首先归功于作品古典形式与现代意识的完美结合。它以大处从实、小处不拘的方式糅合史实和传说,以现代意识灌注古典形式书写英雄传奇,在新世纪的长篇历史人物题材小说创作方面走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也是新世纪文坛中国化叙事探索方面一个精美的收获。随着年岁阅历的增长,马星辉越发尊崇国学,敬畏自然,觉得环境保护和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2005年,他出版了《最后一滴水是眼泪》一书,在书中讲述了水、森林和人的种种失调带来的种种现实问题,以此来警醒世人。

“星光灿烂研文笔,辉彩浓萦逸马蹄。”是香港文联主席蔡丽双给马星辉的赠词。多年来,他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学魅力,讲好中国传奇故事。勤耕传统文学创作,收获颇丰。他的作品散发于《人民日报》《解放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出版文学专著12部,被中国作协表彰为全国“深入基层,扎根生活”先进个人。机缘巧合下,马星辉将《李纲传奇》投稿参加了海峡两岸网络文学大赛,取得了一等奖,这大大提升了马星辉对于坚持传统文学、坚持创作章回体小说的信心。紧接着,华文出版社看准时机与马星辉约稿,想与他敲定另一邵武名人——张三丰的传奇故事创作。

2017年,邵武市政协与马星辉签约,续写《张三丰传奇》下部,于2020年10月完成,合集为《张三丰传奇·上下》。之后,马星辉又将《张三丰传奇》改名为《天道》,天道渊深似海,高耸如山,周而复始,循环运转,主宰万物,并赋予万物以永无穷尽的动力。因此,对于张三丰身上蕴含的精神力量,他要不遗余力地挖掘和宣传。

在《天道》这部书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描写张三丰在邵武的情景,此书最大的亮点就是让传说中的一代宗师接福建的地气。通过对邵武风土人情的详尽描述,令读者可以更加感性、直观、真实地去了解张三丰其人其事。书中众多的人文景观,不仅为当地的旅游景点增辉添色,也在追溯历史故事的根源中,勾画了闽北礼乐文化兴起、传承、发展的脉络,再现了整个闽北恢弘的历史和社会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史料价值和时代意义。

马星辉说:“邵武这块土地它是有它的文化密码在里面的,所以这一次我在写到《天道》的时候,有意花了比较大的精力,到各个乡镇走了一趟。就是想把优秀的传统文化,结合在我们的乡村旅游里面。”

当前,乡村振兴蓄势待发,乡村旅游正在兴起,但缺少有效的文化元素催动。而文学作品可以转化为旅游产品,为乡村旅游增辉添色。为了推动邵武本土文化、旅游的发展,马星辉还致力于本地作家协会的不断发展壮大,他不断挖掘培养当地优秀作家,希望邵武文坛能够薪火相传、熠熠生辉、繁荣不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