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三十六)歃血会盟

2021-04-12 10:22:23 来源:   责任编辑:   

 

□ 罡 风

  在众多股刀会中,势力最大的便是政和县的林熙明。此人原是一个贫苦柴夫,在旧军队当过兵,参加过青红帮,略通文字,专用算命卜卦、降妖作法招摇撞骗,有时还玩弄一些小把戏骗人。如他在睡觉时,把包有红绸的手电筒(当时在农村手电筒是稀罕物)悄悄放在红色薄被下拧亮,周身放射红光,造成神光罩体的假象,或睡时把舌头伸得老长,故意让会徒们看见,说他是蛇龙现身,或是浑身衣服写满玉皇大帝、弥勒菩萨甚至天蓬元帅等等神怪名字,说是有各路大仙保佑,乃真龙天子降世。这些骗术使他名声大噪,从者万人,所率刀匪名之曰“顺天救民军”,打着“保境安民”的旗号,既打红军也与国民党军作对,强霸一方,也成为独立师开辟新区的最大障碍。

  1935年10月中旬,部队辗转进入建瓯、屏南、古田三县交界的冨地村。在冨地村林熙明大刀会徒有五百余众,领头的正是林熙明的娘舅陆堂主。黄立贵部下团长饶守坤刚到冨地村,陆堂主率大刀会就向独立师第二团发起进攻。饶守坤抓住这次机会,交代部队“要活的”。第二天独立师二团在冨地村北面山上设伏,四面合击,在优势火力压制下,一个冲锋,活抓大刀会徒一百余人,林熙明的娘舅陆堂主也成了俘虏。

  林熙明邀请饶守坤到总坛讲和,饶守坤亲自赴会。

  “关键不在放不放人,而在路走得对不对。救国救民不也是你的初衷吗?你与红军配合,正是为了解救人民免遭涂炭。再说,你有刀,我有枪,我们联合起来,还怕什么呢!”饶守坤说。 林熙明兴奋了,一拳打在桌子上说:“好,联合!你放人吧。”

  饶守坤当场传令将所俘一百余人立即释放。但林熙明对联合的事仍有顾虑,怕饶守坤官不够大,说话不作数,要求师长黄立贵亲自来谈。1935年10月底,黄立贵率部顺利创建邵顺建根据地后,转向闽东北,执行联络闽东红军叶飞部的战略计划,此时正好赶到政和。听了饶守坤的汇报,黄立贵对饶守坤的以打击促团结的做法给予肯定,决定与林熙明会盟。

  深秋的宝岱山,黄叶铺地,四面高耸的群山层林尽染,总坛“金銮宝殿”前布起“神坛”,一只大碗已倒好烧酒,一只大公鸡被绑在“神坛”桌前,头戴红巾的会徒正锣鼓喧天,林熙明头戴五颗红珠,身穿涂满各路神灵名号的大氅,率一群“机将”“红官”恭候黄立贵师长。一声号响,前面迎候的传来黄立贵师长到来的信号,只见山路上一队红军战士整齐的踏着黄叶而来,队伍前头一员战将面带笑容,眼光炯炯疾步走来,紧跟在后面的就是林熙明认识的饶守坤和王助。林熙明快步迎上,大喊一声:“久仰,久仰!”就要一头跪下,黄立贵连忙双手将他托起。林熙明转身带着黄立贵走向“神坛”,高喊一声:“吉时已到,会盟!”。随着林熙明的喊声,刽子手高举公鸡,一刀剁去公鸡脑袋,将鲜血淋进大碗的烧酒中。林熙明双手托起一炷香递到黄立贵手中,再拿起一炷香与黄立贵并肩而立,仰天祝告:“各路神明保佑,今天我林熙明与黄立贵歃血会盟,结为兄弟,有难同当,有福同享!皇天在上,黄土在下,如有违约,天惩地罚!”黄立贵跟着也祝告一遍。只见,林熙明手握匕首,在左手拇指上一划,一滴鲜血滴入混杂着鸡血的酒碗,黄立贵照样将左手划破,也将一滴鲜血滴入大碗。林熙明恭敬的将混合着鲜血的酒碗双手高举过头顶送到黄立贵面前,黄立贵端起碗往地上倾倒了一半,然后喝了一口,交给林熙明。林熙明接过也往地上撒了一点,将余下的血酒一口喝完,用手一摸嘴唇上的鲜血,用力将碗摔在地上,大喊一声:“结盟,仪式告成!”会徒们顿时金鼓齐鸣,法号齐响。

  经过数次商议,黄立贵与林熙明达成四点协议:第一,红军与大刀会互不为敌,结成友好,共同对付国军和土匪。但红军与大刀会之间,互不节制,自由行动,没有领属关系。第二,红军分批赠送大刀会部分枪支弹药,而各地大刀会也要给红军游击队让路过境的方便。第三,红军派军分区参谋长周觉华驻大刀会总坛,协同双方合作联络事宜;今后如联合作战,所有战利品,双方对半分成。第四,大刀会以后在经济问题上,只许搞财主土豪,不许勒索贫苦农民。

  林熙明心悦诚服地在盟约上签了字,并且晓谕各分堂大刀会。从此,号称万众的建松政大刀会不再与红军为敌,解除了红军的后顾之忧。而林熙明也靠红军的军威,吓得汤德崇等“五大头”土匪退避三舍,免受攻击之危险。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