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三十三)快意复仇

2021-04-08 16:24:12 来源:   责任编辑:   

 

 □ 罡 风

  建、松、政位于闽东北仙霞岭山脉南麓,处于闽北、闽东、浙西南三角地带中心。境内重峦叠嶂,交通闭塞,但物产丰富,又远离国民党统治中心,是一块易扼守、宜出击的战略要地。1934年8月,黄立贵第一次进入建、松、政地区后,建、松、政革命形势有了很大的发展,10月黄立贵率队到浦城、龙泉配合北上抗日先遣队活动后,建、松、政地方领导人杨则仕组团赴大安学习,35年3月,下山筹粮中,杨则仕不幸被捕,9月在建瓯就义。留守建、松、政的独立营营长池云亮叛变,建松政独立营在陈贵芳的带领下转入游击,建、松、政革命政权遭到极大破坏。

  1935年5月,黄立贵率闽北独立师一团冲破敌设置的多道封锁线,从华家山出发,再次攻克政和东平镇,深入到建瓯、松溪、政和地区开辟根据地,帮助当地党组织恢复和发展武装。闽北分区委派经验丰富的老共产党员洪坤元随黄立贵到达建、松、政地区,着手重建政权。

  黄立贵红军回来了的消息,犹如春风拂地,建、松、政大地又苏醒了,被反动势力压制的革命群众见了红军,就像孤儿见到亲娘一样,欢呼雀跃,欣喜异常。那些隐蔽地下斗争的同志们从四面八方向西表村聚拢而来。在听取陈贵芳等同志情况汇报后,黄立贵师长在西表村召开了党员干部大会,传达了黄道书记关于开展游击战争的方针、政策和任务的指示;同时宣布了把原建、松、政县委重新组建升格为中心县委,由洪坤元同志任中心县委书记的决定。会后,为打开这一地区的新局面,黄立贵继续率部在建、松、政一带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游击战,诛杀了西表等地的反动分子,在水吉焦坑击溃1000余众大刀会的进攻,捕杀会首30多人,各地大刀会闻风丧胆。为了转移敌人的视线,黄立贵师长率一团向东南的屏南、古田边界转移,以求摸清闽东北走廊的情况。留下洪坤元等与陈贵芳的游击队扩大战果,着手重振建、松、政根据地的工作。

  洪坤元是1926年入党的老革命,参加过方志敏的弋阳、横丰起义,1930年就是中共赣东北省委执委,历任弋阳县苏维埃主席、上饶县委书记、铅山县委书记、广(丰)浦(城)县委书记、闽北分区委拥苏反帝大同盟主任,是一位资深望重,经验丰富的苏区党的领导人。这次黄道书记调他来,足见对建、松、政根据地的重视。洪坤元带领陈贵芳游击队,改变斗争策略,不与敌正面硬拼,而是巧妙地与敌周旋于崇山峻岭之中,出其不意地偷袭还乡团,镇压反革命,安插“白皮红心”的人充当保甲长。在洪元坤的领导下,建、松、政工作进展得很快。5月,重新成立了建、松、政苏维埃政府,由他兼任主席。各级党组织也逐步恢复起来,建立了政和、松溪、浦城、水吉、山头5个区委,党员发展到500多人,游击活动区域扩大到闽浙边10万人口的广大农村。

  建松政根据地的恢复和不断壮大,既给人民群众带来希望,又给反动当局带来恐慌。闽北绥靖司令刘和鼎责令敌桂振远旅兜剿松溪、政和红军游击队,另派敌五十六师三三五团丁志贤部,前往兜剿。

  洪坤元在广大群众的支持掩护下,有了“千里眼,顺风耳”,活动自如,如鱼得水,敌人只闻其名,不见其人,既害怕他,又抓不到他。敌桂振远旅、丁志贤团多次围剿,屡屡扑空,为此,桂振远、丁志贤在加强封锁的同时,利用重赏收买大刀会势力,悬赏1000块大洋收买盘踞在政、瓯边界的大刀会头目,许诺见到洪坤元头颅后,再付给赏金1000块大洋。

  1935年6月初,瓯南大刀会伙同水吉外屯反动民团1000多人向西表乡发动进攻。6月7日,大刀会头子将西表村保长马成理抓到外屯乡,逼他交出洪坤元。4天后,大刀会又四处出动,抓来西表乡的所有保甲长,扬言一周内不交出洪坤元,就将马成理等所有保甲长都斩首,而且要将西表各村庄烧毁踏平。重压之下,一个保甲长,从亲戚处打听到洪坤元隐蔽在朱地村一个瓦窑洞里养伤的消息,就向大刀会头子告密。17日上午,大刀会头子率武装会徒袭击了朱地村。大敌当前,本在养伤的洪坤元,身边仅有少数游击队员,他沉着冷静地指挥队员突围转移。在激战中为了掩护队员撤退,他身中数刀,倒地不起,被大刀会头子砍下头颅,向国民党当局领赏去了。这位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老资格的共产党人,用鲜血染红了政和这片热土。

  正在屏南、古田边界活动的黄立贵师长,听说老战友洪坤元被大刀会捕杀,满腔怒火,火速率独立师一团赶到政和、水吉边境的外屯、焦坑一带复仇。外屯、焦坑大刀会头目这下慌了手脚,一边联络各村大刀会联防自保;一边慌忙向桂振远旅求援;同时派出代表交出全部赏金并献出告密保甲长人头向黄立贵求和。但黄立贵不为所动,战士们同仇敌忾,奋勇向前,趁桂振远旅赶到之前,一举击垮3000多大刀会徒,连续捣毁各地大刀会坛,并活捉80多个头目、骨干,押送回西表村公审。部队在转移途中,与来援的敌桂振远旅部遭遇,为免在战斗中发生意外,黄立贵师长传令后队把罪大恶极的大刀会头目杀掉。得到命令的战士们义愤填膺要为洪书记报仇,就故意传错命令,很快就把抓捕的80多大刀会头目、骨干全部杀掉。这么一杀,殴南、水吉、政和一带的大刀会才真正地害怕起来,纷传黄老虎“吃人”,反动气焰不敢再嚣张。

  洪坤元牺牲的噩耗传到闽北分区委时,黄道书记深感悲痛,觉得自己低估了建、松、政地区的社会复杂性,立即任命红军老干部翁立义接任建松政中心县委书记。黄龙岩会议之后又成立闽东北特委和军分区,调闽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王助任特委书记,调闽北独立师二团团长饶守坤任闽东北军分区司令员,王助兼政委,左丰美任政治部主任,率领独立师二团和三团(由广浦独立营改编重建),共计1200多兵力,疾进建、松、政地区。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