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三十五)化敌为友

2021-04-08 16:23:05 来源:   责任编辑:   

 

□ 罡 风

  黄龙岩会议后,部队立即行动,兵分三路,黄立贵率一团及挺进师在闽北的余部1000多人也于8月下旬从岚谷出发。为迷惑敌人,不暴露战略意图,部队西出温林关,绕道江西的铅山、贵溪,摆出突入江西的态势。果然,敌人上当,敌驻福建各部纷纷向江西一带集结。黄立贵率部队突然掉头南下,甩掉追击的国民党军,直奔邵、顺、建地区,在邵武龙斗一举击溃敌防守的一个连,歼敌新编十一师一个连,打开了通往邵、顺、建的通道,接着转向邵武与建阳交接部,奇袭杜潭,转战麻沙。

  邵、顺、建地区,位于国民党军新编第十一师和第七十六师交界处,属两不管地区,敌之防守力量较薄弱。各村镇除有限的民团外,大部是受保安团和土豪劣绅控制的九仙会、大刀会。这两个会道门,在闽北白区很猖獗,几乎村村都有这些带着浓厚封建迷信色彩的武装组织。当初,他们曾经跟官府、土豪劣绅作对,但很快又被他们所利用、操纵,成为袭击游击区的反动武装。这些九仙会、大刀会会首以吃斋念佛为幌子,纠集地痞、无赖,召集、控制无知农民,大都生性残暴,心黑手辣,是些杀人不眨眼的恶棍。红军游击队,曾屡遭九仙会、大刀会的伏击。他们抓到红军战士,剜眼剖心断首去肢,其手段凶狠残暴令人发指。

  这里已有中共邵顺建县委领导下的邵顺建独立营,在建阳的麻沙、界首、茶布等地活动。黄立贵师长决定,先与中共邵顺建县委及邵顺建独立营会合,然后在他们的配合下,充分利用三省交界的复杂地理环境,坚决打击顽固的封建势力,争取群众,瓦解大刀会、九仙会,开辟游击新区。

  部队穿过建(阳)邵(武)公路南下,在华家山与邵顺建县委和邵顺建独立营胜利会合。当地的九仙会、大刀会在反动保安团的唆使下,纠合数千之众,在莒口、麻沙、江坊、界首、书坊、晒口等地分兵把口,层层布防,堵住了红军南下顺昌,北进邵武、光泽的道路。针对这种情况,黄立贵决计先行压倒当地大刀会、九仙会的嚣张气焰,改善这一地区的局面,然后视情予以争取,开辟这一地区。

  黄立贵了解到大刀会的武器大多是梭镖长矛,战术是集团冲锋进攻,面对受蒙蔽的群众,黄立贵不忍用重火力予以歼灭,便决计用竹叉对付大刀会梭镖,枪弹只针对国民党保安团和顽固的会首。木工出身的他让战士们将砍来的毛竹削尖竹叉,经暴晒再放在火上烧热后浸在辣椒水或盐水、尿水里,浸完后再烧,再浸,之后又放在露水里打一打。这样的竹叉既坚硬又有韧性,可以拧下梭镖长矛的枪头。战士们风趣地说:“这是我们的新式武器。”

  9月上旬的一天,部队到达建阳麻沙镇,黄立贵将队伍拉到麻沙北面的山上,故意让九仙会的人看到,引他们出洞。果然,不一会便听到山下村子里牛角、海螺齐鸣,会徒们手持梭镖,身穿黄色八卦衣,头上挂满纸符,狂呼乱叫地钻进佛堂。原来,他们打仗之前都要由会首率领,先吃符录,喝鸡血朱砂酒,然后默念符咒,等到酒、药并发,再上阵打仗。不久,只见500多名九仙会、大刀会徒一个个面红耳赤,排成一队队方队,疯疯癫癫地朝上冲来,上百个民团武装紧贴在会徒们的身后,持枪压阵,肆无忌惮地向红军游击队开枪射击。身穿奇奇怪怪的法衣的九仙会、大刀会会徒,手持着梭镖、大刀,口里不停地喊着:“刀枪不入,杀!”“刀枪不入,杀!”一窝蜂地拥上山来。其阵势真令人有点不寒而栗。

  黄师长冷静地望着这群乌合之众,命令集中火力压住会徒的嚣张气焰。顿时,枪声如急风暴雨打在会众前方的黄土地里,溅起一层黄色的尘雾。大刀会会徒见子弹没有上身,还真以为“刀枪不入”,仍然“呀呀”地拼命往上冲。黄立贵瞄准冲在前头的一个头箍红布的会首,驳壳枪一扬,子弹从会首的前额透顶穿出,会首仰面后倒,呼喊着“刀枪不入”的嘴巴兀自半张着,鲜血激射而出。“打!”一声令下,一排密集的火力向在后面压阵的保安团射去,机枪手一个短点射,站在会众后方督战的几个保安团和会首纷纷中弹。会徒们这下如炸了窝的黄蜂,往后退的,往前涌的挤成一团。这时,黄师长命令部队冲锋,战士们操起竹叉,如猛虎扑向敌群,对准梭镖一叉,二绞,三拉,梭镖枪头便掉了下来。战士们手中的竹叉上下飞舞,上叉眼睛,下挑肚皮,杀得会徒们“哇哇”乱叫,四散逃命。保安团看见前面的会徒乱了阵脚,一边用枪胁迫他们继续向前冲,自己却一边寻路逃命。但哪知道,他们的后路早让红军事先派出的几十人的小分队给封死了。这时,部队一起前后夹击,保安团纷纷被击毙,九仙会、大刀会会徒酒也吓醒了,再也不信“刀枪不入”的鬼话,跑得慢的纷纷跪在地下求饶。

  这一仗,打破了大刀会徒“刀枪不入”的神话,使周围地区的大刀会徒闻风丧胆,再也不敢与红军作对。黄立贵师长率部进驻麻沙镇后,及时作好善后工作,一面派人保护佛堂,宣传红军游击队保护宗教信仰的政策;一面又指出,只要大刀会、九仙会不与红军游击队作对,红军游击队也绝不将大刀会、九仙会视为敌人。在我军宽大胸怀政策的感召下,终于消除了这一带大刀会、九仙会会徒的敌对情绪。

  在解决了麻沙一带反动会道门的威胁后,黄立贵率闽北独立师二纵队(1935年10月改称,黄立贵率领的1团为二纵队)及邵顺建独立营沿富屯溪向三县结合部的华家山一带进军,不断扩大游击根据地。这里原属邵顺建县委和邵顺建独立营活动区域,有一定的群众基础。邵顺建县委,原是四月间黄立贵师长率部在这里活动时领导建立的,并将当时的邵武独立营扩建为邵顺建独立营。

  1935年底,在邵顺建地区大好形势下,黄立贵留下陈仁洪率领闽北独立师二纵队的一、三支队及邵顺建独立营巩固并扩大邵顺建苏区,自己亲率二纵队一部和由挺进师留在闽北的余部扩编组建的三纵队进军闽东,执行1934年底,中央军委周恩来在长征途中拍来关于“闽北(红军)队伍,要注意和闽东叶飞同志的游击队伍取得联系……”的电报指示。大张旗鼓寻找闽东红军独立师负责人叶飞,伺机与叶飞的闽东红军会师。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