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激活近邻密码 共谱党建新篇

2021-03-22 11:40:00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年来,南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党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近邻”重要理念有机融入基层党建工作,有效激活共建共治共享的近邻密码,点亮小区居民“平时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的幸福底色。

近日,在邵武市水北街道飞机坪社区溪北花园东区的“红色会客厅”,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谢子财和同事正与社区居民面对面交流,收集居民对小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溪北花园小区是老旧小区,建成已有20多年,物业失管,公共设施短板一系列矛盾凸显。像溪北花园这样的老旧小区,水北街道还有10余个,为解决老旧小区的系列问题,去年1月,水北街道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小区环境面貌、邻里关系等多个方面实现了华丽蜕变。

在改造提升的基础上,水北街道积极探索“近邻”党建治理新路,充分发挥飞机坪社区大党委优势,将一个杂物间改造成“红色会客厅”,小区居民可以在这里针对小区问题提建议,聊想法。当天,居民还就小区改造后电线杂乱问题提出了意见。

“红色会客厅”只是水北街道探索近邻党建的一个缩影,针对小区“居民难亲合、资源难整合”等状况,水北街道还培养一批热心社区工作的“邻里红管家”,组建爱心党员、法律援助、“红袖章”巡逻和最美人民调解员等队伍,打造利民、亲民、安民的网格管家体系。目前,“邻里红管家”接访人数达360人,收集意见建议572条,优化办事服务流程11项,累计帮助169人圆梦。

远亲不如近邻,党群守望连心。近年来,南平市充分整合辖区资源,与小区签订共建协议,充分“撬动”了融合的智慧和力量。在延平区剑津社区武夷香榭小区,通过退休党员干部、小区在职党员、贤达人士等13人组成的“红色管家”班子,引领小区居民自主管理、自我服务、近邻共建,解决了这个无物业半开放式小区垃圾乱堆、车辆乱停放等大小问题20多项,将脏乱小区变为绿化美化亮化的幸福小区。

把党组织建到家门口,居民与组织形成了一条互联互动、一贯到底、强劲有力的红色治理纽带。街道社区“独唱”变成了多部门“合唱”。截至目前,南平市召开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523场次,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4571个,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开创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生动局面。 (张振城 伍道微 邓贤龙)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