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用城市精神之“柱” 撑起城市格局之“梁”

2021-02-26 10:10:40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一个人的格局大小,决定了这个人的人生高度。同样,一座城市的格局大小,也决定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层次。

笔者所在的邵武市,虽地处闽北山区,但是,开明、开放、开拓的人文精神,展现出这座县级城市最鲜明的气质。外地初来者,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这座小城很大气。邵武是全省首个获批城市总体规划的县市,城镇化率位居全省前列,人均购书量闽北第一,本地人、本省人、外省人各占1/3,普通话成为民间最为广泛通用的语言,八方移民在这里和谐共生。生态人文是最大底蕴,城建交通是最大底色,工业体系是最大底气。长期以来,改革发展的生动县域实践,在这座城市精彩演绎。

开明、开放、开拓,既彰显邵武的城市气质,也深刻影响着城市发展格局。具体表现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当中,就是能够以高远宽广的站位,审视自身定位,用海纳百川的胸襟,凝聚智慧力量,在立足资源禀赋的基础上,提出切合实际、清晰宏大的目标,敢想敢拼敢赢。

如果说城市格局是“梁”,体现着城市发展的高度,那么城市精神就是“柱”,是起到支撑作用的关键力量!

素有“铁城”美誉的闽北重镇邵武,在漫长的人文历史和当代实践中,逐渐蕴育出“铁心拼搏,争创一流”的铁城精神。在近来持续开展的“新时代铁城精神大讨论”活动中, 关键词“三干三去三争“(即:苦干、实干、巧干,沟通跑上去、落实沉下去、招商走出去,争项目、争位次、争品牌),引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热议,并成为广泛共识,为新时代铁城精神注入了新的内涵。在今年的人大政协“两会”上,邵武市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审议通过了《关于动员全市人民大力弘扬新时代铁城精神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决议》。

在前不久召开的邵武市委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邵武明确提出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国字号城市品牌的“八城同创”行动,以及培育一批百亿产业集群、建设一座产业新城、打造一个职教园区、创建一家三甲医院等“九个一”工作目标。这些目标高度聚焦产业新体系、城市新定位、交通新格局、民生新期待,显现出新时代新邵武的大手笔、大气魄、大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实现具有大格局的发展目标,关键还要通过强大的城市精神凝心聚力,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秉持“聚焦融合、突破创新、争先进位”理念,以“三干三去三争”的作风抓落实,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干劲去争取,相信定能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何兴明)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