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邵武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建设成绩喜人

2021-01-21 11:17:50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十三五”期间,我市以建设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为契机,大力发展闽台农业合作,规模产业效益不断提升,园区建设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园区引进台资农业企业8家,现有台企9家。2019年12月,省农业农村厅、省委台港澳办正式设立邵武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果业)产业园(全省八个之一),主要打造以百香果为主的台湾水果果旅产业园,先后引进了台湾蜜雪梨、“台农一号”百香果、白玉苦瓜、台湾肉瓜等台湾农业良种50多个,“五新”技术20余项,示范推广面积1万余亩。

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组织保障上,成立邵武市创建省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工作领导小组,组成由百香果、蔬菜、农田基建等相关专业人才组成的邵武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工作专班,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规划、用地、用工、技术支撑等问题。项目资金扶持上,出台《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配套市级财政资金1千万元,明确扶持标准,对建设特色现代农业设施大棚、特色名优果业基地、中药材产业、特色畜牧业、特色现代农业有机肥推广应用、提升品牌、农产品深加工、冷藏等项目的农业经营主体进行资金扶持。

水果品牌效应不断凸显。着力打造“福果”品牌,做大做强“福建一号”百香果。邵武市台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入2000余万元,在省内率先利用提纯复壮、脱毒无病菌种苗培育等先进技术开展规模化种苗繁育研究,并与省农科院果树所联合监测,成功驯化改良百香果新品种“福建一号”,年繁育优质嫁接苗超400万株,年产值2500万元,种苗供应由省内辐射至广东、海南、贵州、云南等10余个省份,推广种植面积达5万亩。引进台湾丝瓜优良品种,把对台引进和本地经验有机结合,试种130多亩,长势良好,下阶段将扩大种植面积。台商陈清淇独资项目大铺山生态农场,培育出白脂玉莲雾,获得“羊脂白”专利,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新品种。

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延伸。积极引进台湾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台资农业企业到我市投资兴业,建成以和平镇百香果生产基地、大埠岗镇嘉德农场梨果酵素加工基地等为主体的产业园核心带,年产值近2亿元。通过核心区示范带动效应,延伸百香果加工链条。着力完善水果初加工、冷库设施建设。扶持加工企业对现有的百香果选果机、挖浆机、包装机等加工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形成完备的标准食品生产车间,保障水果品质和新鲜度,提高台湾果蔬产品加工水平,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农产品初深加工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积极向上争取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建成8座50吨规格的组装式冷藏库,6座100吨规格的组装式冷藏库,为水果保鲜销售提供设施保障。

两岸农业融合文旅乐园建设成效初显。借鉴台湾“生产、生活、生态”观光休闲发展理念和文创理念,打造一批优质乡村农旅项目,引导农旅融合新潮流、市民休闲新方式。嘉德综合农业公司立足特色水果种植,推进农产品深加工,打造具有台湾元素的康养小镇;利辉农业开发公司在水果、花卉等种植基础上,结合周边天然阔叶林资源,打造集农业种植、观光、休闲、养生为一体的闽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以黄峭“家”文化为支撑,发挥和平古镇4A景区“引力”作用,促进闽台文化交流。台湾苗栗县黄氏宗亲会每年会到邵武和平镇坎头村寻根谒祖、座谈交流。同时,结合核心区和平古镇4A景区、肖家坊天成奇峡景区等特色旅游资源,全力打造“清新福建·生态福果”,将台湾水果融入邵南传统文化中,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徐建辉)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