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太极·天道 ——马星辉长篇小说《天道》读后

2021-01-18 11:51:57 来源:   责任编辑: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7日晚,我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项目,经委员会评审通过,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两周后,2021年元旦,八十万字的长篇历史小说《天道》上下部出版面世,这部描写太极宗师张三丰的著作,给闽北乃至福建文坛带来了一次小小的震荡。


《天道》(张三丰传奇)上部于2013年完成,由北京华文出版社出版,获得了福建省第二十八届优秀文学作品奖、福建省政府第八届百花文艺奖,并改编成同名影视作品和有声小说。《天道》(张三丰传奇)下部于2020年10月完成,合集为《天道·上下》。
小说的历史背景主要放在元末和明朝初期。张三丰出生于邵武禾坪镇,先后得火龙真人、吕洞宾点化,金刚神传授武艺,赠他九天玄幻宝剑与铁尺,从此一刀一尺走天涯,一纳一蓑度寒暑,或处穷山,或游闹市,四处漂泊,行侠仗义,替天行道。他遣江湖奇士刘伯温、智者李善长、江南首富沈万三等人辅佐朱元璋夺取江山,建立了大明王朝。同时又训导和帮助明成祖朱棣勤政善政,因此有了二十三年的“永乐之治”。
《天道》原名为《张三丰传奇》,为什么改名《天道》?作者马星辉告诉我们:天道,渊深似海,高耸如山,周而复始,循环运转,主宰万物,并赋予万物以永无穷尽的动力。作者随着年岁阅历的增长,越发尊崇国学,敬畏自然,觉得环境保护和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因此,对于张三丰身上蕴含的精神力量,他要不遗余力地挖掘和宣传。书中随处可见中华文化传统道德观和国学精神,这使得该书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和知识性。小说对日渐丢失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当下,显得尤为重要。
那么,天道又是什么?天道是真善美。天道是五德,是仁德慈柔,至善无恶,宽容忍辱,柔和畅达,慈怀虚心,博爱万物;是礼德明亮,光明圆通,秉规持范,明白道理,不争不躁,不惑不迷,知时达物,能化万物,不为物拘;是信德无疑,忠信诚实,稳重厚道,宽宏敦实,忠一不二;是义德道情,济安拔危,助人为乐,处善聚缘,助弱扶危,利生舍己,排忧解难;是智德变通,虚怀若谷,处下不争,声色不迷,欲淡不贪,谦虚柔和;是通达调变,能养万物。凡此种种,能容乃至。
据了解,在这部书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描写张三丰在邵武的情景。马星辉介绍说,张三丰是福建邵武人,这不仅有家谱可查,而且是众多的专家学者经过认真细致的考证得出的结论。
自南宋以降,有关张三丰的出生地有二十多种说法,但均无法找到其传承宗谱,始终没有一个权威的、有说服力的说法。就目前来看,大多数学者研究张三丰所依据的主要文献是清代李西月重编的《张三丰全集》。但是,由于此书在清代至民国年间曾历经三次刊刻、两次石印,其内容屡有增删,错论互见,造成了后来的以讹传讹。
2009年8月,福建电视台《发现档案》栏目,以及央视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相继报道:“太极宗师张三丰出生于福建邵武和平镇坎下村。”在随后的几年里,当地学者本着孤证不取的原则,通过史料佐证、民间考察、勘探历史遗迹等方法,逐渐完整清晰地形成了张三丰乃是福建人的证据链。关于这一点,马星辉在《张三丰传奇》这部书的后记中,有比较详细的说明和注解。
关于书中这些素材从何而来,史上是否都有记载?马星辉说,《张三丰传奇》是小说,不是《张三丰传》,既是文学作品,就有虚构功能的许可,当然也不能违背历史,天马行空,胡编乱造。虽然是传奇小说,但这部小说从尊重历史出发,以史为骨,大处从实,小处从虚,用传统章回体文学形式传奇地叙说张三丰的故事,以增强作品的故事性和可读性,其中不少情节来自早就流传在邵武的民间故事。知名编剧张依飞认为,在众多有关张三丰的著作中,本书所选取的角度更为新颖,并依托史料,相对完整地还原了张三丰的传奇人生。
张依飞在改编小说时说:“《张三丰传奇》最大的亮点就是让传说中的一代宗师接了福建的地气。通过对邵武风土人情的详尽描述,可以让读者更加感性、直观、真实地去了解张三丰其人其事,从而使后期的剧本改编立意高于一般的武侠题材。同时书中不少情节故事或宣扬了中国的优良传统;或提出遵从大自然法则、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或通过历史上最严厉的反腐风暴,看到了当下廉洁勤政的迫切性和重要性,等等。”
从思想上来说,《天道》从尊重历史出发,用传统章回体文学形式叙说张三丰的故事,传奇化和神怪化的穿插处理也增加了小说的故事性和可读性。该书以文学汇聚国学,提倡道法自然的思维方式、清心寡欲的人生追求、知足不辱的行为原则、崇俭抑奢的生活信条、示弱不争的处世之道,在注重小说故事性、可读性的同时,呼唤道德回归,给人以诸多的启迪和思考。
从艺术上来说,文学评论家郑润良认为:“马星辉的长篇历史小说之所以能赢得众多专家和读者的好评,在我看来,首先归功于作品古典形式与现代意识的完美结合。它以大处从实、小处不拘的方式糅合史实和传说,以现代意识灌注古典形式书写英雄传奇,兼顾严肃性与趣味性、思想性与可看性,在新世纪的长篇历史人物题材小说创作方面步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
从现实意义上来看,书中众多的人文景观,不仅为当地的旅游景点增辉添色,也在追溯历史故事的根源中,勾画了闽北礼乐文化兴起、传承、发展的脉络,再现了整个闽北恢弘的历史和社会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史料价值和时代意义。
当前,乡村振兴蓄势待发,乡村旅游正在兴起,但缺少有效的文化元素催动。而文学作品可以转化为旅游产品,为乡村旅游增辉添色。文学作品具备主题性,这与旅游区、景区、景点、产品,或者说是一个旅游项目的主题性是一致的,这种特有的主题,又因为其独特性决定了旅游项目的特色化。因此,文学创作能增加乡旅景地的文化内涵,吸引更多的游客。欣赏者通过对作品中人物和事件的想象和演绎,对作品中所描写的意境心生向往和追慕,使得文学作品以旅游的形式得以不朽。(作者:赵许春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1月18日6版《闽江潮》)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