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在邵武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21-01-15 15:20:34 来源:   责任编辑:   

 

(二0二一年一月十三日)


□中共邵武市委书记  吴国顺


 

市委书记吴国顺在闭幕大会上讲话 危庆忠 摄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邵武市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博采众议、团结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观大势、商大计、谋发展、聚共识,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关于动员全市人民大力弘扬新时代铁城精神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决议等重要文件,充分体现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必将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全市人民坚定信心、勇往直前,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新征程。在此,我代表中共邵武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2020很难,2020也很暖。过去的2020,面对疫情冲击,我们众志成城聚合力,全市上下闻令而动、向疫而行,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400多支党员先锋队、万余名干群投身“抗疫”一线,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坚决守住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记录”。面对经济下行,我们脚踏实地加油干,坚持项目支撑、重点带动,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兴产业逆势上扬,20多家企业获评各类国家、省级称号,金塘园区被列为全省第一批园区标准化建设示范试点和首批化工园区,经开区被评为全省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成功举办中国(邵武)氟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全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以闽赣(邵武)互联网产业物流园为代表的未来产业落子成势,全市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面对城乡差异,我们以民为本显担当,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守住生态底线,获评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面补齐民生短板,民生支出占比达82.5%,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等28项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完成;全面打赢扫黑除恶收官之战,扫黑除恶好评率和群众安全感持续位居南平市和全省前列,平安建设考评连续十二年位列南平市第一。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市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的心血与汗水。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聚合代表力量,始终做到政治站位有高度、助推发展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代表履职有热度,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家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长征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邵武的今天也是一步一步干出来的。历届市委市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才让邵武的红色更鲜明、绿色更鲜艳、古色更鲜活,才让邵武的底蕴更厚重、底色更灿烂、底气更充足。接过发展的接力棒、踏上追赶超越的新征程,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如山,唯有继续奋斗、勇往直前,才能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邵武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开跑之年。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聚焦产业新体系、城市新定位、交通新格局、民生新期待,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乘势而上开启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征程!

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提三点要求:

一、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必须同心同德、同声同气。

旗帜引领方向,信仰凝聚力量。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根本要求,全体人大代表要始终把政治上的成熟作为最大的成熟、政治上的明白作为最大的明白、政治上的清醒作为最大的清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筑牢共同奋斗的政治信仰和思想根基。

要勤思善学强本领。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从中受启迪、寻方法、谋对策,把新思想的理论伟力、真理伟力转化为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要步调一致聚合力。主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主动与省委、南平市委和邵武市委工作要求对表,自觉做到闻令而行、闻令而动、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始终做到与市委要求同向、与发展大局同步、与群众意愿同频,不断汇聚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磅礴力量。

二、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必须心系全局、心系民生。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承载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要共谋发展大计。这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是新征程的奋斗蓝图,审议通过的关于动员全市人民大力弘扬新时代铁城精神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决议是新征程的动力源泉,这是邵武迈向新征程的“动员令”,是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七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冲锋号”。大家要发挥自身优势,展现代表作为,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特别是要围绕产业“2+4+2”新体系,城市“一心两城”新定位,交通“内优外联”新格局,民生“八城同创”新期待,认真审查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深入调研,多方论证,精准建言,努力提交一批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绿色高质量发展建议,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要坚持人民至上。怀着特殊感情、特殊责任,做到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为人民代言。重点围绕建设教育强市、争创三甲医院等民生实事,开门问策,倾听群众呼声,着力补齐民生各项短板,做到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要围绕“美食、美景、美厝”评选和“住宅用地招拍、重点项目招商”推介,发动群众、凝聚群众,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讲好邵武故事、传播邵武声音、打响邵武品牌。要带头宣传解读市委发展思路和惠民政策,积极协助市委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听民声、聚民意、集民智、解民忧,确保市委决策更加符合实际、顺应民意,切实用自身的“辛勤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要勇于闯出新路。深刻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新使命、新任务,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滴水穿石”“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对标对表“俊波精神”,发扬新时代“铁城精神”,坚持“苦干、实干、巧干”的“三干”作风,切实提高履职效率、提升本领水平,营造比服务、比作为、比贡献的干事氛围,使人大工作更具时代性、富有创造性。

三、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必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和基础,履行着听民声查民情传民意解民忧的职责,代表作用发挥好不好直接影响着党的执政基础。

要争做政治坚定的表率。深刻认识到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政治保证,要以深化“近邻党建”为抓手,当好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不断健全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议事程序,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以党建引领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争做务实清廉的表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围绕绿色发展、城市更新、招商引资、民生福祉、乡村建设、文旅融合、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加强视察评议和督促检查,持续改进监督方式,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上下功夫,认真履职尽责,公平、公正为民办事,在全市营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氛围。

要争做遵规守纪的表率。人大代表要珍惜身份、珍惜荣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十一个坚持”要求,深入学习宪法法律和业务知识,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执法、监察、司法工作的监督,同时也要在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中模范守法、修身立德、树好形象,坚决与不正之风、不良现象作斗争,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人大工作至关重要,人大代表使命光荣。市委将一如既往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依法履职。“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努力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更好的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站在新起点的邵武,追赶超越的气势不可阻挡,这是一种坚持和开拓,这是一份使命和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敢于梦想、敢于创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奋力谱写新时代富美新邵武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