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十三五”回眸> > 正文

“群雁还巢” ,撑起生态旅游一片天——邵武乡贤助推家乡乡村振兴侧记

2021-01-07 08:53:20 来源:   责任编辑:   

 

游客在观赏樱花
吴贵勋康养园的劳动实践项目_
小朋友在草荷塘给小猪喂食
吴贵勋村里的廊桥文化
张良胜介绍弥猴桃种植情况
张建林和助手的探讨油画

 

一位乡贤是一个标杆,一群乡贤回归就能撑起一片天。从黄勇军打造的樱花小镇,到张良胜的生态采摘基地、高伟的草荷塘农场、欧兴龙创建的休闲农业观光园……邵武乡贤们以旅游创意为特色,以乐享生活为目标,构建了丰富多样的观光、休闲、采摘旅游形式,开辟了邵武旅游的新领域,构建邵武生态旅游新路径。

不舍乡愁,倾力打造樱花镇

樱花如霞,红色小火车穿梭而过,游客陶醉在樱花环湖的红色海洋里。这是回归企业家黄勇军倾力打造的樱花小镇。

提及为何回乡创业,黄勇军感触良多:“从酒店打工到公司部门经理,到创办外贸公司,创立电商平台,到回乡创业……一路走来,我始终忘不了的是故乡大竹,回乡创业成全了我的乡愁乡恋,也成全了我的孝亲情怀。”

2011年,在外闯荡多年且小有成就的黄勇军开启了返乡创业之旅。他以“观光农业+互联网”的模式,创立福建天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福建苗木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6年来,我们分别在大竹镇洋坑村、大埠岗镇竹源村发展樱花种植基地、培育基地、展示基地及休闲观光基地近3000亩,种植以中国红樱花为主的各种樱花苗木20多个品种、200多万株。”

黄勇军的“樱之云”项目总面积为3000亩,已投入资金8000万元,是福建省首个以樱花种植为主的花卉苗木生态休闲旅游综合园区,也是福建省首个以“互联网+农业+生态休闲旅游业”模式建设的生态休闲旅游综合园。经过多年的建设和雕琢,大竹“樱之云”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园和大埠岗“天苗樱花园”被评定为3A级国家风景区。

对于未来,他更有想法,“我们通过统筹推进樱花村、樱花谷、樱花园、樱花湖的业态互动,逐步探索樱花种植、观光及樱花深加工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建成集线下观光体验、休闲养生、摄影写生、教育拓展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观光园,构建邵武樱花大IP旅游发展新格局。”黄勇军信心满满。

难忘乡情,回归当上新农人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割舍不了乡愁的,又何止黄勇军。

“漂泊在外十多年,走遍祖国的山山水水,最割舍不下的还是心中的那份乡愁。就像老歌《故乡的云》里唱的一样:有个声音在心中呼唤,归来哟,归来哟,别再四处漂泊……”从出生到读大学、工作、外出创业、返乡开发,张良胜的一生始终离不开“农”。

2011年起,张良胜开始规划回乡村开发生态农业,几年下来陆续买了1000多亩山地,其中有545亩阔叶林。为保护饮水源、保护生态,他没有砍一棵阔叶树。

2013年,张良胜开始走上生态农业开发之路。

“这都是因为乡土情怀和对农业的热爱及对自己未来职业的规划。你想想,每天可以呼吸森林清新的空气、喝着甘甜的山泉水。夜里在虫鸣及蛙声中沉沉睡去,清晨在鸟叫声中轻轻醒来。吃的是自己生产的安全且风味十足的农产品,这一切该多美好啊!”张良胜说。

在水没人膝、草比人高的沼泽地,挖沟渠排水,翻山土整地。2014年春,他在山上种下了三红蜜柚。2015年冬,他又种了40亩猕猴桃。2016年,他种下樱桃苗。2017年,他成立邵武市山乘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立体经营他的农场。他开发出200多亩地种了160亩4个品种猕猴桃、3个品种梨树、2个品种杨梅及金桔、锦绣黄桃,他还在树林里发展林下经济,在林中试种七叶一枝花,在树上种铁皮石斛。

谈及生态农业的规划,张良胜说:“我想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通过生态化开发,开展四季水果生态化种植、林下名贵中药材种植、林下家禽养殖、蜜蜂养殖、泉水鱼养殖,提供四季水果采摘、乡间休闲、餐饮及民宿服务,采取线上销售、众筹销售(家庭认养)、现场体验等现代营销模式,打造一条现代化的生态农业产业链。”

一声呼唤,转身提笔“画”乡愁

2019年5月,曾在金坑乡工作过的海政文工团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张建林回邵武参加小学同学聚会。身为领导的同学宣传人才振兴、回归创业政策,恳请大家为家乡做点事。张建林立即响应,表示愿意尽力。

三个月后,张建林请来外地邵武乡贤办画展。这些乡贤包括在保修厂工作三年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天亮,闽江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秋萍、教育学院书记陈宝莉及张尚伟老师。

2020年清明节,张建林又把汪天亮、张明等工艺美术设计师带回来,到和平、金坑、天成奇峡考察,结合当代瓷、竹产业,画了一些乡愁题材的油画、写生画送给金坑。4月28日,张建林又邀请陈明华、李明、林军、马炜、梁忠军等知名艺术家到金坑乡写生创作。

张建林对于建设邵武文化产业充满期冀,他说:“在外漂泊几十年,经历了很多,一回来我就充满激情。邵武,尤其是金坑,是我们艺术家的家园,有很多美景,也有很多历史,还有很多回忆,这些都值得我们去描绘、去展示。我决定回来,一是因为孝敬老人。二是因为思念家乡,想为家乡做点事。”

张建林在北京20多年,接触了最前沿文化,参与许多重大国家项目,积累了广泛的顶尖艺术人脉,他希望能为家乡植入工艺、美术大师,引进高校写生。

“我计划邀请著名歌唱家来演唱大美邵武主题词《小城情思》,还要联系一些国内知名画家来邵武看看。”张建林说,“他们来了,发现邵武的美,自然就会带别人来,这就带进了人气,带动了经济。”

浓浓感恩,为留“泥香”回家乡

“在十八岁以前我都吃着这里的米饭,喝着这里的水长大。当时家里穷,是这里的乡亲资助我们一路走出来。可以说没有这片土地,没有这些乡亲,就没有我。”吴贵勋从军二十六年,转业前为厦门警备区医院院长,现任厦门吉宝原集团董事长。他初心不改,转业即归乡创业,为故乡发展和乡亲致富耕种出大好前景。

“2017年春节回乡探亲时,看着从小生活的自然村里只有五六个老人,只有几户人家冒烟,田里、路上都长满了草。想起青少年时的好山好水,想起乡亲们的帮助,心疼的我当时就决定回乡投资。”吴贵勋说。

吴贵勋决定在桂林乡惠林村建设一个农业休闲观光和体验基地,创办“大爱村”,“姜·艾”进行到底,打造一个名副其实的康养基地。

2018年,吴贵勋与桂林乡签订了《精准扶贫产业帮扶合作协议》,流转100多亩土地,种植生姜、水稻、芝麻等有机食品,依托桂林乡作为福建省首批“避暑清凉福地”的优良自然生态环境,挖掘当地人文资源,提炼民俗和养生文化,构建康养事业蓝图。他引进吉宝原公司发展生态农业,不仅为惠林村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促进增收,还给村财带来了收益。同时,他倡导惠林村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180亩,种植宽叶稗草,以“合作社+农户”形式,带动村民致富。2019年,吉宝原种植的50多亩生姜就有了收获,而惠林村也成功脱贫,带动70多户人家回到村里。

“这里的泥土,闻起来是香的,空气是甜的!我希望这么美好的生态环境能重新焕发出生机。”吴贵勋激动地说,“这关乎我开创的康养事业,更关乎乡愁,关乎家乡的振兴。”(刘建飞 李盈盈)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