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长篇历史小说《天道》出版

2021-01-06 09:37:32 来源:   责任编辑:   

2021年元旦,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作家马星辉的八十万字长篇历史小说《天道》上下部面世。

《天道》上部(张三丰传奇)于2013年完成,由北京华文出版社出版,获得了福建省第二十八届优秀文学作品奖、福建省政府第八届百花文艺奖,并改编成同名影视作品,有声小说。2017年,邵武市政协与马星辉签约,续写《天道》下部(张三丰传奇),于2020年10月完成,合集为《天道·上下》,于2021年元旦隆重出版。

 

 

《天道》作者简介:马星辉(古道),中国作协会员,现为南平市文联副主席、福州市文学院荣誉签约作家。个人传略辑入《中国当代记者、编辑传》《邵武市志》等多部典书。

    作品散发于《人民日报》《解放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福建日报》《香港作家》等报刊,出版文学专著12部。长篇小说《张三丰传奇》与《李纲传奇》改编为影视作品与有声小说。

20余部(篇)作品获福建省优秀文学奖、首届海峡两岸文学大赛一等奖、福建省政府百花文艺奖、福建省文学优秀作品一等奖、中国第三届网络文学大赛最佳人气奖、华东六省优秀文艺图书奖、华东六省一市报纸副刊一等奖、中国作家征文奖等。2019年被中国作协表彰为全国“深札”先进个人。

 


长篇历史小说《天道》内容简介


该书倾情反映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增进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小说的历史背景主要放在元末和明朝初期,张三丰出生于邵武禾坪镇,他先后得火龙真人、吕洞宾点化,金刚神传授武艺,赠他九天玄幻宝剑与铁尺,从此一刀一尺走天涯,一纳一蓑度寒暑,或处穷山、或游闹市,四处漂泊,行侠仗义于江湖,替天行道,反元兴汉。他遣江湖奇士刘伯温,智者李善长,江南首富沈万三等人辅佐朱元璋夺取天下江山,建立了大明王朝。同时又训导和帮助明成祖朱棣勤政善政,有了23年的永乐之治,使得大明帝国威名于世界之林,实现了中华民族盛天下的故事。

着力弘扬中国国学,书中随处可见中华文化传统道德观和国学精神,使得该书具有了较强的文学性、思想性和知识性。

书中提出:天道是什么?

天道是真善美,天道是五德,是仁德慈柔,至善无恶,宽容忍辱,柔和畅达,慈怀虚心,博爱万物,是礼德明亮,光明圆通,秉规持范,明白道理,不争不躁,不惑不迷,知时达物,能化万物,不为物拘;是信德无疑,忠信诚实,稳重厚道,宽宏敦实,是忠一不二,是义德道情,济安拔危,助人为乐,处善聚缘,助弱扶危,利生舍己,排忧解难;是智德变通,虚怀若谷,处下不争,声色不迷,欲淡不贪,谦虚柔和,是通达调变,能养万物。凡此种种,能容乃至。天道,渊深似海,高耸如山,周而复始循环运转,主宰万物并赋予万物以永无穷尽的动力。宇宙万物,都是因为有了天道的给予,才不至于匮乏。天道玄机,无所不能、无所不包。小说对日渐丢失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下来说都具有很强的历史借鉴和现实意义。

  《天道》从尊重历史出发,以史为骨,以情为肉,大处从实,小处从虚,用传统章回体文学形式叙说张三丰的故事,并且富有想象力地进行了传奇化和神怪化的穿插处理,增加了小说的故事性和可读性。该书以文学汇聚国学,提倡道法自然的思维方式、清心寡欲的人生追求、知足不辱的行为原则、崇俭抑奢的生活信条、柔弱不争的处世之道。在注重小说故事性、可读性、思想性、现实性的同时,呼唤道德回归,给人以诸多的启迪和思考。

 

长篇历史小说《天道》全书章回目录

 

回:九天众仙朝玉帝  太上老君言世事

回:南武夷人间福地  坎下村君宝问世

回:财色诱惑双迷幻  火龙真人二试探

回:土恶霸兴风作浪  少年郎侠骨仗义

回:富屯溪边会严羽  武阳峰下见翠云

回:施县尉设计栽罪  上官庆身陷囹圄

回:杀贪官隐身乡野  醉街市假扮疯癫

回:金刚神梦中授艺  张子冲天坑习武

回:吕洞宾半道相救  龙虎山秘传天书

回:武夷拜见白玉蟾  门庭清妙即禅关

第十一回:天涯人回归故里  翠云峰泪干肠断

第十二回:小天子落难福山  张三丰初拜幼主

第十三回:元顺帝荒淫无道  朱重八现身江湖

第十四回:道峰山五杰聚会  皇城根六命冤魂

第十五回:御前街包公卖刀  无名村展飞降妖

第十六回:朱元璋风云际会  李善长辅佐相助

第十七回:道中人指点迷津  刘伯温出山论兵

第十八回:张三丰淮河收徒  沈万三倾财助明

第十九回:元军云集富屯溪  太祖入闽破铁城

第二十回:明太祖一统天下  刘军师功成身退

第二十一回:张三丰京城祈雨  朱元璋严惩贪腐

第二十二回:胡惟庸密谋篡位  洪武帝怒开杀戒

第二十三回:张三丰归隐武当  胡广奉旨留仙峰

第二十四回:世事曲折有反复  但看人心种善因

第二十五回:白狐媚色迷书生  张三丰玄剑留情

第二十六回:王半仙捉妖受辱  江釆萍重返人间

第二十七回:白水桥起死回生  碎铜茶化险为夷

第二十八回:金像铜佛有传奇  花与人间事相同

第二十九回:滥伐林木河水枯  玄玄立碑诫世人

三十 回:五杰东海抗倭寇  大明绝交日本国

第三十一回:刘伯温预卜江山  广寒主降临人间

第三十二回:小白龙兴风作浪  张真君太湖擒蛟

第三十三回:肖家坊江吉赎罪  小武夷真人违道

第三十四回:明太祖驾鹤西归  靖难军火烧皇殿

第三十五回:建文帝鬼门逃生  北燕王大开杀戒

第三十六回:邋遢人朝堂训帝  唐赛儿齐鲁起兵

第三十七回:朱棣遍寻张三丰  唐儿转战平倭寇

第三十八回:朝廷大兴武当山  湖光秋月两相宜

第三十九回:帝王雄心托真武  真人后殿授天机

四十 回:兰花谷香玉避世  仙人台太祖显灵

第四十一回:河坊村英雄争霸  抢酒节文魁夺冠

第四十二回:羚羊挂角寻严羽  拿公拿婆火瓦节

第四十三回:煮茶论道言世事  天公玄妙示人间

第四十四回:富屯溪边起大浪  猴子山下镇二妖

第四十五回:倭匪猖狂袭铁城  东门好汉显雄威

第四十六回:云灵山养生有道  江采平美容娇颜

第四十七回:张顺求医丢性命  真人夜闯阴曹府

第四十八回:莆明怪风鸣奇案  毒蛇钻腹人间罕

第四十九回:金坑演绎十三式  大常棋盘言天机

五十 回:下西洋郑和扬威  锦衣卫咄咄逼人

第五十一回:滥杀百禽闻哀鸣  蝙蝠作怪惊乡野

第五十二回:人作孽瘟神降临  敬天道大地除疫

第五十三回:九节水恶霸争洲  邵武府焚猪断案

第五十四回:两宗争锋禾坪镇  三教同源留仙峰

第五十五回:城郊天狼狐迷女  真人张三丰收徒

第五十六回:上天从来眷善举  春在枝头已十分

第五十七回:天狼狐怀恨在心  鲲鱼怪祸起萧墙

第五十八回:永乐爷东南遣兵  女英雄铁城救主

第五十九回:芒鞋踏破岭头云  同仇敌忾杀外敌

六十 回:人间时时笑谈中  天道悠悠局未终

 

有关专家学者评论马星辉文学创作:马星辉多年来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学魅力  讲好中国传奇故事。勤耕传统文学创作,收获颇丰。马星辉自己说他是一个通俗小说作者,喜欢传统的章回小说体。其实他的文学创作路子广域,体裁不仅限制于此。

作者依辉是北京文创公司推荐的编剧。作为北京和和影业投资有限公司的策划总监,曾独立编剧电视连续剧《马永贞》,《嫁到台北》、《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等作品的联合编剧。他认为:

“近年来张三丰的作品无形之中已为创作新版张三丰的影视剧,做了一个很的前期广告,它告诉人们:一个好的题材是可以反复挖掘,并为我所用的。随着邵武对张三丰故里的挖掘,《张三丰传奇》为创作新版张三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比对了近几十年有关张三丰的影视作品,目前比较有影响力的作品有4部:电视剧《游侠张三丰》、电视剧《武当张三丰》、电视剧《少年张三丰》和电影《太极张三丰》。其中,除了《武当张三丰》对道家思想及太极精神有一定反映外,其余作品大多“戏说”为主。前几部作品对张三丰的太极和道家思想挖掘得不够,这也为新版张三丰留下了契机。鉴于近期通过邵武有关方面的论证与研究,发现张三丰的诞生在邵武的情况,以及当下全球对于太极文化的兴起,这不仅为宣传太极宗师张三丰的诞生地——邵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因太极及道家文化的国际化色彩,也为拉动邵武旅游文化产业,乃至打造福建历史文化名片,都提供一个绝佳的机会。《张三丰传奇》是一部传奇剧,并且是一部历史传奇“正”剧。

 

《解放日报》总编、社长尹明华先生在读到马星辉的长篇报告文学《最后一滴水是眼泪》时言道:

 

“福建邵武,山明水秀,民风淳朴,养育了一位记者、作家的山水情怀和忧患意识。古道,真名叫马星辉,有着棱角分明的轮廓和力透纸背的眼神,被他注视的分分秒秒,你都可以感受到一种活力和热情的迸发。邵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一职,古道完全能够轻松胜任。但他不是个等闲之辈,偏偏对民生、社会和自然有着天生的关心癖好,由这种癖好衍生出的观察、分析和研究促成了他生发了对人类最后一滴眼泪的思考,以及对社会未来的忧患。古道就像那个飞离篮球的蜜蜂,站在子孙后代的主权之上,以超越局部的思维方式,向现代人发出尊重资源主权边界的警示和呼唤,这是让人觉得沉重和感动的话题。”

    

著名评论家孙绍振先生对长篇历史小说《李纲传奇》评价说:

 

“本书作者借助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复合情节,既有宫廷斗争的较量,亦有抗敌御辱的斗争,还有治理地方的良苦用心。把多样的人性、错综的人物关系、变幻莫测的历史事变,集中在英雄人物身上。以抗金名相李纲几起几落的宦海生涯个人命运为纬,描写国家民族之栋梁李纲勇于担当、刚直不阿、公忠亮节、光明磊落的传奇人生,展开波澜壮阔、悲欣交集的民族斗争历史画卷,读之荡气回肠,扼腕慨叹,堪称大气厚重之作。”

    

著名作家、福建省作协主席陈毅达言道:

 

“我一直感到马星辉更爱在生活的惊涛骇海中搏击,至少也是个爱站立峭岩上迎风看日或昂首观涛之人。他的小说和报告文学留给我的印象是充满了对社会生活的高度关注,对山城小人物的深情关怀,对一些社会问题的深入思考,很有直面生活的敏感与勇气,这一直也是我对他多年来创作情况的一贯了解。当读《本色人生》散文集子时,我真是吃了一惊,星辉的创作似乎有了很大的转变,他已从过去更侧重地去表现对社会现实的认识和思考,转为如今更注重发掘对社会人生的观照和感悟,他不再去对天地长啸,不再要惊雷闪电,他开始用心去写山颂、写水赋,开始努力地说恶、说善、论孝、论缘,他想从一点露珠之中见阳光。岁月悠悠,风霜雪剑,纵然使星辉过去直面社会现实的锐气消磨了不少,减弱了星辉过去对现实生活的激情,却提升了他对人生的参悟和智慧。”

  

文学评论家、福建师大教授余岱宗评论马星辉的长篇历史小说《李纲传奇》时评价道:

  

   “小说展示了作者驾驭历史传奇小说的才华和能力。《李纲传奇》善于创造各种不同情感性质的情景,比如“风雨上奏章”是一种忧愤情感主导的场景,“刺臂奏血书”是一种类似“苟利国家生死以”的热血忠臣的形象,而“保卫东京”则是铁马金戈的战争。作者最有创造力的所在,无疑是在节奏感相当强的叙事行进过程中,让各种文武场景交错登场,在小说形成一股旋风般的力量,去裹挟历史深处英雄人物各种复杂的情感感受,让人物在各种“不得不如此”的危机化绝境化两难化的情景中迸发出能量,去释放英雄才敢于面对敢于破解的难局。《李纲传奇》善于创造各种不同情感性质的情景,比如“风雨上奏章”是一种忧愤情感主导的场景,“刺臂奏血书”是一种类似“苟利国家生死以”的热血忠臣的形象,而“保卫东京”则是铁马金戈的战争。作者最有创造力的所在,无疑是在节奏感相当强的叙事行进过程中,让各种文武场景交错登场,在小说形成一股旋风般的力量,去裹挟历史深处英雄人物各种复杂的情感感受,让人物在各种“不得不如此”的危机化绝境化两难化的情景中迸发出能量,去释放英雄才敢于面对敢于破解的难局。

     

军旅文学评论家郑润良先生对马星辉的长篇历史小说时评论:

    

“马星辉的长篇历史小说之所以能赢得众多专家和读者的好评,在我看来,首先归功于作品古典形式与现代意识的完美结合。它以大处从实,小处不拘的方式糅合史实和传说,以现代意识灌注古典形式书写英雄传奇,兼顾严肃性与趣味性、思想性与可看性,在新世纪的长篇历史人物题材小说创作方面步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也是新世纪文坛中国化叙事探索方面一个精美的收获。”

 

著名作家朱谷忠在评价马星辉长篇新作《星溪风云》时言道:

 

“这是一部借助中国传统文学的古朴典雅,以恢弘的意象呈现政和乃至整个闽北在数百年前的一段跌宕的传奇历史,使读者为作品精心刻画的人物与事件深深触动。而他在书写方面所展现出的不断突破的精神,叙事文笔愈现老到与成熟,对情节、节奏的拿捏和把握愈加自如,可以说,这是一部以史实为基础,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高度融合的作品。也清晰再现了马星辉的文学创作立足于闽北沃土的印渍,这就是几十年如一日,让一草一木、一沙一石、一颦一笑都成为他写作的原始矿藏,难能可贵地开掘出他的既真实又虚幻、既粗犷又细腻、既素朴又明艳的世界。可以说,这部小说是带着山石的尖砺、野草的活力、人性的本真与自由的元素,其严峻中显现的宽柔、细碎中透视的宏大,都给人一种强烈的悲怆和刻骨的温情。本书的可贵之处在于着力提倡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与大自然生态和谐相融,宣传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马星辉是用儒家文化情怀来进行这部小说创作的,他找寻的正是我们祖先的初心,希望能为今天的民族复兴提供历史智慧。毫无疑问,马星辉的这部作品,是留给今天,也是留给未来的。

 

福州大学施晓宇教授在评论《天道》时评说:

 

“长篇历史小说《天道》开门见山,在《第一回:九天众仙朝玉帝  太上老君言世事》里,马星辉对中国道教小做知识普及和铺垫开场,在《第二回:南武夷人间福地  坎下村君宝问世》里,马星辉就直奔主题,清楚交代介绍了张三丰乃福建省邵武市和平镇坎下村坑池里人,由此展开了张三丰轰轰烈烈、叱咤风云的传奇人生。如《第9回:吕洞宾半道相救  龙虎山秘传天书》《第18回:张三丰淮河收徒  沈万三倾财助明》《第21回:张三丰京城祈雨  朱元璋严惩贪腐》《第23回:张三丰归隐武当  胡广奉旨留仙峰》《第55回:城郊天狼狐迷女  真人张三丰收徒》,及至终局收官之作《第60回:人间百年笑谈中  天道悠然局未终》。可谓首尾呼应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令人目心驰神往不暇接。马星辉在《天道·后记》最后写道:中国的天道从未中断,因为它的苦难从未中断。中国的天道从未灭绝,端赖“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五千年的中国文化,一路走来,从未改变:每一次的天朝沦落,都会继之精卫填海、卧薪尝胆。每一次的血海没顶,都会带来鲲鹏展翅、凤鸣岐山。

    从长篇历史小说《天道》不难看出,马星辉在继续深入讲述太极宗师张三丰与众不同的传奇一生,以及历史故事、风云际会的同时,还专心致志地用一个又一个感人的细节去再现书中主人公,以及配角人物的真、善、美,忠、孝、义,还有道德与诚信、助人与乐施等等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品质。从而自然而然地渲染了一代奇人张三丰的侠肝义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突出了《天道》寓教于乐的传奇性、文学性与思辨性。     

 

马星辉在创作《天道》一书时感言:

 

   “中国的天道从未中断,因为它的苦难从未中断。5000年的中国文化,一路走来,从未改变:每一次的天朝沦落,都会继之精卫填海,卧薪尝胆。每一次的血海没顶,都会带来鲲鹏展翅,凤鸣岐山。顺德者昌,逆德者亡。顺应道德的人才会昌盛,不遵从道德的人必然灭亡。人是天地之子,敬畏天道,敬畏道德,才是入世之道。”

 

 

   马星辉已出版个人专著书目


    长篇小说《张三丰传奇》       北京华文出版社

    长篇小说《武夷之子》         海峡文艺出版社

    长篇小说《星溪风云》         福建文学杂志社

    长篇小说《李纲传奇》         北京华文出版社

    长篇小说《天道》上下部       海峡文艺出版社

    长篇报告文学《最后一滴眼泪》 上海三联书店出版。

    长篇报告文学《公仆廖俊波》   海峡文艺出版社

    长篇报告文学《血脉》         福建地图出版社

    长篇报告文学《纵横千里》     海峡文艺出版社

    短篇小说集《小城人物》       海峡文艺出版社

    中篇小说集《小城故事》       海峡文艺出版社

    散文集《闭嘴》               上海三联书店出版

    散文集《古道随笔》           海风出版社。

    散文集《本色人生》           人民日报出版社。

    散文集《人在旅途》           大众文艺出版社。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