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十三五”回眸> > 正文

科技当“犁” “炭”索净水蓝天

2021-01-05 10:30:54 来源:   责任编辑:   

 

福建省鑫森炭业股份有限公司大门


本网讯   12月13日,记者走进福建省鑫森炭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型高性能汽摩活性炭车间,看到工人正热火朝天的忙生产,前来运活性碳产品的车辆排满厂区,呈现产销两旺的喜人景象。现代“卖炭翁”的精彩故事正在这里演绎。

据了解,2018年,鑫森炭业主导的新型高性能汽摩活性炭获得福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近年来,汽摩活性炭的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目前占全国市场份额高达6成,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2%。从初创时期的产品较为单一,到现在拥有4大类200多个品种,鑫森炭业把活性炭产业链条不断拉长做大,把活性炭的研发制造推向“高精尖”。

鑫森炭业位于邵武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04年。多年来,该公司在高端活性炭研发制造领域“精耕细作”,技术创新能力和企业实力不断增强,成为我国高性能汽摩活性炭、活性炭催化剂及炭载体制造的领军企业和国内民用环保活性炭的应用龙头企业。

面对记者,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林鹏难以掩饰自己对炭的深情。30年如一日对活性炭炭的执着,30年如一日为活性炭炭的不懈奋斗,使鑫森炭业从闽东山区的小厂变成了国际活性炭行业的姣姣者,“鑫森炭业”已成为国际活性炭的亮丽名片。谈到企业发展,林鹏不假思索地说:“鑫森永远走在用科技‘炭’索的路上,科技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实实在在的投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5.3%,大大超出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要求;多达58名的研发团队成员,齐心协心只为一个目标:瞄准市场需求,加大技术创新,凝聚研发制造的超强实力。”

科技当“犁”“炭”索净水蓝天

企业发展要依靠科技和创新,在自已擅长的领域“精耕细作”,才能优质高产,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到诱人的“蛋糕”。 

多年来,鑫森炭业始终秉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斥资2000余万元建立了整体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科技含量产品及技术研发中心,逐年加大研发费用投入,仅2016年,研发费用就高达868万元,并取得累累硕果:先后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新产品、新技术、新能量的国家授权专利67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外观设计专利38项。高性能、高强度、高储能活性炭和汽摩炭电容活性炭、医药器械配套专用活性炭等科研项目,也已初见成果,并成为邵武市首家获批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聘请了中国林科院、中国农科院、华南师大、福建农林大学等众多高校博士,为开发更多高科技产品,进一步促进公司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向成果转化提供了人才支撑。与此同时,不断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院校协作,将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科研成果予以吸纳储备,先后与北京交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院校建立技术合作关系。

如今,鑫森炭业已拥有应用于民用环保领域的35万箱/年的活性炭生产线五条、10万套/年的空气净化机生产线1条,主要产品均享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产品覆盖江、浙、沪等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远销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等29个国家和地区,并与日本三菱化学、华南大学合作开发超级电容活性炭近十年,拥有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目前已建成年产1000吨铅炭电池碳负极材料生产线,同时与国内外多家铅炭电池研发机构及生产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公司研发团队还可以为铅炭电池生产企业提供量身定做产品,专项开发和改进更加适合各个企业生产需求的碳电极材料。

“创标”实现新突破力争行业制高点 

鑫森炭业除了在产品科技创新上精益求精,还以“创标”为突破点,力争行业制高点和话语权。目前,公司已创立企业标准20项、行业标准1项,正在主导起草制定《室内空气净化用木质颗粒活性炭》《车内空气净化专用木质颗粒活性炭》《室内空气光催化净化用木质颗粒活性炭》行业标准。

由鑫森炭业主导制定的行业标准《燃油蒸发排放控制炭罐用颗粒活性炭》(LY/T2864—2017),已由国家林业局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规定了燃油蒸发排放控制炭罐用颗粒活性炭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贮存,并适用于以木质原料经活化制备的燃油蒸发排放控制炭罐用颗粒活性炭,包括球状、柱状或无定型颗粒状。这是邵武市活性炭生产企业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的一大成果,填补了该项国内标准的空白,对指导行业生产、提升行业产品质量、推动环保具有重要的意义。

卓越科技造就卓越企业 

近年来,以科技做支撑的“鑫森”炭业开始了跨越式的发展,摘得了一顶又一顶“含金量”十足的高端“头衔”。

企业及产品先后获评:中国活性炭十大品牌、中国甲醛清除剂十大品牌、中国木质活性炭产业基地骨干企业、中国专利优秀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福建省新型活性炭材料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福建省新型炭材料企业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技术创新工程创新型企业、福建省科技型企业、福建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高成长企业、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国木质活性炭产业基地骨干企业。“快活林”品牌活性炭被评为“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全国十佳室内净化产品”。 

受邀参与《室内空气光催化净化用木质颗粒活性炭》《车内空气净化专用木质颗粒活性炭》《室内空气净化用木质颗粒活性炭》《燃油蒸发排放控制炭罐用颗粒活性炭》等行业标准制定。

…………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这一切只是鑫森炭业万里征程中一个新的起点。鑫森炭业将一如既往地本着“追求顶级、过程精品、至尊管理、服务全球”的质量方针,用科技强企,致力于产品研发与室内环境改善应用的研发,不断推陈出新,不断促进创新技术成果与项目、资本、人才、政策对接,打造全国家用活性炭第一品牌,国内活性炭行业领军企业。(陈春花)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