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三十二)——挺进深山

2020-11-10 16:49:39 来源:   责任编辑:   

 □罡 风


冲出五里考后,黄立贵分析敌情,敌主力第四十五旅、七十六师、新编十一师都集中在崇安老根据地一带,因此决定甩开敌人的包围,挺进到敌人相对薄弱而革命基础较好的邵、顺、建地区。

邵武、顺昌、建阳边区,包括邵武的拿口、朱坊、上山坊、下山坊、余家山、中村、下源;顺昌的仁寿、大干、桂溪、余塘;建阳的黄坑、饶坝、茶?、书坊、南门丁厝以及华家山等地。这些地方大多山高林密、人烟稀少,尤其是国民党军事力量比较薄弱。更主要的是,这一地区有的早在1932年就建立过党的组织和苏维埃政权,红军游击队一直在这一带出没,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便于开展游击活动,建立游击根据地。

1935年4月初,邵武县委和游击队根据闽北分区“挺进敌后,开辟新游击区”的指示,也作出“深入邵、顺、建边区开辟游击区”的决定。县委书记刘新友率领邵武独立营两个连的战士,从邵武二都的燕子窠、上坪出发,越过界首的封锁线,在建阳书坊、茶?连续击溃了大刀会武装后,继而向朱坊、华家山挺进。华家山地处邵(武)顺(昌)建(阳)3县交界的中心地带,大刀会、九仙会势力较大,邵武独立营进至华家山附近时,遭到大股当地民团和大刀会、九仙会的伏击,受到一些损失,难以组织强有力的反击,只好决定撤退,待时再进华家山。

邵武独立营撤退至建阳界首附近黎原村时,意外与闽北独立师师长黄立贵、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曾镜冰率领的部队不期而遇。邵武独立营与黄立贵部相遇,全体干部、战士个个高兴得又跳又笑,因战斗失利所产生的沉闷气氛一扫而光。刘新友当即将邵武独立营挺进邵、顺、建地区的战斗情况向黄立贵师长作了详尽的汇报。根据情况,黄立贵即决定“独立师主力先行,压倒大刀会、九仙会的反动气焰,打通道路,然后视情对大刀会、九仙会予以争取,分别瓦解;邵武独立营利用此空隙返回二都大山作短暂的休整,然后轻装向书坊和华家山进发,配合独立师开辟邵顺建地区。”。

黄立贵、曾镜冰在界首与邵武独立营分手后,率领独立师一团从二都绕道竹鸡笼大山向华家山地区进军,4月6日部队到达拿口镇。拿口镇是富屯溪上的一个大码头,从南平到邵武的航运中继点,人烟稠密,有国民党七十六师彭营驻守。该镇南邻富屯溪,东有朱坊溪,西面有竹鸡笼大山阻隔,只有北面一条小路联通朱坊、书坊,越华家山可达建阳。驻守拿口的七十六师彭营重点保卫富屯溪航运,将部队沿富屯溪夹岸布防,没有想到黄立贵率独立师一团突然出现在他身后。彭营长慌忙中一边调一个连赶往朱坊到拿口中间的山下村阻截,一边加固拿口北面工事,调驻富屯溪南面的二个连渡河回援。两军在山下村遭遇,负责阻截的敌军一个连,在黄立贵一团的冲击下,迅速崩溃,黄立贵乘胜一路追击到拿口镇外。敌彭营长依托镇北高地工事封锁路口,负隅顽抗。这时,敌南岸二个连先后渡河到达,火力大为增强,双方激战几个小时,黄立贵在消灭了部分敌人,打击了敌人的器张气焰后,主动撤围。接着,黄立贵率部挥师沿富屯溪东进,先后在顺昌的大干、埔上再歼灭敌七十六师二个连,巩固了邵、顺、建一带的有利形势。

此后部队一路所向披糜,先后击溃了邵武朱坊、铁罗巷的反动民团和大刀会,经书坊、茶?,于4月下旬到达华家山。部队进华家山地区后,黄立贵改变根据地时期的策略,实行武装攻打加政治瓦解,将打土豪改为筹款筹粮。为了教育争取会众,对大刀会、九仙会既往不咎,对会徒的家属一视同仁。红军的宽大政策,使这一带的大刀会、九仙会大为感动。大多数会众不再与红军为敌,反与红军结为盟友,有了情况还能给红军通风报信,为红军站岗放哨,有时还能配合红军作战。大刀会、九仙会的问题解决了,华家山一带的形势迅速好转。这时,回到二都大山休整的邵武独立营战士,得知黄立贵部队在华家山地区打开局面的消息,倍受鼓舞,在刘新友的率领下,日夜兼程到达华家山,与黄立贵主力部队会合。

两支部队会合后,黄立贵师长认真分析了朱坊、书坊、华家山及三县交界一带的形势,指出:“目前这里还不是国民党正规部队重点防守的区域,主要敌对武装是民团和大刀会,只要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发动群众,打击最顽固的封建势力,争取瓦解大刀会,配上一支有战斗力的武装,充分利用三县交界复杂的地理环境,采取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必定能够将这片地区开辟成敌后根据地,与老根据地成崎角之势,牵制国民党对苏区的‘清剿'力量”。

根据黄立贵这一战略指导思想,决定成立邵顺建县委,统一领导这一地区的斗争。4月27日中共邵顺建县委在华家山成立,刘新友任县委书记,将邵武独立营在原有的两个连基础上扩编为邵顺建独立营,一年多后,这支部队于1936年10月并入闽北独立师,编为闽北独立师第六纵队。同时,在建阳的华家山、饶坪、贵溪、黄坑和邵武的朱坊、山下等地建立区委,各区都建立起赤卫队、游击队等革命武装,革命斗争如火如荼展开,邵、顺、建游击根据地自此正式形成。

5月,黄立贵留下邵顺建独立营率领各地赤卫队、游击队坚持战斗,率闽北独立师一团进军建、松、政地区。三个月后,在闽北分区委的统一部署下再次回到邵、顺、建。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