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时评:说细节 话文明

2020-11-04 15:56:39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创城总评即将进入冲刺阶段。说起精神文明创建,许多人认为那是些高大上的东西,与己关系不大。其实不然,精神文明创建事关你我他,每个市民都是文明的使者。创城更多的是体现在我们工作、生活的一些细节上。倘若“细节”不抓,文明难创。

记得一位前辈就精神文明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香蕉皮不会自己跑进垃圾箱》,这就是对抓好精神文明,注重抓好细节的最好解读。只要我们人人都能认认真真地捡起地下的垃圾,那么弯下的是你高贵的身躯,拾起的那一定是一份高尚的情怀、一种美妙的精神境界,这就是无声的文明。

捡垃圾如此,其他亦然。现实生活中,林林总总不文明的小行为、小细节,不在少数。如我们时常发现乱丢的烟蒂、随地的吐痰、不按规定走斑马线、不看场合大声喧哗、无所顾忌踩踏绿化带等等,不一而足。正是这些不文明小细节堆积起来,成为创城的软肋。其实,只要我们人人都从自我做起,头脑中扎牢文明这根弦,念兹在兹,耿耿于怀,哪有做不好这些小事的道理呢?

当前倡导餐桌文明,提倡使用公筷,治理餐桌浪费、光盘行动,我们做的如何?是不是大家都那么“筷来筷去”“小菜一碟”,都那么“光盘可鉴”了呢?我看未必。我们的思维习惯,多有“对人马列主义,对己自由主义”,尤其是遇上你做东、你请客,你能做得到吗?在“人情练达、礼尚往来”的社会生活中,我想,那也不用怕,实在光盘不了,一定要打包。有一位消费者说得好,“自从用了公筷,餐桌上的食物,更放心食用,实在吃不完,打包也卫生”。

拿回家“热一热再吃”其实也就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做起来并不难,难就难在放不下所谓的“面子”,如果我们人人都讲节俭了,餐桌上都文明了,“面子”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百姓个人餐桌消费丰俭由人,倘若都能够做到以小碟为主,点菜按人头“N减一”自然最好,如若做不到那就只能打包“把欢乐带回家”,如此既兼顾了热情,又做到了光盘,还拉动了消费。有时我们一时半会改变不了别人,可否先改变改变一下自己。餐桌上的浪费由来已久,有时在巨大的惯性作用下,多点刹几次也许是最有效的刹车手段和应对良方。创建文明的大环境,同样需要一个又一个讲文明的小环境去改变。过去我们不是就有“小手拉大手,走好斑马线”的成功案例么?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古人的谆谆告诫犹在耳旁。拿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多做正能量的小事,在乎有益的细节。诚如此,只要我们大家都对事关文明的小事情、小细节锱铢必较、寸土必争,那么我们共创城市大文明就是水到渠成、情理之中的事了。(翁慕慧)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