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二十九)——偷袭紫溪

2020-09-15 16:12:40 来源:   责任编辑:   

 

地处赣闽结合部的铅山县紫溪镇,自古为中原入闽重镇,是鹅湖古道上水陆交通的中转站,由河口水运到紫溪的货物,通过“崇安担”肩挑至崇安,再从崇安水运到福建各地;同样,八闽地区各地的货物走水路汇聚崇安,通过“崇安担”肩挑至紫溪,然后装船运到河口。紫溪也是连接葛源和大安两个红色苏区首府的桥头堡,为便于两边围剿中转,国民党二十一师在紫溪设立了一个物资补给站,里面食盐、西药、棉布、粮食和军装等,应有尽有。

1935年2月14日,农历正月十一,正当新春时节,向闽赣边境出击的黄立贵果断决定首先攻打紫溪街,即补充军需物资,又能震慑敌人,极大地鼓舞闽赣两地的老苏区的斗志。

任务下达到由原上铅独立营改编的三团1营,该营人地两熟,紫溪街后山被敌占据的大碉堡就是上铅独立营原来修建的。

由温林关到紫溪,中间要经过下渠。此地北接石塘镇,南通分水关,西去不足二十里便是紫溪街。这里的民团与国民党二十一师驻石塘、紫溪的部队形成了一个小小的三角联防,因而要取紫溪,必先控制下渠。

当时任三团1营教导员的陈仁洪,亲自指挥了紫溪战斗。建国后,陈仁洪少将回忆这场战斗依然历历在目:

接到任务后,我与和惠营长商议智取下渠,以兔惊动石塘、紫溪之敌。于是,把熟悉这一带情况的吴瑞生连长、小林排长从1、3连调来随侦察排行动,营部侦察排四十多人全部化了装,装扮成挑纸、担柴或走亲拜年的,走在队伍的最前边,大部队跟随在后面。

队伍翻过温林关,远远就可看到夕阳下的下渠。侦察排的同志放慢了脚步,正待仔细察看,只见前面不远处有两个乡丁模样的人,倒挂着汉阳造步枪,象是喝过了酒,踉踉跄跄地向前赶路。吴瑞生使了个眼色,几个挑纸的战士迅速赶了上去。原来这是两个下乡催收钱粮的乡丁,我们给他们交代了政策之后,他们说,二十一师的大部队都住在紫溪和石塘,下渠只有一个乡公所和一个只有三十几个人的民团,守备松懈,只在村外放了几个复哨,老爷们正忙着准备闹元宵哩。侦察排战士要他们老老实实带路。到了下渠村口敌哨兵见来了一群人,便喝道:“喂!干什么的?”林排长回答:“上街的。”两名乡丁也急忙回答说:“我们催钱粮回来了。”趁哨兵不备,林排长很快便把他们收拾掉了。接着,侦察排分头行动,一部分奔乡公所,一部分奔民团部,一个班奔村外,剪断通往紫溪、石塘的电话线,封锁下渠对外的各条路口。村里的敌人正在吆三喝四地吃喝,红军突然出现在眼前,一枪未响,一个个都乖乖作了俘虏。

从敌人口供中得知,国民党二十一师在紫溪驻了一个营的兵力,另在五公里外的盖竺村驻有一个营,互为犄角。敌人占领紫溪后,将红军修建的大碉堡进一步加固,在周围又筑了几个小碉堡,派驻了一个连的兵力把守,控制这个制高点。大碉堡下来大约走三四百米有一座青砖大院,是原来铅山县苏维埃政府办公的地方,现在敌营部带一个连驻扎在里面。与大堡互为依托,构成严密的设防。

晚饭后,我们把了解到的敌情向黄立贵师长汇报。黄立贵师长要求一定要在上半夜拿下紫溪,由我们三团1营主攻大碉堡,2、3营打紫溪街,一团打外围。黄师长要求争取用偷袭的办法解决,尽量避免强攻,如果偷袭顺利,点三堆火为号。

晚上八点左右,我们押着下渠的俘虏向紫溪街悄悄进发。我带着侦察排和2连的同志走在队伍的最前面。部队跨过车盘,进抵紫溪,悄悄地包围了敌营部的那栋青砖大院。淡淡的月光里,河水静静地流淌,紫溪街灰蒙蒙的一片,从大碉堡射击孔中透出来的昏黄灯光,象鬼火一样在闪动,镇子里静悄悄的。几名侦察员迅速摸上去,我带上侦察排和2连的同志,悄悄插到敌营部和大碉堡之间的山路上,直奔大碉堡。

碉堡里飘散出浓烈的烟酒味,正是大过年的时候,听说大安的红军被消灭,敌人毫无防备。里面的人,有的正在抽烟打牌,有的在行令喝酒,有的自拉自唱,有的则将头缩进棉袄,靠在墙角里打盹。我们一脚把门踢开,大喝一声,“不许动!谁咋呼一声就打死谁!”侦察2班的几个战士随着喊声很快控制了架在碉堡射击孔上的轻机枪,同时飞速收缴了敌人挂在墙上的武器。这突如其来的行动,一下子把碉堡里的敌人吓傻了,刚才各种乌七八槽的声音戛然而止,几十人呆坐在地板上,象是一群泥胎。我们把他们统统赶上四楼,然后抽掉楼梯。在这同时,2连也很快夺取碉堡周围的阵地。为了不惊动敌人,除用钢刀外,没有开一枪。

解决了大碉堡及周围的敌人以后,我们在上山的路上架起了轻机枪,按原先约定的在碉堡外面燃起三堆大火。随着火光燃起,紫溪街大大小小十几个敌人的据点周围都响起密集的枪声和手榴弹爆炸声,一团和2、3营的同志都打响了。

紫溪街上的枪声一响,驻在山下的敌营长马上带着队伍往大堡碉逃窜。早已等在那里的惠营长他们,一齐开火,打得敌人哇哇乱叫,死伤过半。敌营长带着剩下的人,一边打一边往山上撤,一、三连的同志在后边兜着屁股猛追。敌营长见山上没有动静,便吆喝着往大碉堡方向赶来。我和二连的同志们看了,高兴得直搓手心。等到敌人爬到跟前,一声“打!”,步枪、机枪、手榴弹一齐开火,大碉堡前一下变成一片火海。几个战士一边打一边喊“快打呀!红军来了!”听到喊声,敌人以为误会了,继续往上冲,敌营长边跑边骂:“他妈的!瞎眼了,我是你们的营长!”其他敌人也跟着骂:“我们是营部的!”这时大家瞄准敌人喊叫的方向一阵猛烈射击,从此再也听不到他们的叫声了。

1营战斗一结束,紫溪周围的枪声也都很快停了下来,各村的碉堡都被红军点着了,象一个个大火炉在熊熊燃烧,火光照亮了整个紫溪盆地。三团组织赤卫队将国民党二十一师物资补给站里面食盐、西药、棉布、粮食和军装等物资全部运回师部。

紧接着,独立师三团直插盖竺村,歼灭盖竺之敌。盖竺共有守军第二十一师一个营,分别驻守在盖竺村村东北的大碉堡、黄沙坑和涂家村。三团团部决定,以团部和直属队攻打盖竺,1营攻打涂家村,2营攻打大碉堡,3营攻打黄沙坑。涂家村守军一个连分为两部:二个排驻村中,一个排在村西虾蚣山上碉堡内。陈仁洪率1营兵分两路,以突袭动作,山上山下同时进攻,涂家村守敌全部就歼。之后,1营奔赴盖竺,增援团部,以军事斗争与政治斗争相结合,将正凭借有利地形顽抗的盖竺守军劝降。与此同时,3营也攻下黄沙坑。盖竺战斗,三团再毙敌一百余人,俘二百余人,缴枪三百余支。(罡风)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