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小家大爱 | 伍夏云家庭:行善之路,厚德之家

2020-09-04 15:59:06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有朴素的行动、真挚的感情,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伍夏云几十年来热心公益,带动家人一起做好事、行善事,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优良家风。

小家传大爱,共筑家国梦。女性之声推出“小家大爱”栏目,讲述各行各业作出贡献的家庭故事。今天,让我们走近来自福建省的伍夏云家庭。

“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伍夏云如今有多重身份,福建南平邵武市水北大酒家总经理、同心阳光服务社社长、邵武市妇女拥军协会党支部书记……其中最让她引以为豪的是“妇女拥军”和“同心阳光服务”这两个标签。

曾几何时,她只是邵武市水北街道的一名菜农。嫁给丈夫沈德才时,他们家徒四壁,饭都吃不饱。但夫妻俩勤劳肯干,种菜卖菜,没过几年就解决了温饱问题。上世纪80年代,30出头的伍夏云先后承包和自办过牙签厂、拖鞋厂、拖把厂等。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夫妻俩敏感地嗅到个体经济的春风,接手了一个小餐馆,由于诚实守信、热情待客,饭店效益越来越好。伍夏云成了远近闻名的女能人。

致富不忘学雷锋,几十年来,伍夏云和丈夫的好人好事不计其数,成为邵武颇有影响力的厚德之家。

对于伍夏云来说,她已经记不清做了多少好事、帮助了多少人。但她深深记得,当年无意间帮助了一位失足少年,那便是她行善的缘起。

1983年,邻居家一位15岁的少年因盗窃罪被劳教,思子心切的父母常带些日用品前去探望。因为家境贫寒、目不识丁,路上他们常常迷路,为此吃尽苦头。伍夏云主动施以援手,跑前跑后帮忙代写书信、代寄东西,还省吃俭用资助这位少年。在伍夏云的帮助下,曾经的失足少年获减刑、提前获释。后来他成家立业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一直把伍夏云当成亲大姐一样看待。

一片爱心,换来浪子回头,看到自己微不足道的付出却对他人产生了重大影响,伍夏云心底那颗行善的种子在萌发。此后,不管是街坊邻里间的小事,还是大灾大难时的援助,只要对社会有益,伍夏云都会挺身而出。

伍夏云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但只要坚持做好事、做善人,就一定会发现自己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

酒家两次成为“特殊赈灾站”

在邵武,伍夏云经营着一家颇具规模的酒家——水北大酒家。几十年来,她的酒家从未售假制假,从未发生过一起食品安全事故。看到客人喝多了,她会善意劝导客人早点回去。有些人表示不理解,伍夏云却说:“做生意要凭良心,客人喝坏了身体,家人会担心和心疼,这样的钱我不能赚!”

1998年,邵武市遭遇百年一遇的“6.22”特大洪灾,伍夏云的水北大酒家成了“特殊赈灾站”。她召集家人帮助群众一起开展自救,丈夫沈德才冒着生命危险帮助老弱病残居民转移,安排酒店包间供灾民住宿,并冒着倾盆大雨去市场采买食材。酒家先后免费接待灾民食宿数百人次。2010年6月20日,邵武再次遭受罕见洪水灾害。水北大酒家采取“流水席”的方式免费供餐100多人,并为抗灾的武警战士送去热汤面。

伍夏云说:“不管多久,只要灾情还在,灾民还有,我就会坚持服务下去!”

“5.12”汶川地震时,伍夏云和女儿带着3万元现金来到成都灾区,利用所学和专长给累倒的医生作“刮痧”治疗,精心护理受伤的群众,为受惊吓的孩子作心理辅导……母女俩不仅是抗震志愿兵,还分别兼任邵武市妇女拥军协会党支部书记和邵武水北大酒家党支部书记,两个支部的党员均是献爱心活动中的骨干志愿者。

这些年来,酒家在聘用员工时,伍夏云总是优先考虑下岗女工和返乡农民工。酒家目前共有员工30多人,其中一大半是下岗女工和返乡农民工。伍夏云还坚持资助十几位贫困女童上学。她总是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得更美好!

伍夏云因此获得“巾帼建功标兵”“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光彩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2019年,伍夏云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一家皆是“志愿兵”

虽然生意很忙,伍夏云仍然积极参加各类公益爱心活动。在她的带动下,全家人都热衷于做善事好事,形成处处献爱心的良好家风。女儿沈志芳加入了爱心公益组织铁城爱心公社,成为公社的骨干成员。周末有空时,许多人家去公园玩、去旅游,伍夏云却带着儿孙去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她希望这个家庭的仁爱之心能够代代相传。

2017年,同心阳光服务社成立。作为服务社社长,伍夏云带领志愿者们到大埠岗、张厝乡等乡镇给近百名贫困户送温暖。逢年过节,他们还给社区的老人送粽子、月饼、米油等物资。在行善过程中,沈德才不仅默默支持,也经常担任公益活动的“运输队长”,帮助运输爱心物资。

作为邵武市“两新组织”同心妇联主席、妇女拥军协会会长,伍夏云每年都带领会员前往驻邵部队慰问坚守一线的消防官兵,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她经常带领协会会员奔走于农村和社区,做消防、法律政策的义务宣传员,举行义务宣传演出,开展清洁美丽家园宣讲等。

今年疫情期间,伍夏云带领志愿者分别为邵武武警和邵武退伍军人事务局送去防疫物资。7月份当地洪灾严重,她又组织志愿者到受灾严重的社员家中排水清淤、打扫卫生,帮助其共渡难关。

在邵武,伍夏云一家的善行义举树起了扶贫帮困献爱心的一面旗帜。作为一名老党员,伍夏云说:“入党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我会持之以恒地带领家人在这条行善路上一直走下去,传播正能量,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