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二十五)——见证虎威

2020-08-31 10:51:02 来源:   责任编辑:   

1935年1月15日,敌第四十五旅继续向大安推进,沿途遭到红五十八团等闽北红军和游击队的节节阻击。这时,与大部队失散,留在资溪、光泽、贵溪、邵武几县交界地区坚持斗争的原红七军团第十九师第五十三团第3营,在营长饶守坤(1955年授中将)的率领下,辗转到闽北苏区大安南边的路口,在这里意外遇上了黄立贵。

据建国后饶守坤中将回忆:

“我紧傍着黄师长走着,心情格外激动。在江西时,对驰骋闽赣威震敌胆的黄老虎大名早已如雷贯耳,但从未睹过他的丰采。今日与他并行,不由得侧目仔细端详:浓黑的刀眉,略长而又轮廓分明的脸盘,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又黑又亮,高高隆起的鼻梁,和那鼻翼两旁如刀刻一般的纹线,透出一股坚强的意志和毅力;足有一米八五的个头.腰间宽大的皮带斜插着手枪,枪把上的红缨一飘一飘的,更显得威风凛凛,英俊潇洒。

黄师长(此时应为团长,下同)边走边向我介绍闽北的情况并邀请我一道去大安。这时,一个老乡和侦察员急匆匆地跑来报告:前面发现国民党军45旅约一个团的兵力正朝这里开来,还有5里路。黄师长浓眉一皱,转身命令侦察员:你快去大安向分区委黄道书记报告,我们在这阻击敌人,保卫大安街! 

黄师长约我去看地形。只见一条大路紧贴着村庄的边缘,沿着脚下的山坡向前蜿蜒伸去,呈一个“S”形,前面500米处有一个突起的山岗,岗上林木葱葱,既便于部队隐蔽,又便于进出,地形对我非常有利。

黄师长说:你带部队到前面的山岗处设伏,我在这山坡上,你那儿一打响。敌人会退到这里组织反扑。那时,我率部出击,咱们前后夹击敌人,你看怎么样?

坚决执行命令!我立正答道。我带着部队迅速地占据了山岗,召集干部们告诫:这一仗一定要打好,这是我们进闽北以来的第一仗。要旗开得胜,坚决保卫大安街,决不能让敌人从我们这里溜过去。

过了不久,便望到了敌人行进的队伍。前面的敌人走得比较急,也特别戒备,是敌人的尖兵排,后面的敌人比较松懈,行动也比较缓慢。放过敌人的尖兵排后,我大喊一声:打!顿时,轻机枪、步枪一齐开火。敌人猝不及防,纷纷倒下了一片。后面的敌人不知所措,猜测着突如其来的枪声来自何处,当判明枪响方位后,果真不出黄师长所料,便纷纷挤向山坡处组织反扑。

我站在对面的山岗上,只听到黄师长高喝一声:投手榴弹!集束的手榴弹冰雹般地飞向敌群。在手榴弹的爆炸声中,只见黄师长手提一杆梭镖.一马当先,率部队从山坡上掩杀下来。瞬间,便将敌人的队伍拦腰砍断。敌人首尾不能相顾,毫无组织反抗的能力,队伍大乱。这时,我也率部队冲下山岗,杀向敌群。混战中,黄师长一柄梭镖上下翻飞,左挑右刺,杀得敌人血花飞溅。吓得敌人扔枪狂奔,边跑边喊:不得了,碰上‘黄老虎’,快跑呀!敌人一阵大乱,纷纷后退。我军乘胜追击,大败敌军,歼敌一个营,击溃敌一个团。

如血的残阳,辉映着远处的群山分外的壮丽,苍茫的暮色,笼罩着近处的战场格外的肃穆。我环视整个战场,望着高处黄师长溅得血迹斑斑的背影,心里暗暗钦佩黄老虎果真名不虚传!”

由于红五十八团等主力部队的奋力阻击,敌在十天内只前进了十五公里。1935年1月25日,当敌到达小浆时,闽北党政军领导机关及直属部队、工厂、医院等单位一千多人,安全撤出大安。1月26日,敌军占领大安。撤出大安,标志着闽北红军以退为进,向山区进军,从此转入全面游击战争。(罡风)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