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邵武:好山好水好养蜂 创业创新创示范

2020-08-06 10:04:29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见过蜂箱养蜂,树桶、树洞养蜂吗?见过平地、山地养蜂,见过悬崖、地洞养蜂吗?见过标准蜂箱养蜂,见过六角形蜂箱、迷你蜂箱养蜂吗?

在邵武市沿山镇周源村欧建梅家,不仅可以见识到古代传统的养蜂方式,还可以见到现代创新的养蜂方式。

“古话说,养蜂不要种,只要勤做桶。意思是,只要我们做些蜂桶,就能够引来野蜂筑巢并且繁殖。我们就做了很多桶,挂在树上或放在悬崖上,引野蜂来做窝产蜜,再移到蜂箱养殖。”7月23日,欧建梅和丈夫邱文凯带笔者观看了家门前和山里散布的树桶,并打开桶盖观察野蜂繁殖和产蜜情况。他们还将一些天然树洞做成蜂巢,吸引野蜂聚集产蜜。

近年来,邵武市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优惠政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返乡创业。2011年,欧建梅和邱文凯瞄准沿山镇周源村山好水好无污染,林多花多易养蜂的优势,开始尝试养蜂。刚开始时,他们养的蜜蜂数量少、产蜜低,于是就走访三明、江西等地学习养蜂技术。经过几年积累初见成效后,又每年去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向蜂学专家请教,把先进的养蜂技术带回家乡。

“我们养的全部是野蜂,树上、悬崖上的蜂桶是我们的第三养蜂场。第一养蜂场在我们家边上,是一个地洞养殖场。第二在山边,是普通蜂箱养殖场。”欧建梅介绍说,“地洞养殖是一种新的养蜂方式。因为蜜蜂对温度比较敏感,这种方式可通过地底下的地气,让地洞内的蜂巢始终处于合适的温度,从而提高蜜蜂的存活率和产蜜量。但目前养殖技术目前尚不够成熟,我们也是在试验。”

为了提高蜂蜜的品质,他不断创新养蜂方式,不仅建立了地洞养蜂场,还设计了迷你蜂箱、六边形玻璃挂壁蜂箱,便于家庭、工作室养蜂和观赏。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邱文凯的养蜂场初具规模,养了200多箱蜂。出于狗熊爱蜜的缘由,他们注册了“闽北野熊”商标。2018年、2019年,他们的“野熊养蜂场”先后获评南平市蜜蜂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和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

“今年,我们正在做邵武市蜂展馆,通过实物和展板介绍蜜蜂采蜜、退蜜过程和生活习性、养蜂技术,带动更多的人养蜂致富。”目前,他们的养蜂基地吸收了47户贫困户。这些贫困户不仅每年可以享受200元的分红、领到价值800元的蜂蜜,还可以免费学习养蜂技术。(刘建飞 苏沛勋)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