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乡贤云集 回归经济迎来加速度

2020-08-04 16:13:19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我所种植的4个品种猕猴桃,3个品种梨树,及杨梅、金桔、锦绣黄桃等,全部使用有机肥与物理防治,产品远销厦门等地。另外我的林下100亩七叶一枝花、铁皮石斛、中楼等中药材也长势良好,我还计划再开垦土地300亩,发展林下经济与泉水鱼养殖……”近日,邵武市山乘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良胜对笔者说。

在晒口街道高峰村和新丰村,现有回归现代农业经济基地11个,总投资3亿多元,已成为晒口街道农旅结合的靓丽风景区。

为有效激活回归经济,今年来 ,晒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充分发挥高峰村生态与新丰村近郊优势,积极筑巢引凤,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新动能。街道投资48万元,聘请上海同济大家设计团队,对高峰与新丰村实施整体规划,绘制了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美丽蓝图,并投资100多万元,打造“三通一平”优质投资环境。在此基础上,全力打好乡贤牌,激励乡贤回归投资。

在晒口街道的感招下,土生土长的高峰村村民张良胜,在外创业成功后,不忘家乡,于2017年回到高峰村,投资6000多万元创办“邵武市山乘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垦种植猕猴桃200亩、林下经济100多亩,规划开垦种植基地300亩,现已建成200㎡冷库一座;公司有固定工人10人,流动工人30多人,党员3人,均为高峰村的村民,并成立了公司党支部。乡贤李维新在高峰村投资5000万元,创建“福建省合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美国薄壳山核桃200多亩,规划种植基地1000亩。原高峰农场职工庄国辉投资8000万元,创办“邵武盛益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计划种植百香果600亩,现已种植200多亩。高峰村女青年张青兰,在新加坡创业成功后回乡投资2000万元,创办“高峰村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种植优质杨梅100多亩,红米200多亩;女企业家黄大秀从武夷山回高峰村投资3000万元,创办“邵峰茶叶有限公司”,种植优质茶叶2000亩、中药材200亩,修建了茶叶加工厂房2000多㎡,这是继高峰香江茶叶有限公司后的第二家种茶制茶企业。张应喜投资1000多万元,在高峰村发展泉水鱼养殖200多亩,她的高峰泉水鱼驰名邵武,远销厦门等地。原高峰农场职工吴进健投资100多万元,养殖蜜蜂200多箱,如今成了邵武的养蜂大户,蜂蜜供不应求。

在新丰村,乡贤黄永振等人投资6000多万元,创建“禾福苗木有限公司”,种植苗木、花卉600多亩,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在外创业的石永开,回乡试种草皮50亩获得成功后,于2019年投资500多万元,利用山垅田扩种草皮300多亩,创办“福丰绿化有限公司”,石永开告诉笔者,他种的草皮销往福州、厦门、三明及江西等地,年产值150万元,净产值可90多万元,每亩纯收入3000多元;在同青316国道边,周家广所种20多亩大棚草梅,一年两季,每天都有城里人及过往车辆司机乘客前往采摘……

筑巢引凤,晒口街道乡贤云集,回归经济迎来加速度。村民们除了应得到土地租金外,还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据统计,两村村民年可增收12000多元,同时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加快了农村脱贫步伐,助推晒口街道乡村振兴。     (邱启立)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