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田地三年一轮作耕作效益成倍增

2020-07-28 09:29:53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如何提高田地的耕作效益?和平镇坪上村民梁建华有着自己的一套。他采取菇、芋、稻三年一轮作的办法,让田地耕作效益成倍增长。

眼下正值竹荪的盛产期,在城郊镇香铺村,梁建华流转田地种植的20多亩竹荪迎来了第二潮采摘期,每天采摘烘烤的50多公斤干菇,以每公斤180元的价格被商贩上门收购;而邻近的50多亩田地因去年种过竹荪,今年用于发展槟榔芋种植,现地里一片葱茏,再过3个月将迎来槟榔芋丰收期。

梁建华告诉笔者,这几年他种了50多亩槟榔芋,亩产基本都在1750公斤左右,由于品质好,商贩都喜欢收购他的。

近年来,市农业部门和乡(镇)村两级将竹荪种植纳入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来抓,通过绿农食用菌公司的辐射带动,今年,全市3000户农民种植竹荪面积达1.6万亩。

种过竹荪的田地虽土质疏松肥沃、腐殖质含量高、透气性强、不易板结,但因易暴发病虫害,在接下来的两年不宜再种植竹荪。为了充分利用这肥沃的土地,梁建华经过思考,并在农业部门的帮助下,在流转的150亩田地里,采取菇、芋、稻三年一轮作的方式,即第一年规划种植竹荪的田地,第二年用于发展槟榔芋种植,第三年再用于种水稻,收效显著。不仅每年节省几万元的化肥农药支出,还获得近四十万元的种田纯收入,闯出了一条效益型规模农业发展新路子。(朱振山)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