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二十二)——围攻松溪

2020-06-30 10:17:41 来源:   责任编辑:   

国民党对后方出现红色政权十分震惊,如芒在背。9月中旬,国民党刘和鼎部五十六师3个营伙同建瓯、松溪、政和、水吉、浦城等县反动民团2000多人,趁红军主力大部兵力由政委陈一率领到水吉、松溪、浦城之间的千仙岗一带策应北上抗日先遣队之际,从松溪、浦城倾剿而出,偷袭东平镇。

这时,驻守东平镇的只有黄立贵率领的五十八团一个营和新成立的地方武装建、松、政独立营。黄立贵获悉敌人偷袭东平的情报后,针对敌众我寡的敌我态势,克服部分新入伍同志畏敌情绪指出:“敌人虽数倍于我,但他们长途跋涉,孤军深入,又多是乌合之众;我军兵力虽少,但以逸待劳,又有根据地广大群众的支持,只要我们采取正确的战略战术,就一定能打退敌人的进犯!”当即派出一支小分队牵制、迟滞敌人,自己亲率红军一个营和建、松、政独立营共300多人奔赴敌人必经之路——东平村太平隘。

太平隘在东平镇东平村与营前村之间,距东平3华里,隘口上方高山雄居,山下一条小路蜿蜒伸向松溪柯厝方向;隘口的左边卧着连绵起伏的丘陵;右边则铺着一片烂泥田,地形险要。自古有守住此隘则四境太平之说,故名太平隘,是东平北面的咽喉。黄立贵率队在此隐蔽伏击。

上午九点钟,敌人队伍象一条长蛇,沿着崎岖山路盘旋而上,当敌兵一个个累得上气不接下气,趔趔趄趄地窜进了我军的伏击圈时,黄立贵一声令下:“同志们,为保卫苏维埃,狠狠地打!”霎时,阵地上机枪、步枪和赤卫队的土炮三面夹攻,形成强有力的火力网准确地在敌群中开花。敌人措手不及,被打得昏头转向,乱成一团,互相践踏,拼命往两边山上乱窜。这时敌指挥官慌忙命令抢占右侧烂泥田后面的山头,企图迂廻偷击左侧我军阵地,逼压我军后退。黄立贵一眼识破敌人的意图,立即率一部红军和赤卫队,高喊着“同志们,冲呀!”勇猛地冲向敌人阵地,缠住敌人近身肉搏。战士们以一当十,锐不可挡,敌人抵挡不住,四处奔逃,我军趁势夺取右侧山头。

敌人虽已损失惨重,但仗着人多的优势又重新组织兵力,发动更大规模的集团冲锋,妄图再度攻占右侧山头。中午过后,敌军嚎叫着向我军扑来。当敌人喘着粗气爬到半山腰时,黄立贵一声“打!”,顿时,子弹像暴雨般地射向敌群,敌人丢下了成堆的尸体,连滚带爬败下去。此时我左侧红军也从山顶上冲下来,敌人腹背受敌,四处溃散。敌指挥官连忙挥舞着驳克枪,收集残部,逃到一个山坡上,据险死守,我军也占据了对面小山岗,两军隔着一片开阔地形成对峙。

此时我军人少,弹药也不多,不宜硬拼。相持到傍晚,黄立贵将四里八乡赶来助战的群众组成宣传队员,向敌展开了宣传攻势。夜幕中,从不同山头,不同的口音的喊话声此起彼伏响起:“白军兄弟们,我们都是穷苦百姓,谁无父母?谁无兄弟姐妹?你们为什么要替国民党打仗送命?为什么把枪口对准自己的穷兄弟?”“赶快撤退吧,再也不要为当官的卖命了!快撤退吧!”正在敌人被四面八方不同口音的喊话声搞得晕头涨脑,弄不清红军来了多少增援部队时,黄立贵又组织一批女战士唱起了《劝白军弟兄》的红军歌曲:“白军弟兄们,痛苦到万分,官长压迫打骂实在凶。要找出路,只有投降来。投降我红军,拥护苏维埃,为自己自由,为自身解放,哗变过来杀死你官长。……”

清亮的歌声在山谷里回荡,惊慌失措的敌军已毫无斗志,趁着夜色慌忙向浦城方向溃逃。

这一仗,我军歼敌200余人,缴获机枪1挺,步枪百余枝,手榴弹、子弹无数,还缴到子弹袋、被子、斗蓬、军毯等一大批军需物资。

太平隘战斗是建、松、政苏区创建后规模最大的一场保卫战。(罡风)

两天后,趁敌军退缩,黄立贵又率部乘胜进兵围攻松溪县城。关于围城情况,事后《福建民报》也有报道:“福建省政府主席陈(仪)电(松溪县)县长陈(景云),查松溪被围困五日,迭电告急,应援无兵,粮尽堪虞。赖陈县长督励兵民,持久坚守,方得告无虞,至为嘉慰……”而实情却是,红军正在砍毛竹架设云梯准备攻城时,国民党松溪县长陈景云却驱赶大批老百姓到城头做挡箭牌,黄立贵不忍伤害百姓,围城五日后自行撤回东平镇。

1934年10月底,按闽北分区委的通知,建、松、政苏维埃组织了一支120人的赴闽北崇安参加“庆祝十月革命节活动”的参观团,由杨则仕带领,从西表村出发,经水吉外屯乡时,遭遇大刀会包围。此时,黄立贵正率五十八团在浦城、龙泉一带策应红七军团改组的北上抗日先遣队。闻讯后,黄立贵火速赶往解围,并亲自护送参观团到崇安大安。此后,因敌人加紧进攻闽北苏区,红五十八团与建松政参观团遂留在崇安参加大安保卫战。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