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二十三)——龙泉抢盐

2020-06-30 10:14:40 来源:   责任编辑: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九一八事件,侵占我东北三省后,继续大举入侵。国难当头,全国人民纷纷要求停止内战,抗日救亡。但国民党蒋介石不顾人民的正义要求,坚持反共立场,提出“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口号,又调集大量兵力向中央苏区发起第四、第五次“围剿”。1934年7月份,中共临时中央派出抗日先遣队,举起北上抗日的旗帜,从中央苏区的东部出发,向闽、浙、赣、皖诸省的国民党统治区后方挺进。

先遣队由红七军团组成,寻淮洲为军团长,乐少华为军团政治委员,粟裕为参谋长,刘英为政治部主任。全军团共6000多人,编为3个师。先遣队从江西瑞金出发,经闽西、进军闽中,攻打福州,驰骋闽东,转战闽浙边,一路冲破国民党军重重堵截和追击,声威大振。同年9月3日,由浙江龙泉八都西进,抄山路达闽浙边境,突然回军浦城。

先遣队进入浦城前夕,闽北红军积极策应。此时在政和的黄立贵命令广浦独立营、浦西游击队于9月1日上午到高路(今高源)、流源、登俊、党溪一带接应,于2日晨回兵袭击仙阳、巽源。红五十八团则在黄立贵率领下,在建、松、政地区频繁活动迫使国民党驻松溪、浦城部队无力阻截北上抗日先遣队。一时,浦城一带敌军人心惶惶,9月3日,国民党福建省第十行政督察专员兼浦城县县长盛开第分别密电上饶警备司令部和南昌行营委员会蒋介石:“松政赤匪,似有大举攻浦,与崇安连击之企图。”

9月5日,先遣队向浦城忠信乡进军,途中与黄立贵派来迎接的广浦独立营、浦西游击队会合。广浦独立营、浦西游击队配合先遣队歼灭浦城县自卫队中队一个连。

先遣队原计划利用闽北苏区的有利条件进行休整和总结,同时计划以这里为依托寻找战机,给尾追的国民党第四十九师以有力的打击,摆脱被动地位,尔后再向浙西、皖南发展。为此,寻淮州电令红五十八团从政和向浦城靠拢,以吸引和调动更多的敌人。红五十八团主力随即由政委陈一率领向浦城千仙岗一带运动。但是,由于中革军委指示先遣队迅速离开闽北,先遣队休整三天后未等到红五十八团,于9月9日离开浦城古楼,留下先遣队第五十五团2营4连、6连,由营教导员洪家云率领,将一批二百名的伤病员还有一批武器、弹药等战利品送交闽北根据地。几天后,该部在古楼洋潭桥与陈一政委所率红五十八团主力会合完成交接,随后率部追赶先遣队,但在江山被敌封锁,只得再返回浦城一带游击。

太平隘伏击战后,黄立贵也率五十八团余部从政和赶往浦城策应先遣队,但此时先遣队经浦城已前往浙江。黄立贵部在浦城九牧与洪家云部会合。此后,上级指示洪家云部留在闽北,改编为闽北红军三团,闽北独立师成立后为独立师三团,1935年3月归建刘英、粟裕在浙西南游击的挺进师。

到达浦城的黄立贵根据浦城群众的要求,率部八百余人,从浦城择门出发去攻打龙泉八都盐务站。

原来,蒋介石不仅在军事上封锁革命根据地,还在物资上加强对根据地的经济封锁,尤其是对必须的食盐采取计口售盐,致使食盐比黄金还贵,民间有谚语“宁丢一袋米,不失一撮盐”。当时闽北的食盐,主要有闽盐和浙盐,浙盐来自浙江龙泉,称龙泉盐,靠人力肩挑入浦再辗转闽北各县。长期以来龙浦两地的人民用浦城的米,龙泉的盐彼此进行物资交流,但经济封锁后,各县设立“封锁匪区管理所”、在交通要隘设分所,龙泉国民党当局为了杜绝食盐进入闽北革命根据地,对食盐的销售运输进行了严加控制和监督,一律禁止自由贩卖,施行公卖办法,购买食盐需持购买凭单,每人每天食盐限制到四钱至五钱。同时,在龙泉的八都设立盐务站,并派重兵驻守,不准往浦城运盐,企图堵死通往闽北苏区的这条盐路,经浦城到闽北的食盐变得异常紧缺。

1934年12月中旬,红五十八团团长黄立贵、红五十五团营教导员洪家云、广浦独立营营教导员叶全兴,各率所属部队共800多人,会师于浦城毛洋,攻打住溪。我军兵分两路:一路从浦城坑、郑惠口、湾潭到住溪;另一路从夏青坑、白岩、碧龙、柳沙岭到住溪。沿途浦城几百名群众自愿参战。驻守国民党军,看到红军大部队,各自逃命,守炮台的敌人被打死或被俘。打下住溪,黄立贵没收了大土豪的金银,开仓把囤积的粮食分给贫苦农民。接着从住溪出发,经新蓬、岙头、山溪口,围攻八都盐务站。驻守八都盐务站的敌军一个排,依托碉堡顽固抵抗,黄立贵率部三面进攻,压住碉堡的射孔,参战群众点起火把,上千火把向敌人碉堡掷去,在碉堡前堆成火山,守军一个排被活活烧死在碉堡里。红军打下盐务站,把储存的食盐大部分分配给群众,其余运往闽北苏区。(罡风)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