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邵武化危为机创新局 释放催人奋进“新力量”

2020-06-22 10:05:29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春去夏来,万物繁茂。行走在邵武各大项目工地,已然呈现出一幅幅抓生产、促发展的复工复产场景:工地上,他们开足马力,挥汗如雨;车间内,他们有条不紊,一片忙碌……这些产业项目,进一步释放着催人奋进的“新力量”,为铁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绝的活力。

今年,邵武新增穗福纺织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永晶科技含氟系列高新材料等2个技改项目,总投资额达13.93亿元。第一季度,全市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速,1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预计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0.9%,10家高技术企业预计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4.6%。

作为实体经济晴雨表的用电量,邵武4月环比回升11.29个百分点;工业产品产销率同比提升0.62个百分点;7个省级工业新增长点项目,1-4月累计新增产值3.28亿元,有望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邵武是闽北工业重镇,工业企业规模大、数量多,同时也是福建划分的疫情低风险地区。”邵武市常务副市长李敏飞说,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邵武攻克复工复产堵点,化危为机,迎难而上,千方百计抓好复工复产与年度重点任务的推进。

“我们这跟没有发生疫情前的状态,基本一样。”福建杜氏家居集团管理中心安办主任宋瑞成介绍道,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杜氏1200多名员工很快到岗到位,进入“满员”“满负荷”的生产状态。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企业“满员”复工的背后,进一步证明了邵武市精准防控、靠前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含金量”。

 

疫情发生以来,邵武市战疫情、抓复工、促发展,加码出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从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角度,进行全方位帮扶,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这些措施分别有:降低企业用电、生产和信贷成本,支持企业扩产、转产和新建口罩生产线,鼓励企业线上交易,鼓励返乡人员回乡就业,减免企业房租,强化重点应急物资调配管理,加强企业通勤及物流保障,领导干部挂点帮扶企业等。

例如:2月前开工且有效达产的规上工业企业,按企业2月、3月合计用电量计算,每千瓦时奖励0.02元;2月前复工的规上企业,其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及房产税,2月全额补助,3月减半补助,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同时,鼓励企业线上交易,企业在2月份实现网络销售额300万元以上,给予一次性3万元至8万元不等的奖励;对承租国有经营性房产的中小企业,免收2月份租金,3-4月份租金减半;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已复工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新增的贷款,在省财政贴息的基础上,市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再给予10%的贴息支持等等。

十条措施还鼓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对境外入邵务工人员跨境实施“点对点”包车接回,按实际包车费用予以30%—50%补助;对2月前企业聘用原外地就业返回本市企业工作的人员,给予每人每月300元至600元不等的补助,连续补助6个月。

“把时间抢出来,把损失补回来。”邵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费翔介绍,3月23日,邵武经济开发区72家规上企业已全面复工,其中53家已达满产,到岗率95%以上;规下企业已复工177家,省重点项目复工1个,南平市重点项目复工7个。

“政府多措并举、上下一心,在减税降费、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合力帮助我们共渡难关。在这里,我非常感谢政府对 我们的大力支持。”谈及复工复产,福建永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建军感激之情洋溢在脸上。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面对疫情大考,邵武市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勇于作为,化危为机,正步履铿锵,趁势而上。(何兴明)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