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十八)遭遇空袭

2020-06-03 15:23:38 来源:   责任编辑:   

中革军委在硝石、资溪桥一带与国民党军主力决战的计划落空后,又计划在抚河上游地区寻机与敌军主力决战。为此,令第七军团伸入抚州地区活动,以求牵动金溪敌人西进或南城、南丰敌人北援;同时命令红一军团向红三、红七军团靠近,随时打击增援的国民党军。鉴于黎川、南城间堡垒重重,萧劲光、粟裕等率领红七军团,越过黎川和南城,借助山间小道,隐蔽地接近金溪县的浒湾镇,以便出其不意地攻击浒湾守军,吸引抚河以东的国民党军救援。

萧劲光、粟裕率领红七军团于11月9日进到金溪以西枫山埠、琉璃岗地区。11日,红七军团第十九、二十师首先占领苦竹街,驱逐敌警戒部队,旋即依托苦竹街向浒湾之敌第三十六师和第八十五师发起进攻,连续攻击一昼夜,未能奏效。此时,据守琅琚的国民党军第四师邢震南部第二天迅速西援浒湾,当夜,红七军团即以红十九师1个团继续攻击浒湾,以箝制该处之敌,另以红十九、二十师及红三十四师集结于浒湾八角亭、大仙岭、高山岭一线构筑阵地,准备随时打击增援之敌。

红三军团得悉上述情况后,即于12日凌晨3时由珀玕地区出发,以协同红七军团歼灭移动中的敌第四师。12日晨,驻左坊营敌第四师进到浒湾南面吴家岗以北,即展开兵力,向浒湾的大仙岭、八角亭的红二十师阵地进攻。粟裕率领的红二十师这时派出2个营协助红十九师监视苦竹街,用在主阵地的兵力实际上只有师部和红五十八团1500人左右。敌人发现三军团进攻其侧后,担心被前后夹击,立即倾全力猛攻正面。粟裕指挥二十师五十八团奋力反击,敌人以密集队形冲杀,红军居高临下顽强抗击,并结合反冲锋,给敌以重大杀伤。红二十师师部阵地最后只有机枪排的一挺重机枪,仅剩70多发子弹。机枪排长舍不得把子弹打光,粟裕抢步上前,夺过机枪,猛扣扳机,“哒,哒,哒”,70多发子弹一齐射向敌阵,遏制了敌人的攻势。子弹、手榴弹全打光了,粟裕、黄立贵就和战士们就用枪托和石头砸,先后两次肉搏,才将敌人打下去。下午4时许,正当敌第四师向红二十师、红十九师猛攻之时,红三军团赶到,从东面和南面攻击敌之侧背。黃昏时,连续向敌发起猛烈攻击,敌不支,慌忙退缩到一片小山林内,就地构筑工亊,组织防御。

13日8时,国民党军出动8架飞机前来助战,低空猛烈轰炸扫射。被围困的国民党军第四师动用两辆装甲车拼命向八角亭、大仙岭红军红十九、二十师阵地反冲击,浒湾之敌也乘机向大仙岭、苦竹街红军阵地反扑。面对飞机集束轰炸和装甲车喷火突进,从闽北游击战转化而来的红十九、二十师将士从没见过,虽很顽强,但不知如何下手,十九师阵地首先被冲破。据粟裕建国后回忆:“敌人在向我发起反击时,派飞机、装甲车协同步兵作战,这是红七军团未曾经历过的。五十八团团长(黄立贵)是一位打游击出身的干部,人称游击健将,打仗很勇敢,但从来没有见到过飞机轰炸的场面。敌机集中投弹,他叫喊:不得了啦,不得了啦!其实他不是胆小怕敌,而是没有经过敌人空袭的场面。十九师是红七军团的主力,战斗力强,擅长打野战,但也没有见到过装甲车,这次敌人以两辆装甲车为前导冲击他们的阵地,部队一见两个铁家伙打着机枪冲过来,就手足无措,一个师的阵地硬是被两辆装甲车冲垮。”

这时,东方军又侦悉金溪之敌企图西援,其先遣营已逼近杨公桥。据此,彭德怀、滕代远决定红四师及红五师1团原地监视被围之敌,红五师主力撤至南坑,协同红六师打击西援之敌。被围困的敌第四师乘东方军调整部署之机,在其空军支援和浒湾西援之敌协同下突出包围。红七军团被迫向北撤退。

战后才知道浒湾战斗竟然差点端掉了蒋介石的老窠。当时从小道绕过黎川、南城长途奔袭的红七军团军,在神不知鬼不觉之中,竟挺进到距蒋介石设在临川第八中学的前进指挥所仅30公里的地段。当年在蒋介石身边的侍从邓文仪事后描述这是一场“围攻蒋委员长在江西临川的前进指挥所”的战斗,所以我军只意在消灭运动中被围困的敌第四师,而国民党却以“誓死保卫领袖”投入战斗,异常顽强,战斗之激烈前所未有。

战后,红三军团由资溪桥附近及黎川以东向根据地内移动。从此,实际上取消了以红三军团为主组建的东方军这个番号。

硝石、资溪桥、浒湾等战斗,是红军面对国民党碉堡战略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大规模的主动进攻战斗,虽然红军作战十分英勇,但由于与国民党优势军队打正规战、阵地战、堡垒战,在抚州境内连战1个多月,损失惨重。在彭德怀等野战指挥员的坚决要求下,中革军委决定将红军撤离国民党堡垒地区。

彭德怀痛感一、三军团分开作战的弊病,1934年1月团村战斗结束后,抱病填词一首,表达当时愤怒的心情:“猛虎扑群羊,硝烟弥漫,人海翻腾,杀声冲霄汉。地动山摇天亦惊,疟疾立消遁。狼奔豕突,尘埃冲天。大哥未到,让尔逃生。”这里的大哥就指红一军团。

整个战役结束后,博古、李德追究萧劲光的责任,1934年1月,以“罗明路线在军队中的代表者”的罪名,撤销萧劲光军籍和党籍,经中央苏维埃法院判决,判处萧劲光五年徒刑。萧劲光是毛泽东的得力干将,毛泽东得知后认为处理萧劲光就是“杀鸡儆猴”,目的是打击他。在毛泽东等人的营救下,萧劲光被关押了一个月释放,调任红军大学教员,遵义会议之后才得以平反。萧劲光被追责后,中革军委对红七军团领导层进行改组:红三军团第五师师长寻淮洲调任红七军团军团长、王明的亲信乐少华调任政委、粟裕任红七军团参谋长兼二十师师长。(罡风)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