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六新”驱动】邵武:绿色产业发展动力澎湃

2020-06-01 17:43:36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29日,福人集团邵武木业有限公司员工在国际先进的智能化生产线上生产竹香板。该公司近年来着力科技创新,先后成功研发无醛竹刨花板、E0级阻燃板、竹香板等高端绿色产品。 (刘建飞 摄)


夏日,铁城邵武,万木争绿,生机勃勃。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邵武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绿色发展主题,主动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厚植绿水青山优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产业生态化的同时着力推进生态资源产业化,全力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连续三个月,邵武表现“亮眼”:在3月、4月、5月的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和重大项目网上签约活动上,邵武不仅开竣工和签约项目的个数及总投资额位居各县(市、区)前列,而且绝大多数都是产业项目,属于南平市规划的七大绿色产业。

在坚定绿色方向、坚持生态优先、坚守发展底线的过程中,邵武的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形成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格局,并在良性互动中不断积蓄起强劲的绿色动力,助推绿色产业蓬勃发展、阔步前行。

绿色引领,好思路擘画产业发展蓝图

近年来,南平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出台七大绿色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培育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回归经济、夜间经济等“四大经济”,在全国首推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三大创新”,搭建起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引领各县(市、区)走出闽北特色的发展之路。

“我们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通过深入调研,提出‘新动能、新经济、新业态、新标杆、新路径、新气象’发展思路,‘六位一体’系统推进邵武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武市委书记何光松说,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邵武全力实施绿色产业集聚行动,统筹推进一二三产协调发展。

据介绍,所谓“六新”驱动发展思路,即培育新动能,打造实体经济新引擎;培育新经济,打造数字经济智慧圈;培育新业态,打造夜间经济繁荣带;培育新标杆,打造回归经济升级版;探索新路径,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展现新气象,打造党建引领大擂台。这一思路突出绿色发展导向和绿色动能转换,紧紧围绕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全力落实绿色经济、绿色效益、绿色创新、绿色生态、绿色生活等考核指标,扎实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加快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实现点绿成金、富民强市。

在开展“六新”驱动引领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邵武市高标准制定完善氟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把金塘工业园区打造成为全国氟新材料产业的重要承载地和集聚区。加快推进竹木加工、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两化融合”,加速绿色改造升级和创新创造体系建设,实现动能转换。

此外,邵武全力推进竹木加工、纺织服装、化工等传统制造业的绿色改造,加快应用清洁高效的加工工艺,推动传统基础制造工艺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加快推进金塘园区氟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6·18虚拟研究院及杜氏木业、远翔化工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引”“联”“育”多轨发力,将“回归工程”与产业转型升级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引领一系列大项目、好项目、高科技项目回乡落地;创新“一村一品”“闽台融合”“生态融合”“文旅结合”模式,培育带动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十大龙头”企业,打造十个带动力强的现代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培强十家家庭农场,重点打造以中草药、百香果、竹荪等为主的“十大基地”,做强十个特色示范村;围绕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三大创新”,因地制宜,创新路径,持续探索,不断激活绿色发展动能,加快推进项目化、实体化运作,打通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通道……

有好的工作思路,加上扎实的工作举措,一幅山清水秀产业优的美丽画卷,正在邵武徐徐展开。

绿色转型,产业生态化“精益求精”

经过近一年时间极为严格的实验及产品测试,邵武永太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产品质量,得到韩国客户的确认,目前正在办理出口报关手续。

永太公司的新能源锂电池含氟电解质材料系列产品,其生产过程对空气质量要求极高。因为好环境生产出好产品,永太公司的产品倍受市场青睐,供不应求。眼下,永太继续扩大投资,打造氟化学产业园。

“正因为看中邵武的绿水青山,所以我推荐永太公司前往投资建厂。”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胡锡云欣慰地说。

像永太公司一样,许多企业不仅是邵武好山好水的见证者、受益者,也是守护者、建设者。去年“9·8”投洽会上,福建永晶科技有限公司二期含氟新材料生产项目签约落户邵武,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18亿元。公司总经理杜家龙介绍,永晶公司把环保和安全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上,二期项目同步投资2000多万元,采用国际通行的MVR高效蒸发器等高端设备,高标准处理污水,“守护好绿水青山,就是守护企业的未来!”

走在绿色生态的发展大道上,邵武氟新材料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深圳新宙邦、上海三爱富等国内外巨头集聚邵武,擘画布局产业未来。他们的目标是,把金塘工业园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氟新材料产业高地。

多年来,金塘工业园区以发展循环经济为切入点,以福建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为标准,打造绿色园区、国家高新技术园区,发展突飞猛进,2016年被确定为福建省氟化工产业发展基地,2019年获评省级绿色园区。

“在园区发展和招商选资过程中,我们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思路,重点引进氟新材料、有机硅新型高分子合成材料,锂电池及其相关材料,生物制药原料及成品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端的,需要高品质生态环境作为产业发展基础的项目,实现生态环境与产业发展的协调互促。”邵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敏飞说。

该市积极引导企业向绿色化、循环化方向转型。位于邵武经济开发区的福人集团邵武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刨花板生产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创新,持续改进,企业变得越来越“绿”的同时,还相继成功研发了无醛竹刨花板、E0级阻燃板、竹香板等高端、绿色产品。公司采用变废为宝的工业化技术,主要原材料为竹丝、竹屑、竹刨花、竹粉等下脚料,有效减少对自然林的采伐。厂区排放的生产废水,通过净化后全部回收用于热能中心,实现了生产废水的零排放。此外,还采用无醛胶替代原来的有醛胶,消除了有害原料的使用,生产出了达到最严格环保标准的E0级绿色板材。

去年,福人集团邵武木业有限公司获批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味家生活用品等多家企业获批为省级循环经济试点示范企业,邵武经济开发区获批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

好的产业基础、产业配套,加上绿水青山的好环境,邵武在项目引进上如虎添翼。2019年,邵武市新增“五个一批”项目474项,总投资977.17亿元。全年新引进项目154项,总投资162.5亿元。全年开工项目128项,总投资395.77亿元,竣工或投产项目160项,总投资295.2亿元。引进上海三爱富、永晶氟苯、永太氟精细化学品、博众新材料,上海欧勒奋等7个氟新材料下游企业,总投资90亿元,预计投产达效后年产值将达300多亿元。

点绿成金,好生态催生好产业

产业生态化的同时,邵武还通过项目引进,着力推进生态产业化,把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借助云灵山旅游景区秀美的生态环境,邵武市正在着力打造水北特色体育旅游小镇。项目总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一期投资1亿元建设的体育公园、飞拉达攀岩、高空滑索等项目都已竣工。

追寻着绿色发展的脚步,总投资逾5亿元的福建含香食品烤鳗深加工项目、年产150万吨香缘天然饮用水项目等,纷纷落户邵武。

经过深入考察,福建含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峰发现,因为水质优良,邵武当地的养鳗企业无需喷洒药物,鳗鱼即可健康生长,其鳗肉不仅口味鲜美,品质也能够达到美国、日本等国家的高门槛出口标准。于是,他果断选择在邵武投资。目前,烤鳗深加工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6月即可投产。

以绿色为主旋律的“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已经在邵武成功举办三届,其本质也是将“竹”这个生态农产品,通过创意设计进而项目化、产业化。大赛促成设计师和企业之间的交流,许多企业与设计师成功签约。通过这项高水平的设计大赛,邵武竹加工企业既提升了工业设计水平,又延伸、壮大了产业链条,推动绿色、低碳、环保的竹产业可持续发展。

位于邵武经济开发区的福建味家集团,得益于“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这个平台,参赛设计作品成为了企业不可多得的创意“金库”。从每双筷子利润不到一分钱,到原创家居产品,附加值成倍提升,一款网红原创产品“懒时光衣帽架”,利润是生产成本的3倍,单单这款产品产值就达3000万元。

一根毛竹挑两头:一头是生态,一头是经济。味家集团董事长钭祖军说,依靠生态资源的初级产品无法提升附加值,并非企业长久之计,通过工业设计大赛这个平台,他们从原来的代工生产,到如今整合中国美院等48名设计师,比拼设计,比拼品牌,企业按照用户的个性需求量身定做整体竹家居的方案,利润一般为生产成本的两三倍,效益一下子上来。

素有“深山明珠、林中公园”美誉的邵武市二都国有林场,经营区总面积10.2万亩,天然阔叶林2.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1.8%,拥有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和森林景观。

近年来,该场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实施林下仿野生种植名贵中药材,目前已发展林下种植中草药面积5600亩,打造成全省最大规模的林下种植示范基地,成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外地客商看好二都国有林场的生态发展思路和林下仿野生种植名贵中药材的成功,已有生态体验游、中药保健膳食等多个投资数千万元的养生项目落户该场。

在此基础上,该市又选择二都国有林场,积极推进森林康养项目建设,今年计划投入5000万元,用于森林康养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今年3月,经省级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邵武市二都森林康养基地被列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何兴明 洪悦 刘建飞)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