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邵武:守护生态 “绿”里淘金

2020-06-01 09:52:49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现在我们村的游客越来越多,回村发展的路子走对了!”5月25日,曾多年在外打工的大埠岗镇竹源村墩上组村民张玉根说。近年来,竹源村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回乡后,张玉根和几位乡亲共同筹建了小隐慢谷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在年收入比在外打工翻了一番还多。”  

竹源村村落古朴,环境怡人。村里积极响应上级政府号召,改往日“靠天吃饭、外出挣钱”的旧思想,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引导农户发展生态绿色农业、美丽乡村旅游,让生态环境换来可持续发展的环保型经济效益。目前,竹源村年接待游客万人以上,村民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大家切身感受到了生态农业带来的实惠。

立足生态优势,我市着力发展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生物医药等绿色产业。近年来,邵武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农业生态银行”模式,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理念,打造市乡两级“农业生态银行”运营中心,通过整合政务、人才、金融、信息等资源优势,推动零散农村土地有序、规范、安全、高效流转,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化甚至“零施用”。同时,持续推进污染治理,创新“门前三包”“美丽庭院”等机制,让“生态环境就是民生,青山绿水就是美丽,蓝天白云也是幸福”成为生动现实。

“龙斗村绿水青山空气好,最好的资源是生态环境,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厚植绿色生态优势,我们为龙斗村制定了‘用生态底色绘发展绿色’的发展路子。”水北镇党委书记张晟说。龙斗村按照“农业生态银行”模式,利用云灵山数千亩连片森林和山涧溪流环境,发展漂流、体育小镇、休闲屋、农家乐等旅游休闲经济,让农民享受生态环境带来的丰厚实惠。

夏日里,晒口街道高峰村一片200多亩的杨梅树、梨子树长势喜人,新建的村综合服务中心和四周的民俗观景台造型别致,村后扩建的千亩茶园已具规模,村中的清廉茶室、休闲广场、精品展馆等令人瞩目,让人真实地感受到幸福生活的高质量、生态发展的可持续。

高峰村是南平市产业兴旺示范村,由于高山盆地的独特生态气候,村里以保护自然生态为底线,确定了“以农带旅、以旅兴农、农旅融合”的生态发展绿色富民的路子。该村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结合村庄环境整治,发展绿色产业,实现了环保与经济的双赢。       (黄自棋)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