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六新"驱动】:邵武 "六新"龙头   闻"机"起舞

2020-05-19 08:56:16 来源:   责任编辑:   

 

机遇靠争抢

由春入夏,季节转换。迅速升温的不仅有天气,还有经济。 位于邵武市迎宾大道三公桥的酒吧文化街,共40余间店铺,正在火热招商。这条308米的临水街区,富屯溪和古山溪在这里交汇,水美景观错落有致,毗邻华美达广场酒店,地理位置、生态环境得天独厚。

据了解,酒吧文化街这类产品,在闽北还属空白。邵武市因地制宜,在这里规划建设酒吧文化街,将为闽北的夜间经济、水美经济,增添全新的活力魅力。 “我们运用斥资上百万元的声、光、电技术,有信心把这里打造成为网红‘打卡点’和商务休闲之所,为邵武及周边地区持续献上味觉、听觉、视觉的盛宴!”负责运营酒吧文化街的燕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闯介绍说,预计6月举行亮灯仪式,7月开放营业。

赵闯还勾划出他们公司运营的一个夜间经济“繁荣带”:结合音乐喷泉广场美食街和福山夜市的品牌升级行动,加上正在建设的酒吧文化街,形成邵武夜间经济的“金三角”。 城镇化率位居全省前列的邵武市,在挖掘消费市场潜力,做活做足夜间经济方面,大有可为。

在富屯溪城区段从东关大桥至八一大桥两岸约3.6公里的范围,邵武正在加快规划建设垂钓平台,吸引聚集周边县市钓鱼爱好者,还将定期举办垂钓文化节和各类垂钓大赛,进一步丰富夜间经济业态。 当地政府在复商复市后找到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而企业则从中敏感地嗅觉到弥补夜间经济产品短板的商机。

 一段时间以来,位于省级邵武经济开发区一处逾50余亩的地块内,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土建作业。预计到今年8月份,闽浙赣(邵武)互联网产业物流园项目,将在这里建成并投入使用。 近年来,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同时孕育了无限的商机。作为闽西北工业重镇、商贸中心,邵武市当地政府和企业通力合作,力求通过过建设互联网产业物流园,抢占数字经济的先机。 卓理股份有限公司CEO罗晨,既是当地数字经济的领军者,也是回归经济的代表人物。作为闽浙赣(邵武)互联网产业物流园的项目业主和总运营方,他告诉笔者,他们将依托大数据和5G技术,打造智能仓储,进一步推动当地互联网经济产业链延伸发展,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龙头起势强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邵武市从自身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社会条件出发,审时度势,精心谋划,于今年2月出台了《邵武市开展“‘六新’驱动引领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 所谓“六新”驱动,即:培育新动能,打造实体经济新引擎;培育新经济,打造数字经济智慧圈;培育新业态,打造夜间经济繁荣带;培育新理念,打造回归经济升级版;探索新路径,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展现新气象,打造党建引领大擂台。

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秉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信念的基础上,谋划出台的“六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绿色发展考评体系,覆盖了“一、二、三”三大产业,突出了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吸纳集成了南平市“四大经济”、“六大行动”等工作部署,并且强化了党建这个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 放眼全市,不仅仅是夜间经济、数字经济,邵武市的各个产业、各类经济业态,都在抢抓发展机遇,且起势强劲,表现不俗。这主要得益于,当地正在全力推动的“六新”驱动发展战略。

 在实体经济领域,以邵武市重点打造的氟新材料产业为例。目前,邵武48家投产的氟新材料企业,除了一家重组外,全部复产,他们在疫情防控中抢抓机遇,率先突围。永晶科技替代进口高端湿电子化学品,列入天马微电子、中电熊猫、友达光电等国内电子行业领军企业核心采购目录;榕辉化工作为山东齐鲁制药集团主要产品头孢类制剂的原料供货商,仅用6天时间完成复工复产,为生产新冠病毒防疫药品提供原料保障。等等。 当地还围绕稳定延伸供应链产业链,招引下游含氟精细化学品等补链项目,仅今年1至4月就有签约落地和意向投资的氟新材料和生物医药项目13个,总投资120亿元。

号令既出,当动若风发。邵武市力求把功夫从“纸上”落到“地上”,使“六新”驱动真正成为有具体项目支撑,有时间表、路线图的全市“大会战”。他们对应“六新”专门成了6个工作小组,分别制定了6个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每个专项工作方案都列出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同时,每个“新”都梳理出对应的一系列支撑项目。 “‘六新’驱动,是邵武市今年工作的总抓手,是全市工作的‘龙头’!”在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武市委书记何光松心里,“六新”所承载的发展之责重如泰山,他介绍说,眼下,邵武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六新”各块之间,已经摆起“大擂台”,形成竞相赛马之势。

疫情防控大环境,挑战和机遇并存。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迅速推进,邵武市因势利导,化危为机,“六新”这个龙头,在抢抓发展机遇的过程中,热力“舞”动,成为带动整个邵武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 (何兴明 刘建飞 洪悦)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