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六新”驱动 铁城时评之四】激活“归巢效应”

2020-04-29 11:08:01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今年,我市将发展回归经济纳入施“六新”驱动、引领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引擎项目,主要包括打造千亩回归农业示范园、回归示范乡、回归经济乡贤展示馆、评选回归创业十强、招引落地回归文化创意园等经济项目……通过“回归经济”发展,进一步激发我市经济发展新活力。

岁月流逝,人是家乡亲;生活如歌,水是故乡甜。近年来,我市坚持招商引资与留商发展两手齐抓,坚定不移抓好在外乡贤回归,围绕项目、资本、总部、人才、科技、理念等高端要素的回归和集聚,突出产业招商主战场,加强经济开发区、园区等平台建设,做好“引、联、育”的文章,发挥异地商会及邵武籍乡贤作用,“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制定回归项目招商册,紧抓春节、清明节等乡贤返乡高潮之际,开展“走进邵商、精准服务、破解难题、推动回归”等系列回归专项行动,以黄峭“根亲文化节”活动载体举办回归论坛、乡贤回归创新创业座谈会等,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形成回归经济的巨大磁场。吸引了一批异地乡贤回归家乡,不仅带回了信息项目、资金和人才,也带来了我市经济发展的新活力,激活了我市发展的“一池春水”,让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焕发新的生机,步入新的发展轨道,注入了鲜活的力量。

燕回巢,叶归根。回归经济并非简单的人情经济,乡情的召唤是他们回归的原动力,但投资的成功,才是他们决定留下来的因素,要让回归经济落地开花,终究还是要回归到经济本身。为此,要充分发挥在外乡贤的人脉优势、信息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让他们感受到家乡永远是心灵深处最温馨的港湾。

首先,要为“回归经济”建设搭建好平台空间。要搭建人力资源平台,创优人才支撑,加快平台建设,努力为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创造空间、提供舞台,加强联谊沟通、信息传递,搭建招商平台和资金集聚平台、资源载体平台,完善返乡创业就业金融扶持政策,推动返乡创业企业做大做强。通过把工业园、中小企业园、标准厂房、闲置厂房及可以流转的土地等创业载体盘活,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创业资源,增强整体辐射功能和承载能力。

其次,要为“回归经济”建设开辟新的路径。要紧紧抓住经济结构深刻调整、产业转移步伐加快、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劳动力回流增速的契机,加快智力返乡、项目返乡、资金返乡进程,着力推动“回归经济”建设。为此,在打造回归经济上,要注重在“情”字上用心,以血缘地缘为基础,以亲情乡情为纽带,用真情凝聚共识,用诚意联络沟通。比如:举行在外乡贤联谊会,参观家乡发展成就,考察家乡兴业环境,共叙乡情友情,共谋发展良策,寻找投资创业空间等。

第三,要为“回归经济”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要注重有效对接产业需求,因势利导、精心呵护,在招工、项目用地、金融服务等方面为回归创业者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大平台,让他们切实融入家乡产业化、工业化、城镇化的洪流之中,这样才能更好引商引智,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总之,我市回归经济热潮涌动,这不仅是乡情的感召,更是基于我市日益优越的营商环境。“种下梧桐树,引来雁归巢”,我们要继续努力为“归雁”们、在外乡贤们整合订制出更多的服务套餐,着力营造乡贤招商、以商招商的浓厚招商氛围,让故土成为乡贤投资的乐土,激发更多乡贤返乡创业、造福乡梓的热情。同时,也令回归企业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为家乡的建设增砖添瓦,从而不断提升我市“回归经济”的领跑实力和影响力。(龚义麟)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