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长忆富屯溪水流

2020-04-26 15:22:37 来源:   责任编辑:   

(一)

我家在溪边,毗水而邻。这溪有个丰饶的名字——富屯溪。闽北山多谷深,水随山势,平平仄仄,宽窄交错,绵延为一首富有韵味的长诗。

能让人安心居停之处,定然有水。幼年时,流淌于家门口的富屯溪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那时候一家人杂居在父亲单位的大院里,条件颇为艰苦。母亲为了方便也为了节省水,总在黎明时分,便拎着一桶脏衣服,出大门,下坡道,赶往屋后的码头,开始浣洗。清流濯衣,青石为台,伴着哗哗溪流,城市慢慢苏醒,鱼虫鸟兽睁开眼睛,人声渐起,所有热腾腾的事物,都渐次展开。金色朝阳涂染着波光粼粼的水面,崭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我母亲很喜欢这条灵动的溪流,在薄雾轻笼的清晨,或是月上梢头的傍晚,干完家里的活儿,她就沿着溪边散步。晚风轻拂,野花吐着幽香,是辛劳一天里最惬意的时光。溪流记录着普通人家的重要时节。元宵夜,我们在河边放花灯;立春,大爷大妈将河岸上新辟出的沙地细细翻整,准备种地瓜和花生;端午,母亲把碧绿的粽叶浸泡于清澈溪流中,循旧例给我脖子上挂一只五色彩蛋;中元节,附近的人都来到溪边,一边烧纸一边向流水寄托哀思。除夕是最热闹的,吃完年夜饭,小孩子呼朋引伴地跑到河滩上,点炮竹,放烟花,欢快的笑声倒映在溪水上,又被新年的钟声震碎了……

在水边人家看来,季节更替仿佛也从富屯溪拉开序幕。盛夏,当南方天空的余晖如一块巨大红绸落入半江瑟瑟半江红的富屯溪上,溪水周围的孩子们便像一条条光滑的鲫鱼,挨个儿跃进浪花翻腾的水中,无拘无束地欢闹。秋天水位回落,河滩裸露,富屯溪由丰腴变得骨感,微风吹动她满身粼粼的波光,几只白鹭飞远了……有人卷起裤脚到河中央摸螺蛳,这个季节的河鲜最美味。一入冬,还不能确定是否要穿上毛衣,浣衣归来的母亲会边搓着冰冷的双手边告诫我们:“天转冷了,该添衣了!”放学得早,小伙伴总要到溪边的石滩上玩耍一番,这时候,富屯溪两岸不再是青葱绿意,而满是萎黄的秋草、萧瑟的枯枝。寒冬来临,溪岸边的水洼率先蒙上一层薄冰,灵敏鱼儿在冰下游弋,淘气者用石子一砸,哗啦一下冰全碎了,小鱼跑个精光。依然有垂钓者,裹紧了风衣围着围脖,在空旷冷风中,是“独钓寒江雪”的画面。

年复一年,穿城而过的富屯溪让城市多了一分灵气,添了几丝情怀。

(二)

一江春水向东流,富屯溪上,每一折波澜都荡起一段风烟。

在水一方,自然少不了历史浸润、人文滋养。你看那八角飞檐沧浪阁,虽朱漆剥落,但作为南宋诗论家严羽的故居,依然让人瞩目。生于斯长于斯,严羽思想与沧浪阁下滔滔溪流水乳交融,集成《沧浪诗话》,源远流长。同一时代,理学家台溪先生何镐应是常常凝望溪水,在自然中揣摩理学精髓。溪风沾湿他的衣袂,也润泽了他的心,一部《易学说语》被喻为“可传后世之杰作”。

民族英雄李纲塑像立于富屯溪旁,背靠连绵青山,深邃的目光似乎还在遥望抗金烽火。作为一代名相,铁城的水土给了他刚正不阿的风骨,也将他的精神永远传扬在这片故土上。被誉为“大明长城”的袁崇焕,仕途是从这里开始的,那时波翻浪涌的富屯溪,或许与刚刚授任邵武知县的他心境相照,胸怀大志的个性与动荡不安的时局注定他要走上保卫江山社稷之路。

仿佛斑驳历史延伸至今的一抹生动,富屯溪带着前世今生浅蓝色的梦日夜奔涌着,似乎在回味这座城悠长的余韵。水,让这座城更加厚重丰满。

古时候,流经此处的一段富屯溪又名为樵溪,溪边的城门因此得名。墙垣斑驳,垒砌的石块满身青苔,新栽的桂花树刚刚吐蕊,一条飘雨的青石小路勾连起城内城外,旧时光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弹指千年,历经时代变迁的樵溪门已然挺立出铁城的气韵。东关码头,渔民安居,砖瓦矮墙深处影影绰绰透露出一点烟翠,仿佛旧事也随之逸散出来。竹排搁浅在岸边,七八头黑亮鸬鹚并立其上,望着脉脉流水,不时舒展一下翅膀,又安静下来。水声流淌于耳畔,霎时会有点恍惚,仿佛回到幼年那一段凝固时光里。

清新绵长的水流,串起熙春山、瀑布林、花果小镇,也串起傩舞、碎铜茶、古镇和包糍。邵武人沿着富屯溪杂然而居,也顺着溪水走向远方。一代代敢打敢拼的铁城儿女从这里走出去,每一步,都饱含着这片水土特有的温度和记忆,再回头时,别有一番光景。长忆富屯溪水流,涌动的也许更多是游子隐秘的乡愁。

(三)

如果夜间泛舟,你一定到紫云湖去看星星。

几次洪灾后,溪两岸修起了防护堤,下游建起水电站,水流放缓,水势抬高,她变得更加温柔内敛,守护一方土地。因她碧波荡漾,水平如湖,人们便将市区内这段富屯溪流唤作“紫云湖”。

夜游紫云湖,是种不期而遇的美。越王码头,船身进入水的怀抱,水则投入夜的怀抱。夜色迷蒙,凭栏遥望,远处,连绵起伏的青山化为浑厚墨色,晕染着鸟鸣啾啾、虫鸣唧唧。野花逶迤,栈道曲折,竹林交错,熙春山怀抱凌霄阁就着小夜灯讲故事,情节都倒映在水上。黑暗中,只有浆声,水声,呼吸声……闭上眼睛聆听着水的呓语,只觉岁月轮转不过刹那。

星光与水光流转,夜色随水波荡漾。船身顺流而下,两岸矗立的高楼向我们款款驶来,五色变幻中,璀璨灯光与紫云湖清丽的水声交相辉映,成为崭新时代腾飞的背景。近距离仰望雄伟的大桥,震撼感油然而生。桥两端的人工瀑布犹如晶莹的羽翼投下万粒珠光,城市磅礴气度全然展现在夜的风华中。游船摇曳,灯火也在摇曳……抬眼苍穹,星光如碎银子般闪烁,分不清,究竟是星光荡涤了湖水,还是湖水濯洗了漫天星光。

虽为清波,亦自泛日月光华。长忆富屯一脉溪流,是找寻那一段儿时熟悉的水声,和我们的城市并行并进,起伏成时代乐章里的一曲交响。(吴咏红)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