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六新”驱动 铁城时评之二】为有源头活水来

2020-04-21 11:26:51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当过去我们发展所依靠的劳力、土地、森林资源等“红利”不再,何以保持邵武在闽北排头兵位置,驱动新一轮发展?转变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必由之路。

最近,我市出台了开展“‘六新’驱动,引领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培育新动能,打造实体经济新引擎”的发展战略。邵武发展的新动能在哪里?方案中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做强做大优势产业。氟新材料就是邵武的优势产业。近年来,氟新材料产业已成为化工行业发展最为迅速、最具技术前景与发展优势的产业之一。氟新材料被广泛用于汽车、电子等民用领域,因高技术、高性能、高附加值、高税收而被业界称为“黄金产业”。邵武经过近30年的发展,氟化工产业已形成无机氟化物和氟精细化学品两大系列,氟产品达50多种,涌现现一批氟化工企业。众多客商受邵武丰富的萤石资源、优惠的政策支持和优良的产业基础吸引,争先到邵武投资兴业,深圳新宙邦、上海三爱富、海德福等一批领军企业的陆续入驻我市,推动着氟新材料产业发展。因而,我们要乘势而上,加大我市氟新产业扶持力度,精心打造专业园区,进一步提升氟新材料产业链水平,打造氟新产业高地,力争把金塘工业园区打造成省级工业园区、国家科技部火炬高新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向着千亿元产值迈进,加快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培育邵武产业的“金娃娃”。


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多年来,竹木加工、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化工等是我市的传统产业不同程度地存在污染高能耗、经营管理粗放、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只有通过转型升级,才有可能焕发“第二春”。因此,我们要鼓励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全力推进传统制造业的绿色改造,加快应用清洁高效的加工工艺,推动传统基础制造工艺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加速创新创造体系建设,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加强校企产学研合作,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 推进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


加快推进“两化融合”。 两化融合是指电子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到工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信息化成为工业企业经营管理的常规手段。信息化进程和工业化进程不再相互独立进行,不再是单方的带动和促进关系,而是两者在技术、产品、管理等各个层面相互交融,彼此不可分割,并催生工业电子、工业软件、工业信息服务业等新产业。两化融合是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我市要依托黄峭广场经济商圈,利用原南武夷液晶公司建设互联网产业园,原三嘉钢铁地块建设互联网仓储园,黄峭广场城郊镇政府三楼办公楼整层建设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中心,原众竹公司地块建设互联网制造园,打造集产品工业化加工、仓储、配送、展示、销售、推广为一体的大型一站式互联网经济产业链,助力邵武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实现新旧动能顺利转换,最关键还要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保障。我们要加强产业政策引导,重点支持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及关键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产业的重点领域。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围绕创新驱动、品牌带动、工业投资、绿色发展、市场拓展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减轻制造企业负担;健全金融机构服务体系,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我们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服务保障。在全市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帮扶百家亿元企业”活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企业在扩大规模、转型升级、多元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收集梳理、因企制宜、分类指导。鼓励企业创新管理、提升效益,做大企业、做强品牌、做优特色。突出扶优做强,重点扶持一批规模大、成长性好的小巨人企业,努力把骨干企业变成支柱产业、支柱产业变成产业集群、重点企业变成上市企业。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市委、市政府把壮大发展实体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摆在“六新”驱动工作的首位,表明了对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决心和信心,就是认准了其中有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源头活水”。我们相信,有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如此清晰的发展思路,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脚踏实地,抓铁有痕,撸起袖子加油干,邵武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定能实现!(“今日邵武”评论员)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