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我市知名作家马星辉的长篇新作《星溪风云》由《福建文学》专号推出

2020-04-21 11:12:43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近日,我市中国作协会员马星辉创作的长篇小说《星溪风云》由《福建文学》2020年福建长篇小说专号隆重推出,这是《福建文学》第三次推出福建长篇小说专号,距离第二次推出福建长篇小说专号有三年多时间。

《福建长篇小说专号》是推进落实“福建长篇精品工程”的重要成果之一,前两本入选的六部长篇小说中,有的被出版机构看中出版单行本,有的获得省市各种文学奖,有的成为小说作者继续攀登高峰的动力。此次,《福建文学》以传播平台助推文学生产,面向全省发布了长篇小说征集令,入选的三位作家从众多征集的作品脱盈而出。我市马星辉创作的长篇新作《星溪风云》是其中之一。

 闽北的长篇小说创作还是弱项,精品更少,近几年来,马星辉在文学创作上收获颇丰,特别是长篇小说颇有建树,他近年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李纲传奇》《《张三丰传奇》先后获得首届两岸文学创作网络大赛一等奖、福建省第八届百花文艺奖等大奖,长篇历史小说《张三丰传奇》被长春人民广播电台改编为同名有声小说后,又与浙江横店影视城“东阳市宸宇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约授权,拍摄成二十一集同名网络电影。《张三丰传奇》,并入选福建省文联文艺创作题材库。

2 0 1 8年7月,马星辉与南平市文广新局、政和县文广新局、政和县星溪乡举行长篇小说《星溪风云》创作签约仪式,此后,为了创作需要,他深入基层,先后多次入驻星溪乡,与村民交流,沉潜到星溪乡野间考察,多方面查寻资料。

长篇小说《星溪风云》是一部借助中国传统文学的古朴典雅,以恢弘的意象呈现政和乃至整个闽北在数百年前的一段跌宕的传奇历史。小说的历史背景分为唐未与明代两个时期,讲述了当年黄巢在星溪乡藏宝,并留守看宝人世代近700年的看护,引发了朝廷锦衣卫,以及日本倭寇等多方面争夺的故事。描述了农民军与官军双方后代们拒绝战争、忘却恩怨、在念山避世农耕、生儿育女、尊老爱幼、和睦邻里的情感故事.这部长篇小说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塑造了众多可亲可敬的普通善良人物形象。

著名作家朱谷忠先生为《星溪风云》作序,他在序中写道:“面对政和历史上的一个壮烈的场景,马星辉借用了传统章回体小说的元素,结合现代小说叙事手法,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结合星溪乡的民间传说,在描写历史事件与传奇人物的同时,展现了当地民俗风情,人文景观,让人意外地领略星溪浓郁、独特的大自然风光;同时,又以热情的主笔调讲述了当年农民军与官军双方后代们拒绝战争、忘却恩怨、在念山避世农耕、生儿育女、尊老爱幼、和睦邻里的情感故事,塑造了茶六爷、雷剑鸣、念山孝女、大风山侠士,以及四平戏名伶等众多可亲可敬、普通善良的人物形象。”他在序中还写道:“让人感到欣慰的是,马星辉的长篇新作《星溪风云》,是一部借助中国传统文学的古朴典雅,以恢弘的意象呈现政和乃至整个闽北在数百年前的一段跌宕的传奇历史,使读者为作品精心刻画的人物与事件深深触动。而他在书写方面所展现出的不断突破的精神,尤为令人感佩。我有机会先行读到这部书时,就感觉叙事文笔愈现老到与成熟,对情节、节奏的拿捏和把握愈加自如,可以说,这是一部以史实为基础,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高度融合的作品。

本书的可贵之处在于着力提倡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与大自然生态和谐相融,宣传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表达人类希冀远离战争与人祸的美好愿望。看得出,马星辉是用儒家文化情怀来进行这部小说创作的,他找寻的正是我们祖先的初心,希望能为今天的民族复兴提供历史智慧。毫无疑问,马星辉的这部作品,是留给今天,也是留给未来的。”

军旅文学评论家郑润良先生对马星辉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予以这样的评论:“马星辉的长篇历史小说,之所以能赢得众多专家和读者的好评,在我看来,首先归功于作品古典形式与现代意识的完美结合。”

如评论家所言,马星辉的长篇创作己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长篇新作《星溪风云》能入选三年一次的《福建文学》2020年福建长篇小说专号,也归功于这个创作风格。这部长篇历史小说再次体现了马星辉的文学创作立足于闽北沃土的足迹,不愧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个人”称号,(马星辉在2019年12月获得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个人”称号),据悉,这部长篇小说同时也入选2020年度福建省委宣传部文艺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长篇小说《星溪风云》的发表另一个重要的意义在于,它为文学如何更好地创作表现福建众多的著名历史人物,扩大作品的影响力找到了一个很好的途径,也为拓展闽北长篇创作素材做了典范的偿试。

据悉,马星辉的另一部66万字的长篇小说《天道》(上下集)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出版。(张平)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