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晒口街道人居环境整治 推行“12345”工作法显成效

2020-04-09 11:41:11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近日,笔者见到,晒口街道高峰村徐墩村小组家家户户实现了现代化水冲厕所,享受着城市人的生活待遇,彻底告别房间放马桶的历史。

“我们村里争取资金20多万元给每户村民补助1000元改建家庭水冲厕所,全村新建厕率达100%,每家每户路边的旱厕全部拆除。”高峰村党支书记张茂发说。

走近高峰村,一眼望去,宽敞整洁的水泥路、农旅山水画墙面、漂亮的村部及各种农旅景点映入眼帘。山地森林气候,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让你流连忘返。

无独有偶,晒口街道新丰村碓下村民小组,千年老村也是面貌一新,村口种上许多风景树和景观花,树成林,花成园。清洁的知青路,高雅的桑梓亭与花园相互衬映,让人感觉房在树中、村在林中、人在景中。就是这两个村在2019年9月,代表邵武市接受南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点双双获得好评。

是什么原因,让晒口的环境变化之大,速度之快?

“自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来,晒口街道推出实施了一个约定、两个常态化机制、三项工作考评、四项保障措施、五个重点治理,即:‘12345’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法,提升了我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晒口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春英说。

“1”一个约定,即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三包”列入村规民约一个约定,每季度一考评,年终奖优罚劣。

“2”两个常态化机制。即:专业保洁常态化,聘请弘新公司承包晒口辖区卫生清洁,弘新公司实行外包管理,构建长效保洁运行;街道干部参与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巾帼队100人队伍每周四下午常态化卫生清洁劳动。

“3”三项工作考评。即: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小组。每周对外包考评、干部参与劳动考评、村(居)房前屋后考评,考评结果列入红黑榜栏公示。 

“4”四项保障措施。即:领导靠前担责。分管领导负责街道整体环境整治实施部署,挂村(居)领导一线协调管理;站所负实责。街道共建办专人负责卫生考评;城管协管。城管队伍协助市容市貌管理;经费保障。社区户年收缴90元,村户年收缴60元,街道财政支付80多万元。使人居环境整治经费得到有效确保。

“5”个重点治理。即:厕所革命治理。按照“一户一档”建档立卡,推进农村户厕改建,建立公厕长效管护机制;生活垃圾治理。对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分类处理,农贸市场重点地区保洁消杀;污水治理。投资800万元埋设地下2000多米排污管,实现雨污分离;农房治理。推进农村“两危”整治力度,彻底清理未批先建、超占多占宅基地,整治“一户多宅”1000多㎡。村容治理。整治“六乱”,拆除违障搭建共22000多平方米。

“12345”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法,提升了晒口街道乡村振兴成果。2020年2月,高峰村被授予省级旅游特色村,新丰村被南平市授予乡村振兴星级示范村及治理有效冠军村。     

(邱启立胡阳)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