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传承“背石上山”精神 打造“农业生态银行”

2020-03-25 10:55:50 来源:   责任编辑:   

 

“就算是战疫期间,也不落下项目相关事宜,形成两不误、两手抓的局面。”3月18日,邵武市振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官德义说,“我们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投资方沟通合作细节,持续跟踪对接前期招商引资项目,促成了鑫锦食品加工项目签约落地。”  

据了解,鑫锦项目将投入3000万元进行产区建设和业务发展,不仅可推进拿口产业发展,还能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其实,鑫锦项目只是拿口镇发扬廖俊波同志“背石上山”的实干与担当精神,打造“农业生态银行”的一个实例。  

多年来,由于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劳动力人口逐年缩减,拿口镇大量土地抛荒,土地生产利用率低下。加上土地资源分散经营、界线纠纷等原因,无法规模化统筹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也无力整体打包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而且部分抛荒的耕田由于长期闲置需要复垦,投资成本巨大。

“想要发展可不是喊口号,农村人才资源短缺、资金投入不足、 产业发展不稳等都是拿口要面对的问题。”拿口镇党委书记廖轶斌说, “我们积极探索‘农业生态银行’的‘拿口模式’,对自然资源进行统一管护 ,将低效、分散的资源整合成高效的‘资源包’,提升附加值,在村里发 展现代化、一体化的农业项目。”  

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拿口镇党政班子认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他们继承和发扬廖俊波同志“背石上山”的实干与担当精神,本着“赚 钱的项目百姓干,不赚钱的事政府干”理念,因地制宜确定了走“二产 带一产、逐步链接三产”的“213”发展之路。  

以“生态银行”的试点为契机,镇政府全额出资成立邵武市振鑫农 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市场化运营平台,抽调包括农机站站长官德 义在内的4名镇本级干部专门负责企业运营,借鉴商业银行“分散化输 入、集中式输出”的理念,将分散低效的生态资源收储,通过规模化整 合提升转换成集中高效的优质资产包,并以第二产业(农业加工业) 为核心吸引产业投资商进行专业化运营,通过“二产带动一产链接三产 ”的发展模式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条的循环发展,促使产业各方生产参与 者在专业化运营中各司其职,最终实现综合效益的最大化和利益链条 的有效联结。  

官德义介绍说:“镇里成立这个公司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赚钱。目前 ,公司流转耕地2000余亩,将收储的耕地资源整体打包向上争取基础 设施资金补助项目,如路沟渠等农田水利项目和农田标准化建设项目 ,在公司提高土地等级的同时,完善各项基础设施配套。”  公司还收购原天棋美术艺品公司土地和房产,打造拿口镇绿色农 业(食品)产业园,引进并入股鑫业农业、鑫绿食品、鑫亿林农业、 顺意农业等企业,发展订单种植脱毒红薯3000亩、槟榔芋1000亩。不 仅村民的田地得到更好利用,还增加了村民的种植和务工收入。  

“种稻子一亩只有1500(元),种地瓜(红薯)有3000(元), 种槟榔芋有6000(元),上班一个月还可以赚到三四千(元)。”又种 红薯、又在公司上班的肖坊村村民虞绍忠说。  

据了解,我市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于 2018年5月开始筹建“农业生态银行”,采取政府部门牵头、市场化运作 模式,设立邵武市农业生态运营中心,将全市山水林田湖草等碎片化 、分散化的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收储、整合、优化,抽调农业农村 局、发改和科技局、工信和商务局、金融保险机构、试点乡镇等单位 (部门)的工作人员集中办公,通过资源整合收储、项目招商推介、 抵押登记担保、金融信贷、保险业务、科技服务、市场结算等流程, 采取循环经济模式,让山水林田湖在区域内体现更大的生态增值。 

“‘农业生态银行’通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将农村零散土地资源、 地力条件、流转价格等信息进行收集整理,依托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公 司,将碎片化的农村土地资源集中流转给客商进行规模化经营。”市农 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明春说,“同时,通过建立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与合作 银行、保险公司合理的风险分担机制及利益分享机制,实现财政、金 融、保险协同支持农业发展的良好局面,并且通过以场内交易为核心 ,配套金融、保险服务对接乡镇,能够形成场内交易的完整闭环。”  

目前,水北镇、拿口镇、沿山镇、大竹镇、下沙镇等5个乡镇已先 行组建土地流转服务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服务平台进行发布。下一步 ,我市将逐步完善运行机制和平台建设,强化信息收集。同时,加强 与永辉超市沟通联系,争取永辉超市分拨中心落户永同盛闽赣农副产 品批发市场,并在拿口等试点乡镇建设蔬菜种植基地,实现农村碎片 化土地整合后规模化经营,促进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刘建飞 肖 琳 刘曜涵)

v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