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 > 正文

越到最吃劲的时候 越得小心谨慎

2020-02-25 09:03:23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邵武》评论员



民生大事,国之大计,无可厚非。然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是当前头等大事,全国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容不得每个人有丝毫的糊涂打盹、麻痹大意。尤其我市,目前暂未发现疑似和确诊病例,守住这块蓝天净土有着不一般的意义,任务十分艰巨。随着春季来临,宅家的城乡市民开始坐不住了,都想到户外透透气;有的担心宅家坐吃山空,心急火燎地开工营业或回到工作岗位;有的怕误农时,扛起农具早早下地干活……如何实现抗疫与民生协调统一,考验着我们的智慧。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小心,小心,再小心!

政府部门小心施策。要牢牢把握疫情阶段性特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提高动态防控、社会引导、统筹协调能力,增强防控工作及时性、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做到“十个手指弹钢琴”,统筹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好“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方针,以实事求是的作风和担当为民的情怀,组织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线战役”。要从前期的以管为主,转向管放结合,围绕推动一产、二产迅速复产复工,逐步恢复三产,要统筹激活生产、运输、商贸、消费等多个环节的动力和活力,加快恢复城市生机和秩序就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策略。我们要科学有序的“放”,让经济在生产环节先活起来、动起来和转起来,让人民充分就业、让企业创造财富、让社会心理更健康、让政府财力更雄厚,为疫情防控战转入全面总攻,决战决胜提供强大支撑。

企业小心复工复产。要坚决落实福建省疫情防控“11个一律”要求,全面动员、步调一致,自觉服从市政府关于严格防控有序复工的决定,未达到复工条件的坚决不复工;要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制定并实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居住在企业的外来员工,按规定落实隔离观察;全面摸排企业员工活动情况,落实员工返岗健康管理。尽量安排外地员工错峰返邵,灵活安排员工分批返岗。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实行弹性工作制,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传播风险。强化数字赋能,应用网络技术,推广网上办公、远程办公、居家办公等措施。实现安全、平稳、有序复工复产。

商业网点小心开门营业。按照市“关于有序恢复商业门店运营的通告”要求,在逐步放开市内农资、杂货、五金、机电等服务性商店,实现沿街店面正常有序经营的前提下,各门店要做好清洁卫生消杀,门前三包,营业和服务人员要做好卫生防护和体温检测,严禁人员聚集,严禁不戴口罩者入内,尤其餐饮业,大力提倡线上配餐,减少实体店人员滞留,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干部小心值守。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志愿者等防控力量下沉小区、村组一线不动摇,把疫情防控攻坚战进行到底。要严控村居、小区人员随意进出,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要创新防控方式方法,可采取微信打卡、电子打卡、网络打卡等方式,方便居民出入。要完善联防联控体系,严守入邵管理、社区和村管理、单位管理、家庭和个人管理“四道关口”,切实做到村村防控、居居防控、家家防控、人人防控,使社区、村组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广大市民小心防护。在家勤洗手,勤开窗通风,勤做好家庭卫生,不与家人共用洗漱用品,吃饭尽可能分餐制;出门务必全程带好口罩,会面有距离;出行尽量选择步行、骑行或开私家车,乘坐公共交通尽量与他人保持距离,不随意触摸公共设施;少去或不去人流量密集或聚集场所,下班不约饭、不聚会;休闲锻炼选择野外空旷场所,不聚集锻炼;物品采购尽量网购或预约,外出购物要快速高效,配戴好口罩,快进快出,不在商店、市场逗留,不扎堆购物,一次性购买齐全,减少出门购买次数……

总之,越是到了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我们越要小心,小心行得万年船!我们每一位市民都要清醒地认识到万无一失的重要性,一旦防控失手,我们将“一失万无”。

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省委、南平市委、邵武市委的统一部署,邵武三十万人民定能同心协力,各负其责,小心应对,共克时艰,保住铁城这片蓝天净土,直至取得这场人民战争的最后胜利!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