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把群众发动起来——来自疫情防控一线三里亭社区的报告

2020-02-11 10:45:58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通泰街道三里亭社区,只有6名工作人员(5女1男),却管辖着8个小区8000多名居民。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痰疫情,她们临危不乱,沉着应对,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把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全部落到实处。她们是怎么做到的?

临危受命

2月2日,根据全市“限制性输入”的统一部署,要求各社区对每个居民小区实行全天候站岗值守,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对小区人员出入登记管理,劝导居民不出门少出门,减少人员流动。三里亭社区党委书记张玲梅从街道开完紧急会议,带着任务匆忙回到社区,立即召开党委紧急扩大会议,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精神。

会上,张书记分析社区当前面临的形势:8个小区,12个卡口,来社区报道的党员志愿者仅有26个人,加上市直机关每天支援社区2名,社区干部6名,挂点领导1名和挂居干部1名,总共才36名,值守排班根本排不过来。面对人员少任务重的现状,多数人都露出了畏难情绪,尤其是敞开式的甲壳虫小区,住着上千名居民,小区四通八达,如何防控?张玲梅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只要走群众路线,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困难就会得到解决。她扫视了一眼与会人员,盯着支部委员黄丽梅道:“丽梅姐,甲壳虫小区的事,必须由你来解决!”黄丽梅家住甲壳虫小区,原是市供销社物资回收公司的一名女党员。前两年退休后,她主动把组织关系迁到三里亭社区,因她热心公益,群众基础好,被社区党委吸收为委员。因此,张玲梅点将才会点到她。

最后,党委会决定:根据小区党员情况成立8个临时党支部,任命黄丽梅等八位党员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分别负责8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黄丽梅大姐果然不负组织重托,回到小区,立即组织小区7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发动小区热心居民群众40余人,开展全天候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四通八达敞开式的小区,四周已拉起警戒线封闭。在小区门口,高音喇叭正重复着疫情防控须知,黄大姐领着值班的志愿者在岗亭值守,查问登记进出小区人员。黄大姐介绍,自2月3日起,每天从7:00-19:00,实行三班轮值,目前已排班至2月8日。记者翻看人员出入登记表,每天都在一百人次左右。目前还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保护大家就是保护自己

各小区临时党支部在发动党员干部的同时,把工作重点投入到发动群众参与到防控疫情一线上来,目前全社区参与到防控疫情值班值守的党员有65名,群众120名,各小区都实现了全天候值守防控。

皇庭名郡小区只有4名党员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与业主委员会携手广泛发动群众,2月2日当天便有60多位业主踊跃报名参加防控值守。临时支部书记欧阳华说,由于人手比较足,原定三班倒值守改为24小时值守。在由业委会出资搭起的值守帐篷里,记者竖起拇指称赞值守的群众觉悟高,他们却表示:没有什么好表扬的,非常时刻,保护大家就是保护自己。

阳光星苑小区临时党支部联手小区物业公司,针对驻家户来源区域分布广,人员复杂,情况不明,入驻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特点,建立起了小区党组微信群和小区驻户微信群,讲解政策,宣传防控知识,及时沟通情况,安排值守工作,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由于无固定房值勤点,参加值守的志愿者只好在三面空荡,四处透风临时车篷镇守,下雨寒冷冻得瑟瑟发抖,但他们打起精神耐心给进出人员宣传讲解并登记发卡,对不自觉不配合甚至冲卡的居民,还跟踪追至到停车处了解登记情况,批评与教育,讲解宣传政策,请他们配合做好防控。

在甲壳虫小区,记者遇到正在值守的小区居民老邱。老邱是邵武广电网络公司的职工,过两天就要正式上班,因此要求提前来值守。他说,岗亭遮阳伞是小区居民自发捐赠的,附近门店还主动提供休息场所供值守人员休息。在他看来,居民都很配合,出入自觉登记,有的会说上几句称赞的话,有的还关心我们,给我们送上口罩。

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纷纷发动起来了。恒华公司迅速组织员工对办公场所进行全面消杀,积极协助永辉超市备足商品货源保障供给,同时倡议全体员工积极参与防控工作。

群众纷纷发动起来了。参与社区防控疫情值班人员中,有父子,有父女,有夫妻,还有夫妻替班送饭的。家住财富天下小区居民梁悦,在江西南昌市开矿泉水瓶压包厂,厂里原本留好过年后开工用的手套和口罩,在这次防控疫情时期,无偿地把一次性手套700余双,口罩5500余个陆续赠送给三里亭社区、小区各卡口值班人员、在路上执勤的交警及小区业主们。皇庭名郡小区一名不留姓名的居民为小区值班人员送来6件方便面,4件水;财富广场柳皓便利店赠送10件方便面和6件氨基酸饮料到社区,为每天坚守一线的社区人员送来温暖。

防控工作还在继续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三里亭社区党委引领各小区临时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发动各小区党员干部、群众每天在辖区12个卡口轮班值守。为了更好的管控小区进出口的管理,2月7日还在首府小区地下车库增设1个卡口值守点。在防控疫情的前期社区对辖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在辖区各小区进行地毯式排查,重点对外来车辆及返乡人员进行防控;在各小区门口悬挂宣传横幅、粘贴宣传标语、温馨提示、邵武市(南平市)致居民的一封信和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同时在辖区共投入11个小喇叭,每天早上8:00到晚上20:00,固定和流动小喇叭向居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和疫情信息,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根据网格化管理,社区网格人员下沉到网格,地毯式的走访排查宣传,增强居民群众防范意识。同时要求物业对各小区栋楼的电梯、楼道门把手、公共区域、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消杀,全力为社区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倾心尽责。

疫情还在继续,13个卡口,每天值班人员的口罩不能全部保证,社区只能靠街道分发有限的口罩发给值班值守人员。张玲梅说,目前急需解决的就是口罩问题。此次疫情防控中,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每个小区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织架构基本成熟,张玲梅打算,社区党委将在疫情结束后顺势而为,把支部建在小区上,在各小区成立正式党支部,让党旗在小区飘扬,更好地引导党员带领居民群众齐心聚力打造和谐、幸福、美满的小区。(肖忠源)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