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政协委员访谈录

2020-01-19 21:02:33 来源:   责任编辑:   

邱伟明:

2019年,我市教育工作聚焦队伍建设、全面发展、质量提升、优质均衡、教育短板五项重点工作,大力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队伍建设,教师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完善教师长效补充机制,多渠道补充新教师130名,继续实行城乡教师“双向交流”,组建邵武市名师工作室,强化校长、教师高端研修,广泛开展教师技能比武等,引领广大教师争当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二是聚焦立德树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书香校园”“墨香校园”建设,有序推进“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工作,广泛开展“阳光体育”和“我爱祖国同唱国歌”等文化艺术活动。三是聚焦质量提升,教育各项举措稳步实施。完善教师激励机制,深入推进义务教育片区化管理,常态化地开展教研教改活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2019年,我市在南平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竞赛考评中再次荣获第一名。四是聚焦优质均衡,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推动“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学校”建设,推进新高考综合改革,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发展成人教育和特殊教育,推进各类教育协调有序发展。五是聚焦教育短板,教育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制定《邵武市中心城区教育专项规划》,实施教育补短板重点项目9个。下一阶段,将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深入实施教育五大提升工程,加快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义务教育片区化管理,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詹有为:

自2019年10月我市启动“健共体”建设工作以来,我市“健共体”建设相关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一是夯实总医院基础,健全内部运行管理。市政府研究印发了《邵武市总医院内部管理“八个统一”实施细则》,总医院围绕内部管理“八个统一”,实行总医院及各成员单位统一院内干部及人员管理、统一内部财务管理、统一总医院资产运营管理、统一绩效考核和分配、统一调配共享内部医疗资源、统一医疗业务管理、统一药品耗材采购管理。二是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群众就医体验。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总医院信息化建设,推进总医院“六大中心”建设,并与通泰、昭阳、水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和平、拿口、沿山卫生院实现影像、心电诊断互联互通。三是转变服务模式,分级诊疗格局基本形成。以慢性病为突破口,市总医院安排慢性病特殊门诊专家定期到昭阳、通泰、水北3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乡镇卫生院开通慢性病特殊门诊,引导辖区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患者基层首诊。市总医院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分级诊疗为突破口,主动下沉医疗服务力量及医保报销程序,将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糖尿病等65个病种下沉到各基层分院,引导群众就近便捷就医,推进分诊疗,2019年县域内就诊率为91.25%,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市、小病不出乡”的目标。四是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规划设置一体化管理村卫生所113个,投入110万元对村卫生所进行标准化建设,实现60个村卫生所开通医保终端服务。



吴文明:

政协委员这一身份,不仅代表着一份政治荣誉,同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下面,我就如何立足本职工作履行政协委员职责谈几点体会:一是加强学习,提升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认真学习十九大等会议文件精神,学习“学习强国”APP软件里的各方面知识;向廖俊波等先模人物学习,学习他“以人民为中心”的踏踏实实的工作精神;积极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向老政协委员、优秀政协委员学习。二是立足本职,强化政协委员的参政基础。作为我市体育界的政协委员,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为促进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而努力。作为国家级田径裁判,我先后20多次被国家体育总局抽调参加全国性田径比赛的主裁判工作,并多次获评国家级“优秀裁判员”和“体育道德风尚奖”。三是关心民生,履行政协委员的基本职责。在日常生活中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在公园锻炼时,发现路牌批示错了,打电话给相关部门予以纠正;看到车祸的伤者,就通知120……2017年年底,我了解到居民周建华长期患病在家中,生活十分困难,属低保户。在街道干部陪同下,我到周建华家中探望,并将爱心善款交到他的手中,帮助他重燃战胜病魔的信心。三是调查研究,履行政协委员的基本职责。近年来,我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抢救邵武古建筑的建议》《关于发挥乡贤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申办半程(国际)马拉松,提高我市城市品位的建议》等提案,为我市的经济文化建设鼓与呼,尽好一个政协委员的基本职责。




郑朋武:

邵武市绿农食用菌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药用菌,食、药用菌菌种生产销售的食药用菌生产企业。多年来,公司通过对接待来访菇农的解答,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科普下乡,乡村搭台,协会、公司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年发放近千份食、药用菌栽培技术资料、年培训近千名菇农掌握食用菌栽培技术,常年带动我市近2000农户发展食用菌生产脱贫致富。2017年,公司结对帮扶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龙头企业优势帮助贫困户发展食用菌生产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具体方法是:“请过来”,即请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来企业座谈,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身体情况、思想想法、脱贫意愿。“走出去”,即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里和他们详谈,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劳动条件,和他们谈心交朋友,增强他们的脱贫信心。因人制定帮扶计划:对有劳动能力、脱贫意愿强烈的结对贫困户,鼓励他们发展食用菌竹荪种植增收脱贫。同时,公司采取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技术指导+资金帮扶+购种优惠+产品回购等方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帮助发展竹荪种植直致脱贫。对劳动能力较弱的结对贫困户,公司采取请有种植经验的基地菇农以高于市场价格的租金租赁他们的土地,发展食用菌生产并请贫困户做一些力所能及工作劳动增收脱贫。至2019年,公司已全部完成10户结对帮扶贫困户脱贫任务,其中2户实现当年脱贫,现可自主发展生产实现致富,2020年公司又与20多户贫困签订技术帮扶协议。



邓伦钦:

作为一名从医33年的医务工作者,我从一名基层的小医生,成长为邵武市普外科学科带头人。特殊的生活工作经历,使我对我市医疗行业的改革状况有着较高的关注和热情。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八年以来,我积极参与政协组织的各项社会公益活动、视察、座谈、基层调研。作为一名资深的医务工作者,我对我市医疗资源高度集中、分布不均、人才资源浪费,同时又有大量的人才流失的状况,感触良多。几年来,我的政协提案特别关注医疗资源合理化配置改革,切实服务基层百姓,以及基层百姓慢性病,晚期肿瘤终末关怀镇、痛治疗,山区虫蛇咬伤救治体系建立等方面。我提出的关于医疗资源整合,两院合并,建议建立医共体等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逐步得以实现,为市总医院“健共体”的建设提供了一些中肯的建议。目前,我市医疗改革步伐明显加快,形势喜人,机遇跟挑战并存。市总医院成立一年多,各项工作全面稳步推进,我市“健共体”在逐步成型、完善之中。借本次政协会议之机,我会着重配合“健共体”建设工作步伐,就“如何提升我市各基层医疗单位综合服务能力”“如何实现真正惠及广大病患的‘双向转诊,医疗下沉’,避免流于形式,走过场,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提供一些个人的建议和思路,供相关主管领导跟主管部门决策参考,尽自己绵薄之力,认真履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的职责。



田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城郊镇作为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产业带动。依托药博园、花卉苗圃生态示范园、蓝莓、百香果、南丰蜜桔采摘园、农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要素,将朱山村打造为产业示范村。不断丰富药博园存量,建设集中医药文化创意会展、文化创意教学实验、药膳文化交流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创意博览园;同时全面提升山口高效农业项目,建设光伏发电、农业种植、休闲观光等多元一体的农业观光示范园。大力推广百香果、中药材和休闲采摘三个产业。二是抓实环境整治。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和长效监督机制,开展“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小手拉大手”“爱心超市”积分评比等活动,巩固农村环境整治成果。三是营造文明乡风。根据“五有五优”标准,建设城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朱山村、台上村、高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台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朱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以“我们的节日”为依托,开展城郊镇首届端午文化节,让全镇村民参与活动,还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城郊镇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图片展览,让村民在活动中增强凝聚力,提升素质。组建由党员干部职工、农村文化人才、中小学教师、妇女代表及团员代表为主的2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小队),带头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带动农民主动参与乡村建设。



曾福: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开展以来,下沙镇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持续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一是“五现”并举造氛围。镇主要领导带队,挂村干部、村两委逐村逐个小组调研,通过“现场看”——直观察看村容村貌,“现场评”——点出存在问题和差距,“现场议”——提出具体可行的方法和措施,“现场干”——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现场学”——互学互鉴、以点带面、全面推动。从2019年4月8日起,只要不下雨坚持由挂村领导带队、镇村干部投身环境整治,形成干群齐心协力大搞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二是动真抓实敢碰硬。在短时间内,把沿322国道两侧及部分村庄3220平方米的违章拉棚搭盖全部拆除完毕,并实现了“零上访、零强拆、零补偿”。自开展集中整治以来,下沙镇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32吨、村内塘沟2800米、横幅小广告320余处、乱堆放1861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300余处。三是堵疏结合促提升。针对村庄禽畜散养散放、杂物乱堆乱放等问题,坚持“堵疏结合”,指导屯上村和杨源村将门前屋后的栏舍全部拆除,为53户农户统一建设鸡舍、柴伙间和农机具停放场,实行“人畜分离”,彻底改变“脏、乱、臭”现象。四是建立机制保长效。结合各村实际指导成立“夕阳红”“巾帼队”和老党员等监督评比工作队,运用党建积分超市积分兑换、授予流动红旗等方式,改变了村民生活习惯,融洽了干群关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严永刚: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的发表,对为数众多的民营企业来说,是个巨大的利好。民营企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广大民营企业家对进一步发展壮大企业,增加投资,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必将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体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重要作用,贡献了大量税收,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邵武永太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民营企业。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自2016年下半年成立以来,先后经历了项目建设阶段、新产品试生产阶段、产品推向市场实现批量销售阶段,目前已经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亿多人民币。公司目前生产经营状况良好,为了增加产能,提高产值,在生产经营的同时还在进行项目技改、扩建,增加设备类固定资产投资。借着《意见》发表的这股东风,邵武永太对立足邵武,大力发展新能源锂电池材料产业更加充满信心。为了今后长远规划和发展,公司2020年又将增加180多亩工业用地,随后几年内,将陆续追加投资2亿元以上,可以进一步增加产值和税收,并将增加200多个就业岗位。总之,国家大力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环境,民营企业一定会积极响应,民营企业必将发展的更好、更优!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