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人大代表杨建国:为民发声 扶困济弱

2020-01-14 10:14:25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他是一名律师,刚正不阿、维护正义;他也是一位人大代表,为民发声、扶困济弱。他就是福建格敬律师事务主任杨建国,他用爱心和担当诠释了人大代表的真实风采。  

杨建国是和平镇人,高校毕业后在外打拼,已小有成就。然父母在,不远游。为照顾年迈的双亲,杨建国毅然舍弃了福州高薪的工作,2009年回到了家乡打拼创业。经过几年沉淀,2014年,杨建国创办了格敬律师事务所。从一个人单打独斗,到如今拥有自己的律师团队,杨建国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的初心始终未改,那就是尽己所能帮助弱势群体,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今年五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杨建国接到一起跨越了近二十年的法律援助。原来,2001年,市民舒桂香好心借出两万块钱,不料对方借条造假,无理赖账,直到如今借款还未还。杨建国了解情况后,耐心安慰舒桂香,向她承诺一定会帮她讨回欠款。“他非常关心我,到他办公室里,他还用热水热茶招待我,我真的碰到贵人了!”提起杨律师,舒桂香感激不尽。调查取证、追讨欠款,杨建国一应承办下来。经过不懈努力,舒桂香被欠了近二十年的钱,终于能追讨回来了,而杨建国分文未取。

今年九月,在市长接待日上,以刘春洪为代表的十几位农民工反映到他们已经许久未拿到薪水了。辛辛苦苦赚的血汗钱,却未能按时拿到手。刘春洪一行人有苦却不知该如何说。在现场,得知此事后,杨建国主动承担起为十几名农名工“讨薪”的任务,他们发不出来的声音,杨建国为他们发。经过几个月的四处奔波,按部推进,刘春洪等人的血汗钱讨成在即。“我们真的很感谢他!他为我们跑了很多地方,帮我们到处去了解情况。”刘春洪激动地说。眼看事情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和他一起前来道谢的谢瑞华也激动不已:“他真的是全心全意为我们服务!”

这次的法律援助,杨建国依然是免费服务的。这些年来,这样的爱心援助数不胜数。在杨建国律师事务所里,有许多获得帮助的群众送来的锦旗。杨建国不收钱、不收礼,甚至有时倒贴车旅费为他们提供帮助,群众把浓浓的感激都寄托在了锦旗中。杨建国的为人有口皆碑,他曾获“年度福建省优秀律师”、“邵武青年五四奖章”等诸多荣誉。2017年,杨建国当选为邵武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选区就在他的故乡和平。和平镇人大主席杨木松表示,杨建国自从当了人大代表,不仅做到尽责述职,还经常参加镇里组织的各项活动。他利用自身专业知识,跟镇里干部讲法律知识,到学校普及法律知识。他是个十分有爱心的人,到学校捐书,到敬老院捐赠日常用品等爱心善举他常做。

作为一名执业律师,杨建国立足本职,巧建言、善审议,提出了不少接地气、惠民生、有实效的建议,诸如“关于规范全市学前教育管理”等议案,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推动了改革发展,获得群众点赞。

今年杨建国准备提垃圾分类的提案。在杨建国看来,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且关乎到我们子孙后代。垃圾分类,在我国各大城市已陆续实施推行,而铁城作为古老的文明城市,实现垃圾分类不会太远,杨建国的提案并非空谈。事实上,作为人大代表,杨建国每一次为民发声,都是在充分了解群众需求后做出的。杨建国说:“人大代表大量的工作是在大会闭会期间,你要了解民意,要提出好的建议,就要经常去关注我们的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

而事实上,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承担社会责任,正是杨建国身体力行在做的事。作为人大代表,收获荣誉的同时,杨建国更多的是铭记这份责任。他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为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宗旨,扶困济弱,将司法公正的种子播撒在百姓心间。

(李家佳)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