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熙春山上赏红叶

2019-12-30 17:12:37 来源:   责任编辑:   

□黄勇英


周末,忙里偷闲,约了两个文友去熙春公园赏枫叶。

来到山脚下,无意中看到靠近草地的几株银杏正蓬蓬勃勃地绽放美丽的颜色,不由停住了脚步。

时令已是冬季,地上已经落了好些黄色的银杏叶,这些落叶,如一片黄色的薄毯,轻轻覆盖在黑色的土地上。

一位少女坐在落叶上,手里拿着一片黄色的银杏叶正在拍照。这样美好的豆蔻年华,与我们这些步入中年的女子相比,真是令人艳羡。一阵风过,银杏树的叶子在空中盘旋着飘落。有人说:叶子是天空中飞舞的蝴蝶,这是多么生动形象的比喻。相比于其他的树叶,银杏叶的造型更像蝴蝶。它们飞落的姿态那么的优美,让我情不自禁地伸出双手去拥抱和迎接,它们落在我的发上和怀里,也有些飘落在地上。这些落叶让我生出些许的惋惜,如此美丽的精灵,也逃不过季节的终结之手。

银杏的叶子特别像打开的折扇,有着古典的细腻和雅致。每当我看到银杏叶初黄,就知道秋天来了。南方的冬季来的慢,虽然此时已是冬季,银杏叶还能挂在枝头与寒风对抗。

离开几株银杏,我们登上了去越王台欣赏枫叶的石阶。

一路上,我们三人边说边聊,不一会,就来到了越王台。越王台是为了纪念西汉初闽越王诸兄在邵武建城立下的功绩而兴建的。台墙正面中间题匾上的“越王台”是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所题。越王台原在越王村,是闽越王无诸阅兵之所。1985年移址重建。台体用城墙砖和花岗岩建造,四周各设一拱圆门洞。台上建凉亭,沿台四周设有垛口。台前甬道两侧列立翁仲,而那灿如晚霞的十几株枫叶,就立于翁仲旁侧。

早些年,我来越王台,主要是欣赏姿态各异的翁仲石雕,如今,这些灿烂的枫叶成了主角,完全抢占了石雕的风头。南方少枫叶,邵武这个地方,枫叶种植更少,所以,在这座小山城,枫叶全然成了稀罕的树种。特别是摄影人王冬斌拍摄的一对母子坐在石阶上看枫叶的背影照,毫无征兆地在手机微信上蹿红。于是,各路人马纷纷杀到熙春山上赏红叶,原本冷清的熙春山,顿时变得热闹起来。

我们到达的时候,只见甬道上、枫叶旁已有许多慕名而来的游人正在忙着拍摄美丽的枫叶。枫叶与银杏不同,一般为掌状五裂,到了秋天,开始由绿变黄,再变为橙色或红色。冬天,枫叶的灿烂色彩特别能引发人心中的激情,那一树一树的红连成片,便成为一幅美丽的枫林图。杜牧有诗云:“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写的是自己因为爱赏枫林晚景,所以停下车来。在秋阳晚照下,枫叶流丹,层林尽染,灿若朝霞,艳如蜀锦,岂不比二月春花还要美丽?

除了杜牧写枫叶,另外一个叫赵翼的也写,他的诗句颇有意思,他说:“最是秋风管闲事,红他枫叶白人头。”他看似在批秋风,其实是在生岁月的气:怎么染红了枫叶,给了这普通的树木以蓬勃的色彩,却催老了那些在尘世间奔波劳碌的人们,使他们走向暮年,徒增“时日无多”的苦恼。

此时眼前的枫叶,红得耀眼,红得绚烂,也给了我“红于二月花”的感觉。自然万物,皆有共性,所谓人如叶,叶如人。那绿色的叶子,本来与其他的树叶并没有不同,偏偏这枫叶,生就了一颗与他物不同的心。我查了一下,枫叶变红的原因之一是枫树对自然界压力反应的结果,变红实际上起到遮光剂的作用,使树叶停留在树上的时间更长,让树能吸收更多的营养。这个说法倒是有意思,缺氧的压力反而使得枫叶红得更透、更亮。枫叶如此,人不也是如此?一旦对抗住来自外界的压力,反而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夺目耀眼,宛如涅槃的凤凰一般。

在银杏叶飘落的时候,这些灿烂的红叶,站立枝头,抱着不屈的决心。

而树下,那些热爱枫叶、热爱生活的人们,正将自己的身影和枫叶一起纳入取景框,作为一个美好的纪念。 (作者供职于邵武一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