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十四)——聚战光泽

2019-12-26 16:17:51 来源:   责任编辑:   

□罡风


1933年2月初,蒋介石以十二个师分三路纵队采取分进合击的战术,由江西的乐安,南城、金溪分三路向广昌进攻,企图从广昌打进中央根据地的核心瑞金县。在周恩来、朱德同志的部署与指挥下,红军以一部份部队伪装主力诱敌于抚河东岸,将敌军主力第二、第三纵队向黎川方向吸引;主力红军一、三、五军团则秘密转移到敌军右翼,集中于广昌以西的东部洛口地区隐蔽待机。担任诱敌佯攻任务的红十一军(原赣东北方志敏部红十军改编,闽北独立师此时归并红十一军指挥)率四个师逼进浒湾,轻取浒湾后,向抚州方向进逼,按照周恩来、朱德同志布署的意图,在抚河东岸一带大张旗鼓的游击,威胁抚州。果然,蒋介石上当,以为红十一军是红军主力,便调集第二、第三纵队部份兵力跟踪追击。

红十一军进一步诱敌南下,造成要占领南丰的错觉,拉开敌二、三路纵队与一路纵队的距离。就在红十一军围攻南丰的时候,敌第二、第三路纵队果然上当,提前集中增援南丰之敌。

1933年2月21日,驻在邵武的国民党旅长周志群,派出第一团杨再禄团到光泽“围剿”在华桥一带活动的邵光独立团。23日晚,该敌返回县城,认为已把红军“赶”跑了,回到县城可以安心睡大觉。这时,周恩来命令红十一军跳出敌人的包围,改佯攻南丰为突然强攻光泽,进一步形成声势,巩固敌人的错觉,诱敌二、三路纵队继续南下。

第二天,即24日,天还未亮,从南丰神速而来的红十一军已将光泽包围得水泄不通。战斗未打响以前,敌哨兵发现红军动向,曾向“安心睡大觉”敌杨再禄团长报告,而杨再禄以为仅是被“赶跑”的红军邵光独立团回来骚扰,倚仗自己装备精良,骄傲地说:“没什么关系,等天亮了打那几个土匪兵也不怕什么”。

红十一军周建屏军长将4个师分置光泽四门,其中,东门由闽北独立师负责截断敌人往邵武逃跑的退路。黎明中,四师之众的强大红军就开始进攻。据汪东兴同志回忆:枪声一响,时任团宣传员的汪东兴加入攻城突击队,承担破袭任务,突击队乘敌不备率先攻入城内。红十一军三个师即从西、北、南三面以排山倒海之势冲进城内包围敌人,不让敌人逃过一兵一卒。敌人乱作一团,慌忙向东关逃窜,妄图逃回邵武。在东关河边,狗急跳墙的敌团长杨再禄慌忙组织兵力冒死突围。负责把守东关的闽北独立师坚决堵击,不放敌军过河一步。突入城里的三个师向东关合围,敌杨再禄团长走投无路,后有三面追兵,只得硬着头皮向黄立贵冲来,黄立贵端起轻机枪一阵扫射,将杨再禄当场击毙在东关河边。此战,仅一个多小时,全歼了杨再禄第一团,夺取了光泽县城。

光泽之战后,红十一军迅速回师南丰,继续佯攻诱敌。经光泽一战,蒋介石更加坚信红十一军是主力,集中二、三路纵队两路并进,快速赶往南丰。至此,敌一路纵队三个师孤立于宜黄、黄陂一带,与二、三路纵队拉开了距离。周恩来抓住战机,当机立断,红军主力一、三、五军团全线出击,于2月27日发动黄陂战役,一举歼敌二个师。红十一军趁势向北合围,将敌一路纵队逃往南丰之敌围歼。

黄陂战役后,3月周恩来随即发动广昌战役,黄立贵率闽北独立师配合中央红军、赣东北红军一起在草台岗、东陂连续歼敌第十一师大部、第九师一部,彻底粉碎了蒋介石的第四次围剿。

(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