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十二)——旗展熙春

2019-12-24 11:41:31 来源:   责任编辑:   

□罡风


10月18日中午12时,罗炳辉率红十二军攻克建宁弋口,随后于19日中午12时围攻泰宁县城,敌周志群旅怆惶出逃,其主力向邵武方向退却。罗炳辉率部一鼓作气向邵武攻击追进。21日,红十二军驻梅口的一零三团当晚追到邵武大埠岗,驻守邵武的周志群部闻讯后,胆战心惊,于酉时电示总部:“本部力弱军竭,无力抵御”。国民党总部决定改变原定固守将乐、邵武一线之计划,令周志群旅退守建阳。

22日晨,红十二军在军长罗炳辉、政委邝朱权、政治部主任谭政率领下,不停地跑了140余里追至邵武城下。罗炳辉随即下令攻城。此时周志群部已精疲力竭,毫无回天之术,仓忙弃城逃往建阳。红军向建阳方向一直追击至离邵武城40余里的界首。是役,红十二军击溃周志群旅,缴获大批军需品,解放了邵武城。罗炳辉在这次战斗中,英勇果敢,动作神速,为此,朱德总司令打电报给罗炳辉,称赞他们是“两脚骑兵”。由于罗炳辉屡建战功,中央军委援予他二等红星奖章。后来斯诺前夫人、美国著名记者尼姆·韦尔斯在《续西行漫记》一书中,对罗炳辉的动作神速,英勇善战给予高度评价,称赞罗炳辉是“神行太保”。

1932年9月,浦城战斗结束后,闽北红军已发展到3000人,可以组编为一个师。这时,接到中央命令,迅速配合中央红军打通邵武,只得暂时搁置组编闽北红军独立师的计划。10月中旬,闽北红军集中精锐部队在黄立贵的率领下,从闽赣边回师,横穿闽北苏区向邵武挺进。

22日夜,当部队行至建阳与邵武交界的界首山坳时,突然与追击周志群残部的红十二军一部相遇,夜色下双方都未看清,各自令所部迅速抢占山头,占据有利地势。双方用军号沟通后,解除误会,于是合军向邵武进发,一路欢歌笑语,胜似久别亲人。

到达邵武城外,接罗炳辉指示,黄立贵将闽北独立团驻扎在城东隘口灵杰塔下的下王塘村,负责对建阳方向敌周志群旅的警戒。黄立贵率团部领导进城面见罗炳辉,聆听了罗炳辉对中央根据地情况介绍和战略意图。

红军进城的次日,中共邵武特区委和邵光特区苏维埃政府进城与红十二军取得联系,并于当日在县府边上的宝严寺汇同红十二军、闽北独立团领导,召开了邵光县革命委员会的筹备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红十二军的罗炳辉、邝朱权、谭政,闽北独立团的黄立贵、邹琦以及邵武地下党领导谢细崽、周保龙、马祥兴、冯友才等10余人。筹备会重点讨论开展宣传发动,打土豪筹款,建立政权,群众组织及建立工农武装,游击队等事宜。会议最后决定立即召开群众大会,成立邵光县革命委员会,组织工会、农会等群团组织,组建邵光独立团。

10月25日,千年古刹宝严寺(今博物馆)张灯结彩,“邵光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此隆重召开,会上推选周保龙、冯友才为邵光革命委员会正、副主席。随后又在小教场(现东南商业城)召开打土豪、分财物、济贫困群众大会,将红军入邵3天中打土豪所得30余担财物分给贫苦大众。

邵光革委会成立后不久,罗炳辉率部向顺昌与红一军团汇合攻打洋口,邵武城防务由闽北独立团和新组建的邵光独立团负责。闽北独立团从下王塘移驻城关,坚守邵武城42天。在这42天中肩负起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等项重大的任务。进城的当天,在东关永生堂印刷店与店主联系,承印了大量的宣传马列主义的印刷品在群众中散发,还同邵光革委会派出工作队、宣传队分散到街头巷尾、集贸市场、车站码头刷写标语、安抚民众,大张旗鼓地宣传革命的道理,深入到水北、铁罗、拿口、沿山、城郊、大埠岗等地开展工作,打土豪、筹款、济贫困、发动参军,组建区、乡苏维埃政府和赤卫队、游击队武装,把革命的烈焰引向全县的各山乡。11月初,红一军团军团长林彪率部分将士到达邵武,视察了邵武的防务,并由闽北独立团与邵光革委会赶制了一批冬衣和军需物资。

11月底,黄道等闽北苏区党政领导到达邵武,同时带来了闽浙赣省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决定授予闽北红军独立团扩编成师的命令和锦旗。11月26日,邵武铁城熙春山下的小教场锣鼓喧天,上午九点,闽北独立团扩编建师仪式在这里举行。一队队战士整齐列队,接受了赶来祝贺的中央红军罗炳辉军长及黄道等闽北党政军领导的检阅。在鞭炮声中,黄立贵师长从黄道手中接过“闽北独立师”的战旗,利落的迎风展开,在战士们高呼“胜利!胜利!”的欢呼声中,将军旗郑重地交到站立在队首的旗手手中。

闽北独立师直属部队下辖3个团,约3000人,黄立贵任师长,同时各县也建立了独立团、独立营等地方武装,配合闽北独立师行动。

正当邵武革命形势蓬勃发展之际,11月18日,福建“剿总”蒋光鼐集中十一个团的兵力分三路向邵武进击,限令11月30日前“收复”邵武。红十二军根据红一军团的指示不以一城一地为重,向光泽、资溪战略转移。12月1日,敌刘和鼎部、张炎部、马鸿兴部共十个团围攻邵武,新扩建的闽北独立师率邵光独立团等地方武装且战且退,撤出邵武城,奉命滞留在邵武、光泽之间待命,监视、干扰敌人。(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