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十)——星村歼敌

2019-12-04 11:43:33 来源:   责任编辑:   

□罡风


9月初,中共赣东北省委根据中央提出的“特别着重打通闽北与赣东北两个苏区的联系”的要求,决定红十军趁国民党对中央苏区的“围剿”尚未展开的时机,再次入闽。9月10日,方志敏率红十军从赣东北苏区首府葛源出发,开始向闽北第二次挺进。闽北独立团接到命令后,从浙西南回军浦城,进攻九牧,转道铅山,12日与红十军在铅山紫溪镇会师。

分别一年半,两军会师,黄立贵再次见到自己的老首长,激动不已。他向方志敏汇报了一年半来的战斗和各项工作。方志敏看着脸颊消瘦但精气十足的爱将,也十分欣喜。一年半前,临危受命,让黄立贵独当一面,承担起重建闽北红军,保卫闽北根据地的重任,一年半后,黄立贵没有让他失望,不仅将仅剩300多人的闽北独立团扩大到3000多人枪,还将闽北根据地从崇安周边拓展到闽浙赣周边十几个县,这样的战绩也超出他的意料。为此,他决定晚上在红十军军部犒劳他这位优秀的爱将。晚上,军部礼堂,各路将领济济一堂,酒过三巡,方志敏拉着黄立贵站了起来,让黄立贵给大家讲讲这一年半的战斗经历,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

当晚,为使全军指挥员明确这次入闽作战的任务,在紫溪召开了团以上的干部会议,方志敏在这次会议上就红十军第二次入闽的意义和任务作了重要讲话,并制定了下一步的作战计划。

9月14日,红十军与闽北独立团越过分水关,连夜行军100多里,于15日凌晨分别包围赤石和星村。闽北独立团首先发动对星村守敌的进攻。

驻守星村的是敌313团一个营,敌人凭借九曲溪沿岸构筑高低错落的工事设防,并将渡河竹筏全部扣押集中到星村码头。黄立贵率部赶到码头对岸,特意站在河岸高坡显眼处指挥战斗。部队隔着九曲溪向敌码头展开激烈射击,同时一边组织人员就地扎竹筏,一边组织部队一次又一次摆出要涉水强攻态势,高喊冲锋声此起彼伏。敌人的注意力全部被对岸黄立贵高大的身影和猛烈的攻势吸引,伏在工事里朝对岸和半涉的我军射击。 

而这时,一支精干的小分队在闽北独立团副团长李金泉的率领下,正从下游的玉女峰涉过九曲溪,攀虎啸岩,穿一线天,神不知鬼不觉的如神兵天降突然出现在敌人的后面,直插星村敌营部。四颗一捆的集束手榴弹轰然炸开营部大门,李金泉副团长趁着硝烟率小分队直冲了进去,未及防备的敌营长及营部人员当场成了俘虏。小分队押着敌营长从码头的后方进攻。被夹击的敌人如梦方醒,在敌营长的下令下,沿岸工事里的守军放下了武器,并将扣押的竹筏撑到对岸迎接黄立贵的部队。不到三个小时星村战斗结束。

在星村战斗打响的同时,红十军八十三团、八十七团逼近赤石,将赤石镇团团围住。赤石镇守敌是刘和鼎部一个团,经过几小时的激战后,敌外围工事全部被攻占,敌人只得龟缩在山包上,凭借坚固的碉堡居高临下防守,方志敏发动几次进攻都没能攻下。为减少牺牲,方志敏采取围困战术,发动强大的政治攻势和武器威慑,逼迫敌人投降。这时,星村捷报传来,方志敏命令黄立贵押着俘虏火速回援。到中午,在我军火力严密封锁下,山包上碉堡里的守敌不但饭吃不上,连水也喝不上。9月份的闽北,天气依然闷热,大半天没有水喝,敌军再也忍受不了,到了下午,敌人的士兵就龟缩在碉堡里,停止了射击。方志敏趁势加强政治攻势,进行喊话,劝敌人士兵投降!这时黄立贵押着俘虏回师增援,浩浩荡荡地跑步进入赤石外围阵地,被俘的敌营长被押到阵前喊话,赤石守敌看到红十军增援,包围的红军愈来愈多,而星村守敌覆灭,增援无望,断水断粮,只得提出谈判的要求。红十军派团参谋长李先统同志进入敌碉堡进行谈判,不久,敌军一个个将武器放在山上,空手下山。这样,嵌入崇安根据地的敌刘和鼎部全部被解决。

下一个目标,一场更艰巨的任务——歼灭浦城守敌又马上打响。 

(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