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七)——奇袭廻潭

2019-11-29 15:41:48 来源:   责任编辑:   

□罡风


建阳县廻潭镇南靠将口、崇雒,伸入到崇安境内,其东、西、北三面与崇安的五夫、南树、下梅等革命根据地接壤,1931年底已成立了廻潭区苏维埃政府。1932年农历正月11日,敌省防军钱玉光部一个营,连同附近各地反动民团、大刀会等,共计七八百人枪进攻廻潭,威胁我驻五夫的建(阳)浦(城)县委。当时,由于廻潭区苏维埃政府才建立不久,力量单薄,为避免损失,区苏暂时撤离廻潭,移至崇安境内。撤离时留下王秀仔等几位同志,打入了协助进攻廻潭的兴田民团江长发内部。

为拔除这枚嵌入苏区的“钉子”,黄立贵率部四百余人,在赤警队等地方武装的密切配合下,于1932年农历正月底袭击廻潭镇。

廻潭镇东面、南面环绕廻潭河,北面隔后门山制高点与崇安南树下苏区接壤,西面有狮子山高地,镇北有苦竹山、镇南有豆荚坪两个山包,地形复杂,易守难攻。利用有利地形,敌省防军钱玉光部在廻潭分占四个据点:面对苏区的北面后门山制高点驻一个连;镇北的苦竹山山包上驻一个排;西面狮子山高地顶峰驻扎一个连。同时,将镇内路口的奶娘庙改造成堡垒,驻扎两个排,另有民团、大刀会等三百余人协防村内。形成以正对崇安苏区的北、西两面三个高地驻军与廻潭镇内守敌互为犄角之势。

王秀仔及时将敌人的布防情报送到南树下村区苏。闽北独立团及地方武装在黄立贵的率领下,于正月21日悄悄开进南树下村,连夜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区苏的汇报后,针对敌人强有力的布防和有利地形,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一个大胆的作战计划在黄立贵胸中形成。

农历正月22日凌晨,部队悄无声息的从镇东南方敌后成功偷渡廻潭河。拂晓时分,一支由黄立贵亲自带队的五十余人的敢死队,衔枚疾走,沿廻潭河绕过廻潭镇东侧迂回抵达后门山;担任穿插阻击任务的周治安营长也带队顺着小水沟顺利进抵三角地石桥;区苏赤警队一百多人留守豆荚坪山包接应。

战斗首先在后门山打响。担负主攻的敢死队五十余名队员,趁黎明前的晨曦,从敌人防守的背面山坡摸近敌人哨棚,没等敌人反应过来,黄立贵一枪就干掉了敌人的哨兵。哨棚内的敌人在睡梦中被枪声惊醒,还弄不清是怎么回事,敢死队员已全部冲进哨棚,敌人刚想摸枪反击,一阵排枪响过,大多数敌人毙命,少数生俘。后门山的枪声惊醒了各处的敌人,但敌人怎么也没有想到红军是从后背奇袭得手,认为红军是从正面攻打后门山,难能那么容易,镇区的敌军一边听着枪声一边懒洋洋到晒谷坪整队。正在这时,一阵密集的子弹从后门山制高点居高临下扑面袭来,打的敌人顿时大乱,如梦初醒的敌军惊慌失措地钻进奶娘庙堡垒,而驻守镇里各处的民团、大刀会更是如无头苍蝇乱窜。

敢死队突袭廻潭后门山成功,紧接着向廻潭镇发起进攻。镇里路口奶娘庙前有敌人的一挺重机枪封锁了进村要道,敢死队连冲两次都被压了回来。黄立贵手挥驳壳枪,正准备亲率敢死队发起第三次冲锋时,只见王秀仔带着几个“民团”从奶娘庙后面接近重机枪,手起刀落将毫无防备的机枪手砍翻在地,几个跟来的“民团”迅速控制住奶娘庙的守敌,黄立贵趁机高呼“冲啊!”率先冲进去。见大势已去,残敌和兴田民团、大刀会在江长发的裹挟下,慌忙涌向南面的廻潭河,妄图抢占豆荚坪山包,与狮子山、苦竹山守敌形成鼎足之势,以便反扑。但是,区苏赤警队一百多人正严阵以待,敌人自镇内逃生的二个排残部和民团、大刀会等数百人,糊里糊涂地钻进了赤警队的火力网,一阵密集的枪弹下,已吓破胆的敌人四散溃逃,绝大部分被歼于豆荚坪前的开阔地上,兴田民团团总江长发当场被乱枪打死,其他团丁、大刀会众则如鸟兽散,拼命向廻潭河南面逃命。

据守镇北苦竹山之敌一个排,听到镇里枪响后才感觉大事不妙,不敢固守,慌忙丢下阵地,企图回援廻潭镇。在石桥附近,正好与负责穿插阻击的独立团二营营长周治安遇上,但周治安营长却误以为这只是后门山溃败的一些零散逃亡之敌,领头站起来高喊“缴枪不杀!”。不料,敌排长趁其不备,端起轻机枪向周治安猛烈扫射,我军猝不及防,当场死伤十余人,周治安营长全身枪伤多处,并被打断一条手臂,在抬往南树下的途中失血过多牺牲。由于石桥附近无险可守,周治安余部且战且退,虽堵住了敌人向廻潭镇的增援,但这一排敌兵得知廻潭镇已被攻占后,退往狮子山与山上守敌会合。

闽北独立团在连续攻占后门山及清除镇内残敌和溃逃之敌后,上午九时许,集中火力,猛攻狮子山守敌。由于山势过陡,加上苦竹山敌军与狮子山敌军会合,火力大为增强,红军多次强攻未克,至当日下午一时许停止攻击,撤回廻潭镇待机。孤守在狮子山之敌,也成惊弓之鸟,仅余下一百多号人,再也不敢在狮子山坚守,下半夜,趁夜丢下狮子山据点,偷偷地从西边山坡溜回建阳县将口镇。

廻潭一战,前后未及8个小时,共歼敌300余名,生俘30余人,击毙兴田民团团总江长发,缴获步枪150支,以及弹药、棉衣、日用品无数。这一战,拔掉了敌人伸向闽北苏区的钉子,数日后,廻潭区苏区又迁回廻潭镇,不久,划归建浦县委管辖,改称建浦区。战后,崇安到浦城、广丰一带连成一片,扩大了闽北独立团和地方武装的回旋余地。敌人慑于独立团威力,其主力部队不敢入侵廻潭长达四年之久,黄立贵放手率独立团主力向浦城、广丰一带扩大根据地,着手打通闽北苏区与赣东北苏区的联系。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