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八)——夜袭桐家阪

2019-11-28 15:18:40 来源:   责任编辑:   

□罡风


取得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黄立贵抓住有利战机,主动出击,1932年上半年按赣东北特委和闽北区委的战略部署,重点任务是打通赣东北与闽北两个苏区的联系,率部转战于闽赣边浦城、广丰、铅山一带。

1931年上半年,当时广丰县政府为配合国民党清剿行动,命令由原广丰警察队第3区队改编的自卫队第4中队,在中队长俞涉麟带领下,进驻桐家阪。桐家阪离广丰县城40华里,北靠高山,南被棠岭港隔断,唯一的交通要道东西横贯其中,是联系闽北与赣东北的一条重要通道。广丰自卫队第4中队共有6个班,长短枪64支。他们进驻桐家阪后,选择了一栋二层楼房为大本营,联系当地的大刀会从营门至浮桥布下长约两里多的警戒线,大小头目轮番出动,每隔两小时换哨巡查,真可谓戒备森严。

1932年4月底,黄立贵与广丰地下党的同志沟通了解情况,决定夜袭桐家阪自卫队,清除这一横亘在闽赣边的障碍。独立团由黄立贵带队,广丰苏区地方武装赤警营、花枪连协同配合作战,并通过广丰地下党通知秘密党员黄家生同志作内应,向桐家阪进军。

黄家生,桐家阪黄家弄人,身材高大,武艺高超。自打入敌人自卫队后,颇得中队长俞涉麟的赏识,担任了第4中队的教官。接到上级党组织的通知后,黄家生来到党的秘密交通据点,经广丰王家村秘密区委书记王洪学介绍与黄立贵见面。黄家生详细介绍了第4中队的兵力布防和行动口令等情况后,黄立贵要求黄家生赶回敌大本营,晚上将中队长俞涉麟及大小官佐、太太们,集中在一起搓麻将,推牌九。

夜10点左右,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大都进入了梦乡,整个大地都沉睡了。黄立贵兵分两路出发:一路由黄立贵亲自指挥,夜袭敌中队部;一路由广丰赤警营率领扼守浮桥头,防止驻浮桥的敌军增援,待解决中队部后与独立团夹击浮桥敌军。广丰王家村区委书记王洪学则挑选十余名战士,组成一支强悍精练的敢死队在前面为黄立贵带路。

夜11点左右,两路人马闪电般的消失在浓浓的夜色中。当王洪学率领的敢死队来到第一道岗哨时,哨兵戒备地平端起长枪,大喊:“口令?”,已从黄家生处得知口令的王洪学从容应答:“山猫”,大摇大摆走过,等哨兵发现不对时,为时已晚,还没来得及叫喊,就被一步赶上来的黄立贵手起刀落,成了刀下鬼。黄立贵率队直接向敌营2楼指挥所冲去。 

此时指挥所里却灯火通明,“哗哗啦啦”的麻将声不绝于耳,阵阵嘻笑不时打破宁静的夜空。正在他们玩得高兴时,黄立贵一脚踹开大门,一声“不许动!”,把大小头目和太太们吓得目瞪口呆,没等他们明白过来,坐在中队长俞涉麟下手的黄家生已将刀架在他的脖子上,大小头目见此只得放下想掏枪的手,乖乖成了俘虏,一场战斗没开一枪就解决。黄立贵留下王洪学等几个人看押俘虏,率队配合赤警营夹击浮桥敌军。

黄立贵率队走后,敌一股派出巡哨的队伍突然回营。俞涉麟见机立刻大声喊叫,发现情况不对的巡逻队,顿时枪声大作,并开始有组织地逼近指挥所,企图救出中队长俞涉麟等人。面对敌兵猛烈的火力,王洪学果断地命令黄家生带领几个人押走俘虏,自己则率领部分敢死队员迎敌而上,子弹打完后,又挥动大刀长矛,猛砍猛刺,掩护黄家生撤退,杀得敌兵措手不及,阵脚大乱。王洪学在敌群中横冲直撞,手起刀落处,敌兵血肉横飞,但终因寡不敌众,光荣牺牲。

正在敌军追赶黄家生之际,黄立贵听到枪声及时赶回,内外夹击,反包围了追赶之敌,敌军突围无术,群龙无首只好乖乖地放下武器,跪着求饶。这一仗,共缴获枪支57支,击毙敌自卫队官兵10余名,俘敌40多名,天亮后公开处决了伪自卫队中队长俞涉麟。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