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六)——击破围剿

2019-11-21 17:10:57 来源:   责任编辑:   

□罡风


蒋介石发动第三次军事“围剿”,对闽北苏区采取“长驱直入,分进合击,南北夹攻”的态势,在南面有敌海军陆战队林秉周旅和福建省防军钱玉光旅,以两个旅的兵力向我崇安城进攻;在北面有驻铅山的汤恩伯部向我闽北分区委所在地坑口进逼。敌人南北对进,企图逼迫闽北独立团决战,进而消灭闽北红军主力。

7月下旬敌人进攻闽北分区委机关所在地坑口,面对优势敌人,为避敌锋芒,黄立贵派出侦查员深入敌占区获得情报,建议放弃崇安,跳出敌人的包围,采取“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大步进退,各个击破”的方法,向崇北和邵光一线主动出击。闽北区委主动退出崇安城,迁往大安街。退出崇安城前,黄立贵发动军民将崇安城墙拆毁,敌人进城后,失去城墙的依托,怕红军袭击,白天进城,晚上撤回赤石,疲于奔命,无力顾及广大的闽北苏区。而黄立贵率领闽北独立团四面出击,迂回到外线各个击破,打开局面。

8月底9月初,黄立贵抓住北面敌汤恩伯部分兵北援围剿赣东北红军的有利战机,挥师北进,于8月24日,在广丰赤警营配合下攻打驻广丰廿四都的国民党军第七十九师一个营,毙敌200多人,俘50多人,缴获枪支120余支,机枪1挺,子弹80多箱,战马15匹;9月5日乘胜攻打江山廿八都,敌浙江保安第七团一部败退,红军占领廿八都,缴获机枪2挺,子弹、手榴弹30余箱。此战,解除了敌人从北面对我闽北苏区的威胁,一举击破蒋介石“南北合击”的预谋,扭转了赣东北和闽北战局。9月至10月,黄立贵率闽北独立团扩大战果,横扫崇安岚谷、五夫、浦城十八村、建阳廻潭、将口、黄坑、铅山石塘等地,开拓大片苏区。

数月之内,黄立贵率部大小战斗数十起,歼敌近千人,缴获轻重武器500余件及大批军用物资。各地武装也积极行动,配合红军打击敌人,7月,浦西赤卫队300多人配合闽北独立团一部,分两路进攻徐铺地,歼敌林秉周部一个连;7月中旬,崇北赤警营配合闽北独立团攻五夫,打死大刀会头子梁某,俘虏民团总连家必;9月,袭击浦城石陂,全歼敌军一个连,缴枪近百支;9月底,再打五夫,将民团全部缴械,处决团总王逸堂,在五夫建立建浦县委;10月闽北独立团在邵光游击队的配合下攻下黄坑,歼刘和鼎部300余人,在黄坑建立邵光县委、县苏维埃;11月初,闽北独立团在浦西赤卫队的协助下,歼灭南线林秉周旅一个连;12月初,攻克建阳将口镇;1932年1月攻打浦城仙店,缴获无线电台一部,从此闽北苏区与中央苏区、赣东北苏区得以无线电联系等等。

12月18日,损兵折将,固守孤城的敌林秉周旅不得不离开崇安城,退守赤石。敌人对闽北苏区的第三次反革命军事“围剿”便以黄立贵重占崇安城而告终。闽北独立师为进一步打通与赣东北的联系,再度转战江西上饶、铅山、广丰等地。

到1931年底,闽北红军独立团已发展到千余人,有枪七百余支,成为闽北红军的一支强有力的主力团,闽北根据地和游击区也发展到纵横几百里,人口达30余万的规模,逐渐掌握了闽北土地革命战争的主动权,使闽北根据地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这一时期,大小战斗数十战,其中袭击廻潭战斗最能体现黄立贵的用兵神奇特色。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