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五)——智取崇安

2019-11-15 14:57:43 来源:   责任编辑:   

□罡风


刘和鼎部被中央红军击败消息,使留守崇安城的詹正树与卢兴邦如惊弓之鸟,每个城墙上,都架起土炮,来往行人,都要严加盘问,出示证明,才能进出。除守城外,詹正树部与卢兴邦部分工,每日轮流到崇安周边“巡防”,早上八点出城,下午四时即回城紧闭城门。

离城十里路的翁墩村交通组地下支部书记老陈有个姨夫名叫吴夏弟,家住在崇安城北门头,摆了一个烟酒摊,黄立贵决定派老陈晚上就住在他家探听情况。一天深夜,有一个姓王的排长带了两部下,来敲门要喝酒,老陈赶紧叫吴夏弟有意拿些花生瓜子陪他们喝,喝着喝着话就聊开了:原来这卢兴邦是北伐军进福建后收编的原军阀残部,自从加入国民政府序列后,遵循有枪就是草头王的信条,只想保存实力捞取好处;而詹正树是国民党党员,一心想“报效党国”,但无奈手中只有民团、商团的一点资本,处处要仰仗卢兴邦的“正规军”。为此,两人时有龌龊,特别是在每日的外出“巡防”一事上,詹正树指责卢兴邦敷衍了事,造成崇安周边游击队猖獗;卢兴邦也不买詹正树的账,依然我行我素,外出不时打点秋风,借机敲诈掠夺。

老陈的情报引起黄立贵的高度重视,一套智取的方案成型。

第二天,团里几位领导同志,分别带部分人去崇东、崇南、崇北各区周边活动,不断袭击各乡村的民团、恶霸,一时崇安周边四处告急。一旦城里的敌军出来“巡防”,只要是詹正树带队就集中兵力坚决打击,打的詹正树狼狈逃窜;而卢兴邦带队就只朝天开枪,且战且退,让卢兴邦耀武扬威回城。连着几天,果然,詹正树大惑不解,而民间悄然流传着卢兴邦“通匪”的谣言也传到詹正树耳朵。

这一天,卢兴邦带着王排长出城“巡防”,疑虑重重的詹正树躲在城头观察。只见出城不远,三五个游击队模样的人扭头就跑,卢兴邦带队正要追击,突然,逃跑的人停下,其中一人大叫:王排长,是我,老陈!货收到了,钱放这里了。说完,把钱袋子放地上,消失在树林中。亲睹这一幕的詹正树再也坐不住,虽无法坐实卢兴邦通匪,但也不得不防。当下詹正树就秘密召集民团、商团的头领戒备,将城里的主要碉堡、制高点占领。回到城里的卢兴邦有口莫辩,感觉到气氛的紧张,也连夜将连队集中戒备。卢兴邦生怕自己这一点本钱输掉,为保存实力,第二天天没亮,卢兴邦借口下乡剿匪,带上他的一个连,走为上,慌忙出城,直奔建阳逃去。

卢兴邦从崇安城抽走了一连兵力,崇安城空虚,詹正树更加心绪不宁,像热锅上的蚂蚁,走投无路,只得重金收买、组织民团、商团日夜上城,严加把守,再也不敢外出“巡防”,黄立贵借机将崇安周边反动势力一一消灭。一连几天,黄立贵并不攻城,高度紧张的敌人终于懈怠下来。

6月13日下了一天的雨,傍晚时分更是暴雨如注,詹正树冒雨巡视城防后,早早回到县衙,守城的民团看着电闪雷鸣心想总算可以睡个安稳觉。就在这样雷雨交加的晚上,闽北独立团和赤卫队的战士几百余人,在黄立贵率领下,来到了翁墩村后门山结集。突击连在吴隆兴连长指导下,和当地群众一起绑扎登城的竹梯,黄立贵召集班长和赤卫队队长以上干部会议,进行分工:独立团主力负责突击北门,得手后向县衙进攻;赤卫队分三组分别摸向南门、东门和西门,在北门得手后鸣枪、放鞭炮扰敌。夜半时分,黑的不见五指,红军战士们冒雨摸索前进,突击队抬着竹梯走在突击北门的最前面。

深夜一点钟,大雨继续下着,闪电中,只见城头上一盏昏黄的汽灯在风雨中摇晃,碉堡里射出微弱的灯光若有若无,守城的民团有力无气的吆喝一句“平安无事喽”,也钻进碉堡里休息。突击连吴连长来到距离北门只有几百公尺的小山旁命令队伍停止前进,一班长张水清摸到城墙跟前警戒。黄立贵团长来到前沿,趁着大雨,命令吴连长立即拿下北门碉堡,打开城门。吴连长把竹梯队领到北门西角,第一架竹梯靠近城墙,张班长第一个爬了上去,仔细观察了一阵,然后按规定向上拉了几拉联络绳,顷刻之间,几架竹梯纷纷靠上城墙,全连战士都悄无声息爬上城头,在黑夜中沿着城垛向碉堡前进。碉堡门掩闭着,一盏灯半明半灭地摇晃着,旁边坐着几个民团抱着枪在那里打盹。张班长一脚把门踢开,大喊一声:“缴枪不杀!”民团们从昏睡中惊醒,弄明白是红军时,两脚发抖,忙跪下喊:“饶命。”其余战士顺势冲往楼上。楼上的民团头目从睡梦中惊醒,冲着楼梯口打了一枪就被张班长击毙,其他的民团一个个都成了俘虏。城门开了,红军战士们像潮水般涌进来。黄立贵指定一个班看守城门,看住俘虏,自己带一部分红军战士插向县衙。

枪声惊醒了在县衙的詹正树和城里的民团,正慌乱中不知红军有多少人,该往哪阻击时,东门、南门、西门外也响起激烈的枪声,一时四处枪声纷起,詹正树如无头的苍蝇不知所措,分守各个城门的敌军谁也不敢挪窝。

黄立贵率领红军战士沿着中心街道直插向县衙,猛烈地向敌人发动进攻。整个崇安城到处喊着:“缴枪不杀!”“再不投降,全部消灭!”,城外城内的枪声、喊声吓得敌人惊慌失措,胡乱打枪。县长詹正树带着他的警卫队,从县政府后门往外冲,正好与吴连长撞上,被火力阻击回去,连忙带着他的警卫队依靠县衙土墙顽抗。我们的战士大声喊道“冲呀!活捉詹正树!”,但漆黑的夜里双方谁也不敢动弹。僵持十几分钟后,詹正树带着警卫队悄悄转身向右侧孔子庙方向逃去,正想冲出小门,刚好一道闪电照亮逃跑的敌人,红军战士一起开火,乱枪中詹正树身中五弹,被打死在孔子庙小门口,警卫队敌人死的死,伤的伤,被全部消灭。接着,黄立贵分兵迅速从城里向分守西门、南门和东门的民团、商团攻击,在城外赤卫队的内外夹击下,驻守各城门的民团、商团见大势已去,都放下枪当了俘虏。

黎明时分,风也息了,雨也停了,太阳冉冉从东方升起来,经过风雨洗礼的崇安城解放了。

闽北独立团占领了崇安城,无异于端了国民党在闽北苏区的老窝,苏区人民在红军胜利的推动下,纷纷起来配合红军开展恢复和扩大苏区的斗争,崇安各区都建立起苏维埃政权,组织起赤卫队,闽北独立团也得到迅速壮大,闽北苏区的革命迎来了新的高潮,崇安城也成为闽北苏区的中心。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