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我市再现珍贵《毛泽东选集》

2019-11-14 15:13:51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近日,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在我市从事中共党史研究工作的机关退休干部廖穆赓,将他收藏的六卷套册的《毛泽东选集》展现了出来。该套《毛泽东选集》发行于1947年10月,由“中国共产党晋察冀中央局”编辑,“晋察冀边区出版社”出版,“边区中央书局”印刷发行,每册定价12000元(当年边区发行的货币值),仅发行1200套。发行距今已72年 (如图)。  据史料记载,该套《毛泽东选集》发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就此,该套《毛泽东选集》只收入毛泽东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著作和讲话。这与新中国成立之后发行的《毛泽东选集》所有版本均不同。

该套《毛泽东选集》主要特点是,全套均为当年的繁体活字印刷,每册封面均印有毛泽东在延安时期拍摄的头戴红五星的红军八角帽的雕刻版画肖像,并是从左自右的翻页、自右到左的竖字印刷成册,其页面从第一卷的P1页至第六卷的P1119页数码连贯全套册。时间段系从1926年3月毛泽东著作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至1945年8月9日的《对日寇的最后一战》止(作者注:1945年9月2日,日本国投降。这是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全面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之后毎年的9月3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跨年度约20年之久。就此,从该套卷册的《毛泽东选集》中能充分的折射出伟大领袖毛泽东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所建立的丰功伟业。也因该套《毛泽东选集》历经了中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战斗洗礼的风霜雨雪的艰难岁月,今天,我们还能看到收藏如此完好无损的全套六卷册的《毛泽东选集》,实为难得一见,真可谓是弥足珍贵。

地处福建闽北的邵武市,历史素有“铁城”“福地”之美誉,山青水秀,人杰地灵,英才辈出。是当年的“中央苏区县”,在城中现建有“邵武中央苏区纪念馆”,从该纪念馆中就可让人们深切的感悟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一代伟人在1932年12月期间到邵武这块热土上驻足并战斗的光辉历程(作者注:是月,毛泽东随周恩来、朱德率红一方面军一、三、五军团三万多将士进驻邵武,开展军事整顿。)是年,红军在邵武特建立有“红一方面军古山司令部”和“红一方面军旗山前线指挥所”等多处革命遗址遗迹,谱写下了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的篇章。今天,在福建邵武再现出这套珍贵的《毛泽东选集》,让我们再次的领悟到为争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和如今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英勇顽强、无私无畏与不懈努力奋斗出来的,应倍加珍惜。现今我们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就应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国人民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本报通讯员 )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