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道德模范风采——邹亨升: 见义勇为传温暖

2019-11-13 09:26:47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邹亨升,现任邵武市城市综合管理公司督察队(邵武市公安局平安巡逻大队)副队长。自退役进入邵武市城市综合管理公司工作以来,从队员到组长、副班长、班长、督察、副队长,邹亨升用一颗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同事包容、帮助,对待犯罪分子勇于斗争的正直之心一路走来!在抗洪抢险,抗冰救灾,群众需要帮助时他竭尽全力;在面对犯罪分子时,他毫不留情,英勇无畏;在面对需要帮助的同事时,他义无反顾。

邹亨升生长在大埠岗的普通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勤劳、朴实、善良、有正义感的农民。从小的教诲养成了他爱憎分明的品质,在他的心灵里埋下了一颗助人为乐、甘于奉献、回报社会的种子,他立志在有生之年要努力地“做好事”“抓坏人”。

2017年7月15日凌晨四时许,邹亨升刚起床打算赶往泰宁参加亲戚的葬礼。突然,楼道中传来了一阵疾走的脚步声,他连忙走到一楼的共用客厅(跃进路晒谷坪三号的四层租住房楼梯出口)查看。还来不及打开路灯,就看到共用客厅中站着一个黑影,邹亨升急忙问道:“你是谁?你在干嘛?”黑影一声不发就往门外冲去,邹亨升跟着冲到了租住房门口。在门外的路灯下,邹亨升清楚地看到了这个黑影是一名大约40多岁的男子,于是快步向前拉住该男子的肩膀,说道:“你等下,你住几楼,为什么我没见过你!”待该男子转身的瞬间,邹亨升一眼就认出了该男子正是近期公安机关正在缉捕的多次入室盗窃嫌疑人黄某明。认出该名嫌疑人后,邹亨升使出全身力气将其按在地上,并询问:“你在这里干什么?”黄某明一边挣扎一边说:“你想干什么?我在这关你什么事?”,并尝试用右手关节攻击邹亨升摆脱控制。邹亨升见状急忙死死按住黄某明。这时,隔壁邻居听到动静也起身查看,邹亨升看到邻居起身,急忙向邻居喊道:“快帮我报警!”黄某明见状更加使劲挣扎想逃离现场,邹亨升也使出全身力气与之对抗。期间,黄某明多次击打邹亨升,但是邹亨升仍将其牢牢地抓住。5分钟左右,通泰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协助邹亨升一起控制住了黄某明。随后,该名嫌疑人被移交邵武市刑警大队处理。经刑警大队民警审查得知,犯罪嫌疑人黄某明,该晚凌晨3时许,偷偷潜入跃进路晒谷坪三号的多人租住房中,准备趁着夜深人静入室盗窃“搞点钱花花”,从二楼攀爬至三楼、四楼后发现门窗紧锁,无奈之下打开楼道铁门准备逃离现场,却遇上了“爱管闲事”的邹亨升,被当场控制。随后,民警又从该嫌疑人口中得知数起入室盗窃案件。

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中,邹亨升都团结同志,乐于助人,多次被公安局领导及公司领导表扬。面对困难,他勇当先锋。2008年,在接到上级命令前往拿口镇上山坊村处置案件时,他坚守卡点7天未换岗;2008年抗冰救灾,他带领本班队员前往大埠岗、肖家坊连夜搬运瓦片,救助受灾群众,奋战3天3夜;2010年抗洪救灾中,他两天两夜未回家,不睡觉,搬运沙袋、冲锋舟,守卫水毁路段,转移群众,被邵武市政府记个人嘉奖一次。面对需要帮助的群众、同事他义无反顾。2017年5月,当得知单位有一名队员刚出生的孩子得了重病,急需大笔治疗款时,他马上帮助这名队员申请“水滴筹”,并号召大家踊跃捐款,共筹得善款6万余元,帮助这名队员的孩子渡过了危险期。此外,他还多次在各种筹款平台上捐献善款,累计2000余元,这在他微薄的工资中也算是一笔大的支出了。

这就是邹亨升,正是像他这样的人多了,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安康。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