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三)——老虎立威

2019-11-06 16:33:02 来源:   责任编辑:   

罡风


方志敏率红十军入闽,经过半个多月的奋战,大小十一战,连战连捷,粉碎敌人对闽北苏区的反革命军事“围剿”。正当红十军不断取得胜利的时候,国民党军第九师、第七十九师乘红军后方空虚,加紧向赣东北苏区大举进攻。红十军为保障后方苏区的安全,立即由崇安坑口回师赣东北。

在红十军返回赣东北根据地前,方志敏召开了全军大会,在会上郑重宣布了组织决定:闽北红军与红十军军部特务营合并,充实整编作为闽北红军的骨干,重建闽北独立团,黄立贵同志任闽北红军独立团团长。并把缴获的枪支弹药全部留在闽北。 

从此,黄立贵肩负起巩固、保卫闽北根据地,发展、壮大闽北红军的重任。 

闽北红军独立团重组后,虽然战斗力有所提高,但红十军大部队撤走后原闽北独立团余部人员信心依然不足,为重振信心,黄立贵决定率队暂回武夷山北侧,依托闽赣边老根据地练兵打开局面。

1930年底,铅山阳村地方反动武装组织头子——义勇队队长吴仰山,从崇安岚谷请来4个大刀会人员为“师傅公”,又搜罗了100多喽罗,拼凑成大刀会,这个反动组织成立后由“师傅公”为喽罗们画符作法和其他训练,他们打着封建迷信的幌子,大肆鼓吹大刀会的人刀枪不入,与义勇队一起经常对苏区进行骚扰,一时气焰十分嚣张。

1931年初,原闽北独立团政委邹琦曾率领两个连到铅山,当时吴仰山率“师傅公”的大刀会高喊“刀枪不入”,采取吃朱砂、念符咒集团冲锋的战法对付邹琦的散兵群作战,结果邹琦部队被敌冲散而失利。这一战,对原闽北独立团战士心理产生过不利影响。黄立贵曾经在赣东北对付过大刀会,根本不信什么“刀枪不入”,为此黄立贵与政委邹琦认真总结上次作战失败的经验教训,决定以此为切入点打好闽北独立团重建后重振信心的第一战。

1931年5月中,黄立贵亲率3个连决定在地形陡峭,敌人不易施展集团冲锋的肖家岭隘口将吴仰山的义勇队和大刀会一举消灭。

五月中旬的一天,黄立贵派游击队散风说盘岭苏区的隘口要地肖家岭没有红军正规部队防守,吴仰山信以为真,就带着大刀会和义勇队猖狂地向盘岭苏区进犯。黄立贵得知消息,即令所属部队,每班携带梭标3枝,提前赶到肖村岭,将部队埋伏在肖村岭山腰峡谷两边茂密的森林里,准备随时出击,自己带上几个战士隐藏在肖家岭隘口上面。黄立贵派出的少量农民游击队员和儿童团员假装往肖家岭隘口方向撤退。敌人不知是计,一路向游击队和儿童团追来,大胆地朝肖村岭逼近,他们行至肖村岭山脚时,看见几个游击队员带着几个儿童团的孩子正往陡峭的隘口上爬,四周静悄悄,鸟都不见一只。林仁祥走到队伍前面,喊来“师傅公”黄某带队往岭上爬。黄某勒了一下腰间的红腰带,整了整头上的红头巾,摆弄着手中的大刀,嘴中念念有词开始往山上攀爬,一群喽啰紧跟在他后面。

黄立贵看着好笑,悄声与周围的战士说道:“看那个“师傅公”装神弄鬼,有人说大刀会有菩萨保护,刀杀不死,枪打不进,我就打一个给你们看看。”一会儿,“师傅公”黄某已快爬到隘口,垂直距离不到二十米,但山势太陡,埋伏在树林后的黄立贵只能看到“师傅公”的一点红头巾,黄立贵叫一小战士捡起一块石头朝黄某方向打去,自己端起驳壳枪准备着。石头落在黄某前方,惊得黄某猛地抬起了头,刹那间,枪声响起,“叭”的一枪正中额头,黄某顺势滚下山坡,这时大刀会的喽啰一阵骚动。但山下的匪徒并没明白是怎么回事,以为是游击队开的枪,吴仰山仍然喝令队伍继续往上爬,后面的“师傅公”傅某见状上前扶起滚下山坡的黄某,揶揄地说:你无用,昨晚准干了好事!率队再次向山上爬来。等傅某快到隘口,黄立贵趁傅某站立时,又是一枪正中眉心。大刀会的人见两个“刀枪不入”的“师傅公”被打死,慌忙向后逃命。黄立贵连发数枪,又报销了五、六个敌人,接着举枪一挥,大喊“冲啊,杀啊”,埋伏在山腰的红军战士从山谷中的树林里跳跃出来,拦腰向敌群冲去。立在陡坡上的大刀会和义勇队站立不稳,擅长的集团冲锋发挥不起一点作用。短兵相接中,红军战士持着梭标长矛,把“刀枪不入”的大刀会徒戳得狗血淋淋,敌人吓得狂奔乱叫,大刀会的人叫嚎“有枪的顶住!”义勇军的人大喊“有法的顶住!”各自相互推诿,不敢上前,撒腿向山下连滚带爬逃命。我红军战士居高临下边跑边刺击,边跑边开火,打得敌人头也不敢回地一路直逃。黄立贵率队一路追赶了五六里路,一路追杀,吴仰山逃到河边跳到水里只身逃命,猖狂一时的义勇队和“师傅公”大刀会全军覆没。

战后,黄立贵与战士们总结经验,指出原来感觉大刀会刀枪不入是因为战斗经验不足,沉不住气,看见敌人头上包了布,胸前挂着符,手里拿着大刀冲过来,被他们气势压住,慌乱中敌人还在很远就开枪了,距离远,子弹当然打不到敌人。不要被他们气势压住,占领有利地形,等到走近了,瞄准一个打一枪,结果就是一枪一个。希望独立团的战士们,今后要在战术上提高一步……

肖家岭一举克敌制胜,也树立了新任团长黄立贵的威信。浴火重生的闽北独立团在黄立贵的率领下,接着向广丰二十四都进军,取得一系列战斗的胜利,大大提振了新组建的闽北独立团的信心,在战斗中锻炼了队伍。在广丰取得一系列胜利后,黄立贵留下了三、四十条枪武装群众,开辟了二十四都苏区,成立了广丰县县委、县苏维埃政府,大大推动了广丰革命形势的发展。闽北独立团则挟铅山、广丰胜利余威回师崇安,同时,成立闽北游击总队,下设七个游击分队,活跃在闽赣边区各县,一场收复失地,扩大红色区域的战斗在闽北各地打响。 (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