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坪上村“御茶园”消息远播海外

2019-11-05 10:12:02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10月29日,笔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新华社通过“日本专线”发出的《探访福建邵武清代“御茶园”石碑及御茶园遗址》图文互动新闻稿,在日本主流网站“活力门”(相当于国内腾讯、新浪”)刊发,引起曰本民众普遍关注。  

日媒刊发出的邵武"御茶园"图文互动新闻稿中,附有11张图片,包括突出“御茶园”三字特写石碑、突出“观音坑御茶园”六字特写石碑、村民搬抬石碑、专家赵国进讲解石碑、突出“龙桥记”三字特写石碑、突出“清康熙已亥五十八年五月吉旦,合坊鼎"等字石碑、邵武市沁园春茶叶专业合作的坪上茶山一角、同一片更高视点的茶山一角、工人在观音坑御茶园劈除杂草、至今仍保存完好的“总管庙”、当地村民在修复龙桥现场等照片。

此次日媒刊发的图文互动新闻稿,是曾在新华社甘肃分社和联合国分社工作过、现为新华社福建分社记者彭张青采写。通过我市新闻工作者报送选题和引导,彭张青记者来到和平镇坪上村开展有关御茶园的专题采访。2015年秋以来,他先后3次专程到和平镇坪上村(其中有2个晚上住在坪上村)考证及采访拍摄,几乎跑遍已知与御茶园有关的所有现场实地,包括总管庙、龙桥、古隘道、观音坑(石碑中记载的“御茶园”地名)、传说中的御茶场已被拆除的现场等,实地察看,了解情 况,进行拍照,搜集素材。为了深入探究和更有效证明历史上御茶园在坪上村的存在,他除了走访当地群众外,还专门找过省考古方面的专家并专程到武夷学院图书馆查找相关资料。

上周,彭张青记者到我市,在坪上村两天,邵武藉文物艺术品鉴定师赵国进随行,更进一步了解了相关情况,特别突出了解了刻有“ 御茶园”字迹石碑的情况,拍摄了照片,录制了视频,撰写了文字,可谓“三管齐下”,并通过新华社“日本专线”向日本发了专稿,并在日本重要媒体落地。

“多年来,一直关注一个新闻课题,连续多年多次到现场采访却没能发稿,这是我在新华社新闻工作从业中的第一次。这次终于得以发稿,并在国外媒体落地,总算有了结果。不觉得遗憾,值得记忆,也很有意义。”彭张青说。(林传仁)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